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最腼腆先生6小时赶场苏黎世 主角时刻他竟也怯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6:27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报道 12月21日,苏黎世议会宫,梅西毫无悬念地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手中接过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奖杯。2009年末对于梅西来说异常忙碌,16个月的汗水在冬季收获了所有能收获的荣誉。他的队友哈维、伊涅斯塔分获第3、第5,两位皇马球星C罗和卡卡位列第2、第4。

  6小时赶场苏黎世

  12月19日,巴萨刚填补俱乐部历史空白,拿到世俱杯冠军。由于打了加时赛,全队庆祝晚餐拖得更晚,所有球员亲友都受邀参加了这次庆功宴。12月21日下午,还有一场在科威特举行的友谊赛等着这支六冠王球队。经过短暂休息后,巴萨于20日中午马不停蹄地来到科威特。超过5000名狂热的当地球迷来到机场迎接。被呼唤最多的当然是梅西,尽管已得到全世界的赞誉,但身着巴萨团队运动服的梅西还是有些不适应这种热情。

  在机场看到梅西的球迷是幸运的,因为要参加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颁奖典礼,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和阿尔维斯4人无法在友谊赛中出场。12月21日早8点,前往苏黎世参加颁奖仪式的巴萨球员就从酒店出发,国际足联派专机在科威特接送他们前往苏黎世。梅西等4位巴萨球员还带着倦意,但他们并不孤单。除了有主席拉波尔塔等5位俱乐部代表陪伴,梅西还有父母、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5人作伴,哈维的父母也陪在儿子左右。伊涅斯塔则有母亲、妹妹和女友安娜的陪伴。

  4名球员自然是巴萨代表团的主要人物,他们坐在专机最前排,梅西与好友阿尔维斯坐在右侧,哈维和伊涅斯塔坐在左侧。12月19日,梅西进球后双手指向天空,他在航班上表示:“这是献给我外祖母的,我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经历的这一切。在天堂上,她肯定看到了这一切。收获荣誉感觉很美,我们不会厌倦。我们意志坚定,要沿着这条路继续收获。”

  哈维没忘记还留在科威特为俱乐部挣200万欧元的队友:“我们获得的个人奖励是献给巴萨的,因为是巴萨夺得所有奖杯。尽管现在只有我们4人,但可以是更多人,全队都配得上领奖。”

  伊涅斯塔因伤没参加对大学生的决赛,但佩德罗的进球与他在欧冠半决赛打切尔西时的进球具有同样意义。伊涅斯塔说:“如果说我们获得了什么,那就是在所有比赛中,我们直到最后一刻都想进球,最终取得了好结果。”至于到达顶峰时球队是否会下滑,阿尔维斯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雄心没变,希望2010年会像今年一样璀璨。球迷的要求不会变,他们希望我们赢得更多奖杯。”

  从科威特到苏黎世6小时的航程是短暂的,球员在简单接受采访就进入了梦乡,因为在苏黎世等待他们的是更紧凑的日程。首先睡着的是梅西,其次是哈维,只有在球场上不停跑前跑后的阿尔维斯精力依旧旺盛,一路上都在欣赏着自己喜爱的音乐。

  C罗:梅西是最好的

  从温暖的波斯湾到冰雪覆盖的苏黎世,4名球员经受了超过摄氏20度的气温变化。下飞机后,巴萨代表团立刻来到酒店短暂休整,然后来到颁奖仪式前的新闻发布会。入选世界足球先生前5名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C罗和卡卡可以分为巴萨阵营和皇马阵营,但新闻发布会上的合影,5人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按赞助商阵营划分。身着阿迪达斯运动装的梅西和哈维站在卡卡左侧,身着耐克运动鞋的伊涅斯塔和C罗站在卡卡的右侧。只有卡卡没有身着运动品牌,而是一身阿马尼出现在现场。

  曾经宣称世界第一是C罗、第二是C罗、第三还是C罗的皇马前锋这次给了巴萨3位入选球员极大的肯定:“梅西是最好的,哈维和伊涅斯塔也配得上世界第一。如果有3个世界第一奖项,应该给他们一人一个,因为他们踢得很好,赢得了一切。”卡卡则认为同样出自巴萨青训营的3名球员进入世界最佳前5,是所有俱乐部应该学习的榜样:“巴萨取得的成就说明了一切,他们有明确的打法,球员在一起配合了很多年,巴萨是一支杰出的球队。”

  记者们给巴萨球员的问题焦点集中在巴萨能否维持目前水平,重复今年辉煌。梅西说:“更衣室里,人人坚持着永远赢球的信念。”伊涅斯塔则说:“我们知道目前取得的一切已经过去,不再有用。假期回来后,我们仍要坚持奋斗到最后,争夺每项冠军。”哈维也答道:“不应放弃谦虚和努力训练的态度,我不认为一名运动员会厌倦赢球。我们是一群有竞争精神的球员,会努力重现今年辉煌。尽管我们很清楚这很困难,但我们会为了所有冠军而奋斗。”

  巴塞罗那虽有4名球员入选今年新设的最佳11人奖项,但4人却是11人中最矮的。对此梅西表示:“我们都不是大个,但幸运的是不乏天赋,我们懂得用脚控制住球。”梅西还承认:“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经历了完美的一年,不管从团队还是从个人角度看。”但梅西知道,要重演这样的辉煌并不容易,首先从联赛上看,皇马引进了C罗和卡卡这两位进入世界足球先生前5的球员,梅西说:“皇马这赛季肯定会和我们争到最后一刻。卡卡和C罗的到来让他们更强大。也别忘了英超球队,他们常进冠军杯决赛,展示过很高的水平。”

  正当梅西准备回酒店换正装,参加晚上7点半开始的颁奖典礼时,最后一个问题让他有些紧张,这是一个关于他为何在阿根廷队发挥不如在巴萨时的问题。是因为梅西已经不觉得自己是阿根廷人了吗?梅西紧张地说:“我非常是阿根廷人,这我十分清楚。”梅西为当晚的正装特别选择了天蓝色领带,这是阿根廷国旗和队服的颜色,“你们都看到我怎么说话了,我说的是阿根廷话(阿根廷口音西班牙语)。我不想改变我的说话方式,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是阿根廷人。”

  主角时刻,他怯场了

  梅西已在2009年夺得了一切团队、个人奖项,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此前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颁奖典礼上,身着西装的梅西显得局促不安,身着短裤球衫在球场上才是他的自由天地。队友阿尔维斯在缓解梅西的紧张,不断逗梅西笑,只有当梅西看到队友上台领奖时才会放松地开心大笑。

  那个时刻终于到了,这是颁奖典礼最后一项。布拉特将装有世界足球先生名单的信封给了普拉蒂尼,然后现场大屏幕按惯例播放5位候选者的庆祝镜头和现场特写。其他4人都非常淡定,因为他们知道当晚在最后一个环节,自己的任务只是为梅西捧场,只有梅西一人紧张地摸着下巴。最终,普拉蒂尼念出了“莱昂内尔·梅西”的名字,全场爆发出不带任何惊喜的掌声。

  梅西系上西服纽扣,走上了舞台,与布拉特和普帕蒂尼握手后,从普拉蒂尼手中接过世界足球先生奖杯。开心的他放下奖杯,发表获奖感言:“这是由球员们选出来的奖项(紧张的他忘了这还是各国家队主帅评选的结果),对我来说获奖是个巨大荣幸,因为这是由其它球队、其它国家队球员选出来的,这很美。”梅西随后用手指了指哈维和伊涅斯塔:“我希望和队友分享这个奖项。这个奖项意味着巴塞罗那、我的队友们和我,以最好的方式结束了梦幻般的一年。”此后,梅西再次从布拉特手中接过奖杯,并接受全场嘉宾祝贺。

  “战曼联,最难忘”

  颁奖典礼后,梅西接受了国际足联专访。他已经连续3年前往苏黎世参加年度最佳颁奖典礼,经过前两年的“男子个人亚军”后,这次终于站到最高峰。谈到获奖感受,梅西说:“今年比做梦还要美。在我最美的梦中都不曾想到今年我所感受到的和得到的。我的感觉很简单,那就是很幸福。得到承认,特别是球员和教练的认同,感觉很美。成为阿根廷第一位获此奖项的球员,这是种莫大殊荣。”

  在梅西眼中谁是最配得上这个奖项?梅西说:“任何在这(苏黎世)的巴萨球员都配得上。今年是非常好的、值得肯定的一年,我们夺得所有团队和个人的荣誉。很明显,没有队友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他们所有人都应该得到承认。”

  巴萨参加的5项决赛中,梅西在4项中有进球,欧洲超级杯虽未进球,也给佩德罗送出绝杀助攻。为何他总能在重要时刻闪光?梅西说:“说真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决赛进球的运气,这是事实,但进球都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我仅仅是有运气将球打进。”对梅西来说,冠军杯决赛对曼联的进球是他今年最难忘的时候,“因为这场比赛的意义,因为我的进球,这是我最值得怀念的一场比赛。”

  年仅22岁的梅西已站在世界足坛顶峰,这是不是他的最高峰?梅西希望继续进取:“我并不保守,我还年轻,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继续取得成绩。一个人总是可以进步的。”3名巴萨青训营培养的球员入围世界最佳前5,梅西认为:“这是对俱乐部青训工作的一种承认。不仅是因为今晚,这一切已在巴萨一队得到很好的承认。”

  国家队是梅西不可回避的话题,战胜大学生为巴萨夺得世俱杯冠军后,阿根廷国内又有批评梅西的声音,对此梅西以前就曾透露过一丝不满。对2010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的前景,梅西说:“我们出线的确费了很大劲。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有时间准备,解决一些问题,以最好的状态进入世界杯。”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也不被看好但最终夺冠,梅西说:“但愿我们能重复历史,为什么不呢?有时候,阿根廷以夺冠热门身份参加世界杯,最终却一无所获。谁知道呢?有时就是正相反的,我们希望给人惊喜。”

  老马特批梅西休假

  颁奖仪式结束了,忙碌的一天并没有结束。12月21日当晚,巴萨代表团就乘专机飞回巴塞罗那。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在飞机上手持奖杯合影,此后拉波尔塔等俱乐部官员及球员家属也和手持奖杯的3人进行了合影。

  4名前往苏黎世中最忙碌的一人当属哈维,他还要参加12月22日下午加泰罗尼亚队同阿根廷队的一场友谊赛。伊涅斯塔由于有伤在身且不是加泰罗尼亚人,自然躲过了这场比赛。梅西能否参赛又成为焦点,因为这是梅西的家乡和他的第二故乡间的一场比赛,而且这还是巴萨“教父”克鲁伊夫执教加泰罗尼亚队的首战。

  但梅西太疲劳了,世俱杯前他的右脚踝就受伤了,经过密集恢复训练,梅西在半决赛提前出场打进致胜球,决赛又忍痛打了120分钟,再次决定冠军。为了一场阿根廷队赚取100万欧元的友谊赛,没人想让梅西冒险。12月22日早上,梅西与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通了电话,并获得允许和家人回到阿根廷罗萨里奥提前过圣诞。

  12月29日,短暂休息一周的巴萨将重新集结开始训练。新年后的第一场联赛,巴萨将在主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那将是梅西向诺坎普球迷展示最新个人荣誉的时刻,诺坎普已注定将再次沸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