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三场败仗竟败在同一处 三张压仓之牌已到重用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打曼城似乎该是手到擒来的,过去12次联赛做客,蓝军赢了10场,而曼城在此前14次联赛交锋中仅有2场攻破了蓝军大门。加上切尔西上轮客场3比0掀翻阿森纳,势头可谓正佳,很少有人预料他们会在曼彻斯特丢掉赛季第三败。

视频集锦-阿德野兽双响炮 兰帕德点球踢飞蓝军幻想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数据显示出,曼城本场获胜并非单纯靠运气,射门16比12、角球9比6都是主队占优,球有58.5%的时间在切尔西半场转悠,下半时头5分钟曼城的单位时间控球率甚至一度达到72%,蓝军在相当时间内处在被压制状态。

  曼城主帅休斯认为,中场的压迫是本队压制住切尔西的关键。“我们必须展示出勇气和胆量,当你和切尔西这样的队交手,你需要自信,有些球队给了他们太多尊重,允许他们创造机会并赢得比赛。”曼城本场和切尔西直接在中场打起拉锯战,强悍型的德容(堪称本场最佳)取代了创造性更强但偏软的爱尔兰德,显然意在和蓝军拼中场,荷兰人与巴里等人踢得都很强悍,这令蓝军一度难以推进到前场,更不用说组织起有效进攻。赛后安切洛蒂承认,“曼城给了我们中场很大的压力”。

  在切尔西此前的两场联赛失利中,相似的情况也出现过,阿斯顿维拉和维冈都有身体好速度快的中场,加上又有主场气氛相助,疯跑加疯抢,很大程度上压制住了蓝军。而安切洛蒂的球队在这三场中都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压力下向前有效推进能力的不足。

  切尔西的菱形中场很擅长“控制”,但这个控制是对对手的限制,而在有球状态下,蓝军中场的传控能力并不特别突出,一旦对手在主场放手一搏,人员堆积到中场疯抢,切尔西有可能面临无法把球有效推进到前场的问题,本场阿内尔卡几乎消失(除了补射制造一个乌龙),和球难到前场和禁区有很大关系。在主场,这个困难相对会小一些。

  破解对手的中场压迫,切尔西至今展现的办法不多,一是靠长传打给德罗巴,魔兽护住球等队友压上,另一个是靠阿内尔卡拉边接应,带球游弋等待时机,但这两个点并不足以完全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场的个人控带突破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如果有人能带球上去甚至过掉对手,或者在夹击中控球不丢,就可能吸引其他位置的防守者补位,从而扰乱对方的防守队形,为破解封锁创造条件。

  在切尔西目前的中场主力配置中,缺乏这个类型的球员,四大中前卫里只有埃辛能带带球,但又被安排在后腰位置,难以发挥向前的突击力。巴拉克、兰帕德和德科都是能传不能带的球员,类型相对单一。

  其实蓝军阵中不乏能带球的队员,乔-科尔是其中之一,马卢达多少也能向前突一突,另一个一直没有受到重用的是日尔科夫,他的突击能力也属上乘。对安切洛蒂来说,针对不同的对手安排阵容,适当场次中在中场融入“突破”这种元素,有可能改善目前在客场受压迫后、向前推进存在困难的尴尬,一成不变的“菱形”总有被对手摸透、限制住的时候,相应进行调整变化是对主教练的考验。

  (丁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帕德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