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解析C罗任意球绝技 皮球飞出后转向3米怎能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9:49  新浪体育
科学家解析C罗任意球绝技皮球飞出后转向3米怎能不进

任意球三种旋转的空气动力学模拟图

科学家解析C罗任意球绝技皮球飞出后转向3米怎能不进

计算马格努斯效应的公式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两位生物力学专家的研究表明,C罗的任意球射门与网球明星纳达尔的击球运用的是同样的物理学原理。生物力学界对带有神奇效应的射门研究已经很久了,事实上,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高尔夫球、棒球、板球都有一种怪异的投球或者击球方式,那就是球能实现一种看上去不可能的运行轨迹。这事实上是伯努利圆形物体上的运用,皮球在飞行的过程中本身又在旋转,这又被称作马格努斯效应。

  在足球中,踢任意球和主罚角球时,经常用到这一效应。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并不是以最快速度飞行,而是要掌握踢准皮球部位的技巧。马格努斯效应让皮球可以绕过人墙,或者飞过人墙,在罚角球时,这一效应还能克服不可能在底线完成进球的惯性思维。

  马格努斯效应经常能让后卫和门将感到迷惑,让球迷感到惊讶。皮球运行轨迹不可捉摸,稀奇古怪,不过,在物理学和生物力学领域,对这一效应已经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一些优秀的球员有能力利用这种效应完成伟大的进球。比如,卡洛斯在1997年巴西对法国的比赛中,贝克汉姆在2001年英格兰对希腊的比赛中,都曾成功地运用该效应取得进球。

  最近这几年,科学家又利用影像分析法对射门动作和皮球进行了研究。皮球主要是研究它的飞行轨迹、速度以及单位时间内的旋转次数。另外一方面,科学家还在风洞里复制足球环境,用空气动力学的方式对足球进行研究。

  C罗在对马赛的比赛中打入的任意球进球,就被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C罗射门位置距离球门有35米,皮球离开C罗的右脚时有25度的角度,皮球因此是绕着倾斜的轴心旋转的,速度相当惊人(100公里/小时),到了人墙前,皮球开始下降,但仍然高达2.53米,因此越过人墙没有问题。过了人墙,因为马格努斯效应的作用,皮球下降速度明显加快,这与纳达尔的击球很相似,网球过网的时候比其他球员都高,但却总能及时地落在场内。

  C罗踢出的皮球,在1.44秒之后就来到了对方球门,皮球因为被马赛门将碰到,而稍稍升高,入网时距离地面为1米88。皮球的平均速度为87公里每小时,因为马格努斯效应的作用,运行轨迹偏离了原先的轨迹3米。如果是在真空环境中,这个皮球不可能入网,因为在真空环境中,皮球按照原先的方向以抛物线的方式前进,皮球到球门位置时,肯定高出横梁。(塞尔吉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