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拉用一套阵容能撑多久 圣诞战役开始将迎最难两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5: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发自酋长球场  阿森纳中场两个位置的调整,迅速瓦解维拉引以为豪的后防。虽然嘴上不说,但马丁·奥尼尔是真的认为本赛季将是维拉突破前四强的最好机会。但和状态正佳的枪手相比,维拉暴露出缺乏板凳厚度因此难以应变的最大软肋。要想进前四不能靠同一套阵容打遍天下;同样一张首发名单和换人策略连续用4场,别说球迷审美疲劳,即使不高明的主帅也能轻松找出战术上的突破点。

  维拉,你们算老几?

  几乎和上赛季如出一辙,上半赛程维拉的表现,展示出了强劲的突进前四的潜力。安切洛蒂称,维拉的表现是他来到英超之后“最大的意外”,他自己也在维拉公园吃到了苦头。原先打四强最能暴露“伪强队”本色的维拉,成了本赛季上半赛程除切尔西之外,唯一一家对其他前四强保持不败的球队。他们在安菲尔德和老特拉福德手刃利物浦、曼联,又在主场解决切尔西,但在最后一个拦路虎阿森纳面前,维拉被无情暴露出“伪强队”本色。

  维拉卓越成绩奠定在稳健的防守之上。今年夏天劳尔森退役、巴里离开,但是后防多了沃诺克、邓恩,防守实力反而有所增强。奥尼尔的战术也没有太特殊之处,稳固后防,靠两个边路的迅速反击找到对手的漏洞。12月,维拉已经取5场连胜,联赛不仅连续战胜赫尔、曼联、桑德兰和斯托克城,还全部保持零封对手。“踢法上有一点保守,也没有创造出太多机会。但同样的局面上赛季我们可能没法取得胜利,成绩会出现滑坡。或许球员的意志力被上赛季磨炼得更坚强了。究竟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要看上帝的安排。”

  然而这次上帝更眷顾实力派。遇到状态正佳的阿森纳,最能考验维拉真正挑战前四的实力。当然法布里加斯、范佩西不在,枪手不算最强阵容出战。上半场年轻的德尼尔森面对米尔纳、佩德罗夫的凶狠逼抢,束手无措。短传渗透真正找到前锋线的机会寥寥,最好的机会来自阿尔沙文禁区弧顶转身射门,但强弩之末打得疲软无力。温格看到德尼尔森状态低迷,用伤愈的法布雷加斯替换下德尼尔森,效果几乎立竿见影,西班牙中场任意球破门。相比之下,奥尼尔的换人之举毫无新意,和过去3场如出一辙,卡鲁替换下赫斯基———但中场组织并没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上半场勉强能和枪手平分秋色,下半场阿森纳中场调整两人且加快节奏,让维拉门前压力陡增。法布雷加斯的进球是呼之欲出的,在此之前,已经有库埃拉门线上解围的惊险镜头。防守吃紧,只能频繁靠犯规来延缓对手进攻,佩德罗夫中圈附近对法布雷加斯犯规,主帅唐德冲他大喊:“最后一次机会”,没亮出黄牌,库埃拉随后故技重施,吃到黄卡。枪手率先破门后,下半场被撩拨兴起的主队球迷冲着客队球迷方向大喊:“你们算老几!”这时的奥尼尔听到又是何等滋味?

  换位难解板凳厚度

  法布雷加斯的任意球,打破了维拉攻防平衡。要压出来进攻,就被阿森纳舒服打反击,继续丢球几乎难以避免。原先牛气冲天的“英国三驾马车”———阿什利·扬、唐宁和米尔纳———算是彻底哑火。这三人是维拉的进攻发动机。唐宁透露:“我加盟维拉的时候,主帅告诉我,我们三个会经常换位。不过现在主要是我和阿什利·扬交叉跑位,詹姆斯(米尔纳)的位置居中,比较固定。这套体系比较管用,我们的交叉跑位让球队在进攻上更立体,给对手带来不少麻烦。”后卫沃诺克也认为两个边路灵活跑位,是维拉很有效的武器,“阿森纳边路也喜欢换位,我不知道会面对纳斯里、阿尔沙文还是沃尔考特,但是我们的两个边同样很灵活。阿什利和斯图亚特每两分钟就会左右互换,这让对手的后防线无所适从。”

  可惜这套换位战术对阿森纳鲜有成效,上半场唐宁和阿什利·扬换了3次位,也没牵扯开对方的防线。A计划不管用,奥尼尔也没有B计划来应付。相比其他豪门板凳厚度是维拉最大软肋。本赛季,阿邦拉霍、阿什利·扬、弗里德尔在所有联赛中首发,米尔纳、库埃拉、佩特罗夫只错过一场,邓恩、沃诺克自从8月底加盟以来打满了所有联赛,而卢克·扬和唐宁自从伤愈归队以来也一直都是绝对主力。大多数比赛维拉的首发名单都没有太让人吃惊的变化,唯一要做的选择,是究竟上卡鲁还是赫斯基。

  上周和斯托克城的比赛中,维拉的替补席上坐的是戴尔夫(青训产品)、科林斯、里奥·科克、西德维尔、贝耶和卡鲁。奥尼尔很清楚球队的板凳厚度和豪门无法相提并论:“我记得不久前我去看曼联和维冈的比赛,在他们替补席上坐着的两排球员,让我感觉很恐怖。我们的阵容还没到那种程度,但我感觉球队目前的势头不错,或许在未来的赛程中会考虑轮换。”

  下场和利物浦的关键战役,倒是逼迫着奥尼尔不得不作出轮换了———阿什利·扬吃到黄牌,将错过48小时后和利物浦的关键比赛。三驾马车少了其中之一,奥尼尔又拿什么来应付?

  圣诞战役,考验开始

  无独有偶,上赛季维拉的圣诞战役同样起始于阿森纳。球队在节礼日坐镇维拉公园,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两球拿到1分。当时同样面临板凳厚度问题的维拉并没有如评论一般,在魔鬼赛程中崩溃。相反,在打平阿森纳之后,球队保持联赛4连胜,准确说来节礼日之后的6场联赛奥尼尔拿到了5胜1平、16分的好成绩。与此同时,维拉还在足总杯中连晋两级,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2月中旬却成了马丁·奥尼尔的滑铁卢。球队先后在足总杯、联盟杯上淘汰出局。希丁克上任首秀就在维拉公园率领切尔西战胜维拉,不曾想这场比赛拉开了奥尼尔9场不胜的怪圈。这种尴尬局面维持了3个月,最后被阿森纳夺走冠军杯资格。维拉的崩溃,和阿森纳下半赛程崛起,最大分水岭是在冬季转会。赫斯基加盟维拉公园非但没有起到有效作用,反而影响原先流畅的进攻;而阿尔沙文转会阿森纳的作用,却立竿见影。

  从上周日开始,维拉从酋长球场开始本赛季最艰苦的赛程,兵败酋长球场的48小时之后,将面临利物浦的挑战,又是一场能影响四强格局的关键战役。随后足总杯、联赛杯上遭遇同一个对手:布莱克本,阿勒代斯的球队并不好对付,最后在联赛上做客维冈———所有的比赛,都在短暂的2周之内进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维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