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抽签为“传统”保驾护航 葡萄牙恐成为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7: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爆出世界杯有史以来最大冷门后,国际足联明显加强了对世界杯赛程走势的控制。这从德国世界杯的签位和赛程上就能看出端倪:除了“死亡之组”C组外,其他小组实力差距悬殊,8个种子队仅有墨西哥和法国出现意外未能拿到头名出线。这其中,墨西哥所在的D组事实上公认最强的是葡萄牙队。而开局不利的法国队在可能的意大利所在的上半区,与西班牙所在的下半区之中,半被迫也半主动地选择了一向有把握的西班牙。这样的安排直接导致8强之中竟有7个赛前夺冠赔率排名前8位的球队,只有法国与瑞士异位导致西班牙过早出局这一个意外。由此制造的所谓黑马乌克兰,当然也因成色不足被意大利挡在4强之外。

  黑马来自上半区?

  纵观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的签位与2006年何其相似。夺冠赔率排名前8位的球队,因为法国被巧妙地“先抑后扬”安置在东道主南非所在的A组,可谓各安其位。和2006年世界杯一样,所谓的“死亡之组”把夺冠赔率第9和第10的葡萄牙、科特迪瓦与巴西同组———但这样的安排本身也仅仅只是在小组赛阶段减少一支伪强队,从而为非洲参赛的6个球队制造1个真正的黑马机会。

  随着拥有大赛经验更多的瑞典、克罗地亚、捷克和俄罗斯意外出局,本届世界杯的“弱欧强非”格局愈发凸显。攻击力孱弱的希腊、斯洛文尼亚,以及毫无大赛经验的斯洛伐克,为原本就状态不好的意大利、阿根廷打开了生门。巧合的是,他们还和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两支非洲劲旅同组。除了遭遇3支二流强队的南非,以及要与英美大打遭遇战的“法国二队”阿尔及利亚,非洲实力最强的3支球队喀麦隆、加纳和科特迪瓦,都极有希望力战突围。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可能将至少有2支进入16强,甚至可能出现4支入围的惊人局面。

  与2006年世界杯不同的是,本届世界杯的上下半区完全是按照小组顺序设定,进入半决赛时才交换。这样,人们可以非常清晰:A、B、C、D四组的8支出线队相互之间决出2个优胜者后,才会与E、F、G、H四组的优胜者相遇。依照这样的设计,除非出现意外,巴西与阿根廷两大南美对手决赛前肯定在两个半区。同样,英格兰和西班牙两大夺冠热门,也被阻隔在两个半区之外。赛程上,埃托奥领军的喀麦隆最为有利。小组中对阵技战术根底略逊一筹但身体素质相差不少的日本,以及技术能力差异较大的丹麦队,可以轻松出线并与荷兰决战选择对手。由于出线后将对阵整体实力最差的F组出线队,无论意大利还是巴拉圭,都更容易让绿狮实现8强梦。

  当然,相对而言,因为阿根廷和法国的示弱,以及德国的技战术特点,上半区更容易出黑马。在联合会杯上已展示出惊人实力的美国,以及迄今实力因外援涌入而不断上升的阿尔及利亚,都可能从上半区突围。相比整体战术成型且大赛经验丰富的巴西、西班牙和英格兰,阿根廷与德国所处的1/4半区的确是本届世界杯最为孱弱的区域。尼日利亚、加纳和阿尔及利亚也就相比之下,较科特迪瓦更容易成就大业。

  为“传统”保驾护航

  2006年世界杯,同样踌躇满志的西班牙小组赛锋芒毕露,结果1/8决赛大热倒灶被老辣的法国队淘汰。如今时过境迁,法国队失去了真正的核心三老,西班牙却在欧洲杯和联合会杯上得到了宝贵的历练。除非出现重大伤病,西班牙的整体实力在下半区秀出群伦,几乎难遇对手。

  当然,西班牙也并非一路风顺,1/8决赛可能遭遇到非洲最强的科特迪瓦,1/4决赛又将面对银狐里皮领军的意大利或者另一支处于上升期的劲旅喀麦隆。博斯克明白西班牙最大的问题就是大热,重蹈4年前的覆辙概率很低,但毕竟斗牛士早已是众矢之的。

  2006年世界杯,佩雷拉的巴西队局面与如今颇有相似之处。小组赛也有亚洲球队,还有在欧洲风生水起的克罗地亚。虽然巴西同组的葡萄牙和科特迪瓦实力极强,但别忘了如今的葡萄牙早已不是斯科拉里的铁军。谋断皆不如巴西人的奎罗斯,其实完全当不起夺冠赔率第9的盛名。出线后无论荷兰、巴拉圭,或是可能出现意外的喀麦隆、意大利,要么是邓加熟悉的老对手,要么战术风格相克,几乎无法给巴西队制造困难。

  依照邓加的设计,巴西队遇到的真正对手基本都是在半决赛才会出现。以巴西队的整体攻防能力,小组赛拿到头名避开西班牙轻而易举。首战最羸弱的朝鲜,次战留守约翰内斯堡继续挑战科特迪瓦,最后才与葡萄牙相遇。看似“死亡之组”,巴西队其实占尽地利人和。作为下半区的两大旗帜,巴西似乎更想遇到阿根廷所在的弱区。半决赛才能遇到卡佩罗的英格兰,这给了邓加更多调整的时间和空间。

  不出意外,精心安排的世界杯赛程,将连续第2届为大多数劲旅保驾护航。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葡萄牙,C·罗纳尔多的球队既无天时更无地利,在法国队因诸多场外因素被保送到最弱的A组和上半区后,国小民乏的葡萄牙最有可能成为牺牲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