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中国俱乐部不够职业 只要国足召唤我就回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9: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12月21日,国家队将从海口转战上海,驻扎世纪公园足球场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主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而就在国家队抵达前几天,李玮锋在同一片场地参加了阿迪达斯举办的全新南非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JABULANI”的测试体验活动。活动结束后,谈起国家队,李玮锋没有回避,他说:“只要国家队召唤,我就回去。”

“有很多人不喜欢我”

    不管是“殷家军”还是“高家军”,国家队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后防线的表现有时候也让人捏一把汗。然而,在韩国K联赛中,李玮锋却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韩国足坛,进入了韩国K联赛最佳阵容候选名单。

    尽管如此,李玮锋还是一直被排除在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之外,即便是在目前的国家队用人之际。说起落选国家队的伤心事,李玮锋并没有回避,落落大方地说:“作为一名中国足球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我的心时刻做好了这种准备,只要国家队需要我、召唤我,我会回去的。”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李玮锋无缘国家队并不是实力的问题,因此记者问李玮锋是否为重回国家队跟相关人士进行过沟通,对此,李玮峰的回答很直接:“没有。作为球员,没有必要和国家队的领导、教练去沟通什么。能否入选国家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靠你自己比赛去说话,而不是看跟谁关系好。关系这种事情……”在犹豫了一下之后,李玮锋补充说:“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我,这我也知道。”

“中国俱乐部不够职业”

    在最近的东亚运动会上,志在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国奥队竟然1:4大比分输给了水货韩国队。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如今又亲身经历了一个赛季韩国联赛的历练,李玮锋自然对于中韩足球的差距问题有着更大的发言权。

    当记者提到这个话题时,李玮锋滔滔不绝。“或许很多中国足球人为了改变目前的现状而努力,但是跟韩国相比,对待足球的态度还是有很大差别。不管是球员、投资者还是领导者,都要想想怎么样把踢好球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而不光是嘴上喊口号。你看现在国内踢球的小孩子越来越少了,再想想1994年职业联赛初期,球迷排队买票的场景,很值得我们去反思。可能5年之前,老百姓还会说‘你看他们挣钱那么多,踢得那么差。’但是到现在,我觉得很多球员的付出都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甚至还不如上班族。欠薪已经成了俱乐部普遍的问题,也是很多矛盾的焦点。但在韩国从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各方面都很规范,工资、奖金都会按时发放,这样球员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足球本身当中。我到水原三星一个赛季,从来没见到过老板,就连俱乐部的总经理,也就是我签约还有韩国足协杯夺冠的时候才能见到,平时大家各司其职。训练场上的NO.1就是我们的主教练,洗衣做饭的阿姨们都是围绕主教练转,每个位置都各尽其责。”

“别在一颗树上吊死”

一年多前,在申花无球可踢的李玮锋宁愿自己贴钱也前往武汉,如今,国脚杜威、郜林、孙祥以及孙吉也面临当初李玮锋相似的境遇,作为过来人,李玮锋对这几位前队友说,“作为职业球员来讲,这很正常,放好心态,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亮,现在市场这么开放,到哪里都可以有球踢,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根本不用在一棵树上吊死。”

    尽管已经离开申花一年多,但李玮锋还是时刻关注着申花,说起布拉泽维奇,李玮锋来了兴致:“这个教练跟现在的申花投资人是绝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