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陋德比无人敢说自己是赢家 狂人放弃创意也失去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6: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庆报道  这一晚黄牌和打架是赢家,国米、尤文没有赢家。双方辩论3分该不该得该不该丢没有意义。

  尤文除了为意甲为米兰做了宏观上的调整格局的贡献,具体到本场上没什么可称道的,有这样的球迷、主场和裁判,2个明显的点球没给对手,胜利还值得吹捧吗?国米半斤八两,有这样的巴洛特利、莫塔和卢西奥把切利尼的头球变向弄进自家大门的背运,多说也无用。

  莫里尼奥就早清楚:“不管结果如何,不更改的事实是:我们离开都灵还是意甲头名。”斯坦作为赛后少数的对媒体开口球员说出了球队心声,“联赛可以弥补,冠军杯则不能。我们要高昂姿态准备和喀山的比赛,那才是真正的决赛。”莫里尼奥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拒不开口,这场意外的德比偶然因素太多,借口自然多,但冠军杯主场输球不出线,没有借口。

  狂人放弃一切创意

  终场哨响的一刻,马尔基西奥从身后抱住皮耶罗用力摇摆,然后共同走进场和队友围成一圈,尤文人耳语着,分享胜利的喜悦和摆脱两连败阴影的激动,费拉拉接受周围同伴的祝贺也握紧拳头冲看台晃动。埃尔冈说:“一个伟大的奇迹,球队团结有战斗力。”

  尤文收获了自信,动力,意志等精神层面的要素,但不足以掩盖技术方面的漏洞,这一点真实的评判者是周二的拜仁。好比米兰低谷中战胜罗马也带有极强的偶然因素,不能判断其反弹,3天后的客胜皇马才是转折。同理,国米也如此。

  这是典型的失败的强强对话,技术成分太低,要不是马尔基西奥惊艳的过人破门,技术含量几乎为零。战术也不高,犯规和定位球之外,两队有组织的配合凤毛麟角,两个教练没有丝毫创新。

  麦孔上诉被驳回,斯内德养伤,莫里尼奥还是一贯的4312,落后了,换下后腰上前锋打424,再老不过的套路,场面也没好转。费拉拉总算在40天后重回菱形中场,皮耶罗和迭戈出现在各自正常位置,可全场两人只有一次配合值得提,迭戈斜传,皮耶罗禁区右侧将球挑起小角度打门。用马尔基西奥弃卡莫拉内西是考虑到中场防守能力,是几场失败后看到卡莫拉和迭戈不共振后的正常反应,算不上发明,而后卡莫拉内西再换下皮耶罗平衡阵型打442,意图更明显。

  上赛季莫里尼奥两战尤文都有些意外之举,首战获胜意外在阿德首发,结果阿德卸球传给伊布拉造就蒙塔里进球,赛后狂人赞阿德为“野兽”;次战平局意外在阵型变化,4141,坎比亚索拖后,斯坦和萨内蒂提前,菲戈、巴洛特利分居两侧,结果巴洛特利显神威破门,国米反击进球堪称教科书,蒙塔里、伊布拉、斯坦、巴洛特利之间的6脚传递从后到前。

  时至今日,两个教练都拿出最本分的方案死磕,没有灵性,可能冠军杯在即,不敢变通了。尤文在埃托奥一次进攻后的反击入球,恰恰沿袭巴洛特利上赛季那球的路线,迭戈左边路找到马尔基西奥,后者传中给右边插上的西索科打门,自己再压上二次进攻得手,他们报了被反击的仇。

  费拉拉只提“内德维德”

  费拉拉作为意甲少帅代表,在莱昂纳多惨败给国米后干掉莫里尼奥,不光为自己争脸也为亚平宁新兴教练增添了砝码。12月5日,本次意大利德比的日子,2001年的这一天莫里尼奥和本菲卡决裂,媒体炒作,如费拉拉输球,也是和尤文决裂的日子。还好年薪只有90万不及莫里尼奥1/10的他挺过来了。此胜给费拉拉和尤文的心理鼓动是不可估量的。

  赛后费拉拉率先表扬防守到位的卡塞雷斯,“我为他融入球队的速度、在一个本不属于自己的位置超常发挥而高兴,他研究自己的队友下了很大功夫。”然后谈阵型,“我什么时候说过放弃菱形站位了?只不过有段时间我只有2个中场可用,只有1个前锋可用,我还怎么打4312?现在好了,恢复了所有中场球员我可以回到从前。本场的重点是遏制国米的攻击,后来我改成442把迭戈放在阿毛里身后也是为此。把卡莫拉内西排除在首发之外不容易,赛前我跟他谈了,他理解我的选择。”

  针对尤文至今身份不明的批评,费拉拉回击,“这是个肤浅的批评。我只用了两种阵型,都取得过好成绩,彼此变化也是被迫的。

  比如对卡利亚里我也是菱形中场首发,但马尔基西奥没能给予应有的下底,所以我们很困难。”

  费拉拉忽略了皮耶罗复出后短暂的442适应期,把尤文固定在4231和4312间,“正因为内德维德的不可代替性,我们才变化打4312。赛前我跟球队说了,我要看到11个内德维德!球星的来来往往是常事,球队传统要延续!”以内德维德的名义鼓励球队,可能这就是卡纳瓦罗说的,“费拉拉懂得用正确的词汇刺激我们。他一直平静,这种比赛其实不需要特别的刺激。”

  唯一亮点马尔基西奥

  按照费拉拉的理论,输卡利亚里和胜国米同一阵型,变化在马尔基西奥的发挥上。马尔基西奥是这一丑陋德比的最大亮点,左路反击传给西索科就是个极具大将风度的分球,然后插上左右脚扣球晃过倒地的萨穆埃尔,面对出击的塞萨尔在失衡情况下左脚挑射破门,一个外星级的破门。

  “当我在电视上重看我的进球时,我想笑。”马尔基西奥当晚根本没睡好,接到了太多短信看了太多重放,“感谢尤文青训营接受的训练,我学会永不放弃,这是其它球队学不到的。当时我想到过掉萨穆埃尔,幸好第一脚触球太好了,球离我很近,接着挑射。进球后皮耶罗对我说‘天,你进了个怎样的球!’我太满足了。”

  这是他本赛季第二次进球,第一球对利沃诺恰好也在左路挑射完成,只是距离更远。费拉拉点评他,“严肃的小伙子,从不被冲昏头脑。我们的失球他负有很大责任,他应该盯防埃托奥却没起跳,我看得出他很恼怒想弥补这一过失,于是有了这么有想象力的进球。”

  被里皮钦定为国家队目前仅有的左边路中场球员,实际上左右皆可,在右路还奉献过助攻(对拉齐奥),他才是尤文中场全能球员,他受伤的日子,梅洛每况愈下,尤文中前场脱节,要靠波尔森创造。马尔基西奥是尤文反弹的关键点。

  另一个功臣是面具战士切利尼,他已是第4次鼻骨骨折戴着面具出战,本赛季对罗马时他也这样比赛。他的头球打在卢西奥腿上变向入网欺骗了塞萨尔,后者很不爽。进球过程混乱,现场记分牌一度把入球算在梅洛头上,最终改为切利尼。切利尼头球屡屡建功,尤文客胜马卡比靠他的进球,意大利胜瑞典也是,他在5比1狂屠桑普中也有破门。

  尤文与国米差距在2分和8分间上下徘徊,现在拉回到5分,三强鼎足的构架没被破坏,里皮一直是尤文的支持者,“现在联赛就定了调太没意思”,莫里尼奥也早早降低了失败的危险性,“联赛不到最后一轮不算结束,就算看出点苗头,也要过了第一循环。”那就再等4轮看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狂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