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涅利如何令罗马从玻璃变成金属 冬季收购打造更强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时隔581天后,重新进入冠军杯行列,《米兰体育报》说,“罗马重回流行前线。”众多名宿纷纷表示看好罗马。的确,今夏市场罗马没像去年损失小曼奇尼、齐伍般伤筋动骨,而是买断莫塔、租借布尔迪索,构架完整,尽管新边前卫古贝尔蒂和巴普蒂斯塔与拉涅利有小小嫌隙,但后者可能交换到拉涅利推崇的苏亚索,更别说球队基本搞定了被范加尔剔除的前国脚托尼,阵容继续强化。

  托尼加盟

  “托托”欧洲金靴组合

  罗马和托尼已达成协议,免费租借半年,税后薪水180万,比在拜仁少80万左右,赛季末再考虑是否彻底转会,目前只缺官方宣布。罗马催促托尼赶紧解决和拜仁的问题,好在1月2日与罗马奇思科的友谊赛时亮相。托尼迫不及待:“现在还没完全搞定,可我只想去罗马,我认为我的未来一定在那里。”

  经纪人廷蒂解释放弃国米、马竞等球队的理由,“我们对比了几家球会,国米竞争太激烈,卢卡想重新开始,最重要的是连续出场。”40天前就开始接触托尼的罗马市场经理普拉德表示:“森西给托尼打了电话,告知他对罗马计划的重要性,托蒂、德罗西先后也致电邀请他,说有了他才能重温两年前的夺冠豪情。”托蒂在博客里写道:“卢卡是个坚实的可信任的前锋,是我们需要的世界冠军,我相信俱乐部会送上这份新年大礼。”

  拉涅利习惯拥有一个身体强壮的前场支点帮球队压上,托尼正是,还能提升罗马的高空能力,让罗马的进攻战术更多样。作为继内格里在苏超、维耶里在西甲后意大利第3位夺得海外联赛最佳射手的球员,托尼和托蒂将组成一个美妙的前欧洲金靴组合(2006、2007年金靴得主),一个2006世界杯夺冠的国家级“托托”组合。

  虽然武奇尼奇和可能到来的苏亚索会剥夺托尼一定的空间,但不影响托托组合各自特点的互补性与和谐,托尼也会为残留的世界杯希望和自己的将来拼尽全力。拉涅利下达了命令:“每个新人都要付出300%的努力。”

  罗马歌星文蒂蒂31日晚将在斗兽场旁的威尼斯广场举行新年演唱会,他将以罗马队歌开篇,以“感谢罗马”终结,演唱会的主旋律锁定在足球。他和电影《足球教练》主演里诺·邦菲都十分看好托尼加盟,“他是我们重返夺冠的必要元素。”

  斯帕莱蒂在时也很想要个中锋,范尼拒绝,这回罗马城总算如愿以偿。拉涅利在天空电视台记者面前笑言:“冠军?跟去年一样,国米只有自己丢掉的份,但做做梦总可以的嘛。在家乡过圣诞太美了,或许不久的将来罗马球迷会给我造一个雕像。”

  防守功绩拉涅利治愈丢球恶习

  明年的罗马让人憧憬,多少也源于今年罗马的成功所在。《罗马体育报》总结了拉涅利的几个功绩,分别为团队建设心理方面的恢复,技术上的阵型多用,门将选人和防守优化。

  最直观的是防守,始于拉涅利对罗马的一句论断,“这个罗马进球绝不是问题,每场都会有几个,问题在丢球。”拉涅利执教15轮罗马丢16球,此前斯帕莱蒂执教的15轮(本赛季2、上赛季13)丢36球,进步之一。之二是,拉涅利的前12轮也是场场丢球,可最近3轮(1比0拉齐奥、0比0桑普、2比0帕尔玛)保持347分钟城门不失,加上欧联杯对索菲亚中央陆军的3比0,就是437分钟不失球,对一个习惯丢球的队伍来说何等可贵。

  拉涅利从没通过减少过前锋人数来做到这一点,反复在训练中强调中前场队员的回撤、跑位以覆盖防守,细化每个人的任务,他要求球队在无球状态下10个人包括门将在皮球水平线以后,9个人对禁区实行包围式保护。

  相比斯帕莱蒂,他最明显的战术转变是放弃造越位、防线重心退后,降低被打反越位打反击的几率。德比小胜,拉齐奥0越位;完胜帕尔玛,博吉诺夫的2次越位是自己跑得太猛而非罗马故意制造;平桑普一战,桑普也仅有3次越位。

  拉涅利的收获恰是费拉拉在尤文最失败的,尤文创造了三分制以来17轮的最多失球。拉涅利嫣然一笑:“我没什么可报复尤文的。当时我们确实能做得更好,可惜没那个条件。我只想在罗马长久待下去。”

  人员充备是一切转变的前提,租借布尔迪索由此看到良效,阿根廷人不仅出场超过胡安、梅克斯两大既定主力,还能打边后卫,更能进球,对亚特兰大和博洛尼亚反攻的首粒进球都由他完成,莫里尼奥的废人在拉涅利手下变成宝。

  更大的惊奇是门将塞尔吉奥的上位,30岁的巴西老门将被拉涅利的体能教练佩里萨罗称为“世界上最佳第三门将”,对那不勒斯一战因肌肉拉伤短暂把位置让与曾经的主力多尼,可拉涅利不喜欢多尼,仍旧起用塞尔吉奥(12次出场)。塞尔吉奥给罗马带来好运,对拉齐奥、巴塞尔、桑普几场,对手的射门都击中立柱弹出。塞尔吉奥目前唯一缺的是合同,赛季末到期。

  身份之变从性感脆弱到强力实用

  泽曼曾批评拉涅利“得分比什么都重要”的上任口号,认为没有场面和美感的足球会害死意甲,事实证明,拉涅利的方针才能在意甲吃得开,而且先结果再场面的过程,符合罗马现状。

  在诊治罗马更衣室、球员信心动摇时,拉涅利采取了先团结老球员,以老臣子为骨干脱离困境,再抛出年轻人的恰当手段。上任初期多用老将重唤尊严,逐渐融入梅内斯、布里吉等迷失方向球员,继而再到奥卡卡、切尔奇、安德莱奥利等新人。场面和结果也随之逐渐到来,一帮新秀在欧联杯的集体开花是拉涅利调教的结晶。

  弃用巴普时,他力挺夏季手术带来状态波动的武奇尼奇,“他是世界一流前锋,虽不能一年进20球,但有决定比赛的特殊能力。他需要连续训练才能到最佳,但现状窘迫,他以赛代练。”黑山人在赛季初的低谷后渐入佳境,反超巴塞尔的一记左脚推射精美绝伦。

  莫里尼奥讽刺拉涅利“除了442还会别的阵型吗”,拉涅利还以颜色,祭出4231。拉涅利在罗马的阵型演变是融合了罗马风格和自己习惯的产物,初期他确实在用442,给球队找平衡求结果,托蒂、武奇尼奇搭档锋线,佩罗塔、塔代伊分列左右,佩罗塔的勤奋和角色多变使得阵型在442和4312间变化,这令人想到里皮在世界杯决战阶段的4411,塔代伊就像意大利的卡莫拉内西。这种打法的紧凑和实用性显而易见,在完胜佛罗伦萨一战最突出。

  而后拉涅利经历过4141,将梅内斯和武奇尼奇用在边路,中路释放托蒂,在其身后加强保护。适应后接着敲定了从前罗马的4231,佩罗塔或布里吉打前腰,奥卡卡可替补,武奇尼奇和塔代伊在两边,切尔奇等新秀打替补。

  当然,拉涅利的4231和斯帕莱蒂的有本质不同,斯帕莱蒂讲究纯地面传切和整体压上,拉涅利是在罗马习惯阵型基础上融进了自己的高举高打、突出身体和奔跑,更有意大利传统。佩罗塔说:“我们跟斯帕莱蒂合作4年了,太像朋友,有些事就模糊了,拉涅利让我们恢复了斗志和正确的自我评价。”

  拉涅利诠释他的罗马作品:“我要我的人、我的队伍像块金属而不是玻璃。”如此,罗马从性感脆弱完成了到强力实用的转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罗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