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之子因一特质更显可贵 永远谦逊成足球世界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6:07  体坛周报

  12月21日,回国前的巴塞罗那还在科威特踢了一场表演赛。参赛队伍中少了哈维、伊涅斯塔、阿尔维斯和梅西4位主将——他们赶着去苏黎世领奖。当晚,当普拉蒂尼手中的纸条上露出梅西的名字时,西班牙人一片欢呼。虽然梅西像去年的C。罗纳尔多一样包揽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但当一切成真时,西班牙人依旧为这位“过继”儿子自豪。

  梅西的成功离不开巴萨。13岁举家移居巴塞罗那后,梅西才走上彻底摆脱幼年疾病、球技突飞猛进的道路。巴萨时任青训主管雷克萨奇曾自豪地回忆道:“梅西当时的盘带动作是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巴萨在挑选小球员时一贯注重技术,我们也相信西班牙有助于梅西健康发育。在一张餐巾纸上,我与梅西签订了少年队合约,他父亲也在俱乐部帮助下找到一份工作。”从此,梅西开始了通往世界巅峰的旅途。2004-05赛季,年仅17岁的他首次代表巴萨一队登陆西甲。

  自2007年和2008年连续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拿到亚军后,巴萨就看准了梅西的星相发展,即便今年夏天从国际米兰买来同样大牌的伊布,俱乐部也在签约时与瑞典人说清楚,巴萨的旗帜是梅西,以防混淆主次。

  与此同时,瓜迪奥拉也从两方面帮助小梅西。去年夏天,尽管巴萨要打欧冠资格赛,但瓜迪奥拉大度同意梅西参加北京奥运,因为他明白梅西肩负为巴萨和阿根廷效力的双重使命。巴萨技术组严格规定梅西每个赛季的上场次数,以避免因疲劳引发肌肉伤病。在瓜帅悉心呵护下,梅西上赛季创造了各线共入38球的个人纪录。

  尽管梅西的天赋并非人人都有,但成绩总和自身努力分不开。2009年,梅西与巴萨一起囊获西甲、欧冠、国王杯等6项主要赛事冠军,梅西作出了巨大贡献。哈维曾这样赞扬同伴道:“梅西的个人技术无与伦比,但我更赞赏他在整体作战中起到的作用,因为巴萨历来注重场上整体形象。在场上,我和梅西常处于近距离接触状态。我和梅西、伊涅斯塔的三角组合是巴萨短传渗透的标志。每个队友都为拥有梅西这样的同伴而骄傲。他很小就进入巴萨青训系统,使他更清楚这里的足球文化。”

  场上所向无敌,场外始终谦虚有礼。颁奖仪式前,虽然哈维和伊涅斯塔一直伴随左右,母亲等亲人也安慰他要从容镇定,但轮到梅西出场时,他依旧有些忐忑不安。看一下台下队友鼓励的眼光,审视一下手中的奖品,梅西的答词不失朴素,“我由衷地感到幸福,身为第一个获此荣誉的阿根廷人,我很满意。但我想要说明的是,没有巴萨队友的帮助我将一事无成,其他获提名的队友也完全有能力获奖。”

  齐达内说过,人人都当世界第一,但只有真正走到那一步,才能体会到名利有多累人。22日上午刚赶回巴塞罗那,梅西又要应付为阿根廷队拍商业广告的义务。满脸的疲惫和拍摄过程中的投入,也没有妨碍梅西的忙里偷闲。他对媒体说:“巴萨成为六冠王推动我拿到了个人奖项。不过这只是起点,世界杯前巴萨将再次朝三冠王进发(联赛、欧冠和国王杯)。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荣誉要竞争,得奖不会让我懈怠。”

  谦虚低调,自强不息,这就是巨星梅西生命中从不缺少的修饰符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