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冠抽签阴谋论难圆其说 利益最大化才是欧足联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5:57  足球-劲体育

  每逢抽签季,总会有各种阴谋论视签位的游移甚嚣尘上。当然,有点过分巧合的是,这几个赛季欧冠小组赛和淘汰赛总能遇到球迷熟悉的对手。就像上赛季英超死磕意甲,本赛季继续这个所谓的“阴谋主旋律”。于是,有好事者为意甲鸣足不平。然而,所谓照顾西甲的“普拉蒂尼式暗算”,其实基本没有任何逻辑和事实根据。对于需要将欧冠利益最大化的欧足联而言,在淘汰赛制造强者对抗是必须的“阳谋”,而不是所谓针对某个联赛的阴谋。

  这次抽签最为人诟病者,无外乎连续第3个赛季出现英超PK意甲的惨烈局面。同时,西甲的对手似乎看起来是好签。依照阴谋论者的论据,早在小组赛抽签时,普拉蒂尼就埋下了英意对抗的伏笔。本着欧足联淘汰赛抽签同国同组者规避的原则,米兰双雄排除了同组的皇马、巴萨和尤文图斯之后,剩余5个对手最大可能是有4个英超球队。鉴于4支英超球队基本都能以种子身份出线,如果米兰双雄稍有不测屈居第2,就有80%的概率遭遇英超球队。

  其实,看顾一下小组赛进程人们就会发现,这么想当然的所谓阴谋论丝毫经不起推敲。国米与巴萨同组居然杀成死亡之组,两支球队最后一刻都还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巴萨的发挥如此之不理想,若非国米自己不争气,米兰双雄几乎都可以轻松锁定小组第一并避开英超四强。讽刺的是,被认为将成意甲球队拦路虎的利物浦居然小组赛被里昂和佛罗伦萨淘汰。所谓的阴谋论,根本经不起比赛现实的考验。若想避开实力强劲的小组第一,就必须自己拿到头名。一切皆由自己的表现决定,关签位何事?国际米兰若多胜1场,即可避开切尔西。是莫里尼奥的球员们不争气,活活放生了本来岌岌可危的卫冕冠军,才为自己找到连续第2个赛季遭遇劲敌的尴尬。

  至于照顾西甲球队一说,更不知从何言起?看看巴塞罗那和皇马过去两个赛季在淘汰赛的对手,难道近4年两进决赛的利物浦是鱼腩,连续两个赛季西甲双雄先后被红军在1/8决赛淘汰,算是普拉蒂尼对西甲的照顾?本赛季冠军杯1/8决赛,皇马遇到夏季大肆招兵买马的里昂。两队风格相克,法国豪门对皇马胜多负少,经验十足,这也算是照顾?放眼欧洲,具备夺冠实力的豪门不下十家。欧冠淘汰赛只有16支球队,也即意味着至少有4支夺冠热门球队会过早相遇。这样的普通概率,居然被解释为政治阴谋,实在是有些杞人忧天了吧?

  每个赛季的冠军杯淘汰赛,总因看似巧合的签局被外界百般猜度。其实,所谓宴无好宴,签无好签,看似公平的大背景下背后的操控本就是题中之意。只不过,这种操控不是什么阴谋,早已是被各利益方默认地阳谋了。君不见,年年欧冠都有衣锦还乡,狭路相逢的戏剧桥段么?去年是弗格森重逢狂人,今年干脆莫里尼奥归乡;这几个赛季,切尔西与巴萨,曼联与罗马都成了三部曲。本赛季小组赛就出现了卡卡回米兰的热门大戏,怎不见好事者指摘再三呢?其实这种吸引眼球的阳谋,才是欧冠得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

  本赛季欧冠引入新政,5支后进球队表现惨不忍睹,过去的冠军杯小组赛,从未出现过两支球队6战尽墨的惨状。小组赛的质量本就严重低于以往,如果淘汰赛还是一片强弱分明的局面,怎能吸引观众?从赛前的赔率来看,皇马和巴萨各占地利人和,对于已经失去过去市场统治力的英超而言,自然无法在第一轮淘汰赛就能避开强敌。最重要的是,当西甲双雄成为市场和眼球经济的核心时,要想在1/8决赛制造焦点,自然只剩下英超和意甲。如此无需任何密谋和权术而尽人皆知的签局,何须阴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