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皇马演绎足坛两个极端对决 天才库vs2.5亿钱夹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巴萨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阵容中,有7个球员来自本俱乐部制造,这个赛季,瓜迪奥拉对青训营成员的信任丝毫没有减弱,上赛季瓜迪奥拉挖掘出了布斯克茨那样球队骨干力量,现在,另一位来自青训营的年轻球员佩德罗,又为巴萨屡建奇功。

  瓜迪奥拉敢给本土球员机会,在瓜帅手下,青训营成员成长很快,周中对国际米兰的主场比赛,巴萨的首发阵容中有7名拉玛西亚球员,在先后出场的14名巴萨球员中,有多达9名球员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亨利曾称赞说:“巴萨的青训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温格在阿森纳所做的事情与巴萨相同,但巴萨做得更多,效果更好。上赛季我们在很多重要比赛中使用8到9名青训球员,在欧洲很少有俱乐部做得到。我唯一有印象的是1997年曼联队中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和基恩那一批。”

  皇马方面,无论是卡佩罗、舒斯特尔还是佩莱格里尼,都不愿给二队的球员上场的机会,舒斯特尔甚至从不观看二队的比赛,弗洛伦蒂诺也承认,自己不知道皇马青训营的教练是什么名字。在劳尔和古蒂淡出首发阵容、格兰内罗坐冷板凳的情况下,皇马的青训营力量能获得稳定上场时间的,就只剩下卡西利亚斯和阿韦洛亚了,其中阿韦洛亚还是到外面踢了一圈才被皇马重新利用的。

  反观巴萨,从普约尔到巴尔德斯,从哈维到伊涅斯塔,从梅西到佩德罗,巴萨的俱乐部青训力量与外来球员并行不悖。众多青训营成员受到重视,也坚定了梯队球员留下的决心,可以说,现在巴萨的人才培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而这种发展对巴萨的足球风格形成一条稳定的发展线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克鲁伊夫所说,在足球里,你可以购买肌肉,可以购买名声,甚至可以购买天才,但却根本买不到风格。巴萨,多年以来,就永远一种明白清晰的风格,受人嫉妒,但却不可能被模仿。因为这种风格产自他的足球学校,在少年队里成长,在青年队里完善,在诺坎普爆发。

  红蓝军团一代一代地将对足球的理解传递,这在对国米的比赛中也有很好的体现:梅西和伊布这两大巨星缺阵的巴萨,依然还是一样的战术哲学,那就是控制比赛,拥抱皮球,以对传统风格的尊重作为战术的出发点。瓜迪奥拉并不是那种要求俱乐部多多购买球星的教练,现在他也表示,罗比尼奥不来,他还有佩德罗。加泰罗尼亚媒体自豪地表示,当其它俱乐部将宝押在“cartera”(钱夹子)上的时候,巴萨却依然更看好cantera(青训营)的贡献,两个单词只相差一个字母,但反映在俱乐部的文化和管理模式上,却有很大的不同。

  在媒体预测的国家首发阵容中,巴萨方面至少有一半球员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而皇马方面,只有卡西利亚斯和阿韦洛亚两人。皇马今年组建阵容花费了2.5亿欧元,在很多人看来,在投入这么高的数额之后,皇马才做到了在实力上与巴萨对等。不过,皇马对青训营依然不够重视,本赛季,皇马45个进球中只有9个来自青训营成员,而巴萨48球中有30个来自青训营成员,其中梅西打入11球,佩德罗打入10球。

  这种现状也表明,未来,青训营依然可以给巴萨提供稳定的贡献,球队的投资可以用在刀刃上,而皇马依然还得花费巨资收购巨星,他们只有不断巨额投入,才能与巴萨在实力上平起平坐。克鲁伊夫表示:“皇马和巴萨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足球理念,巴塞罗那是通过发展自己的青训体系来补充球队,而皇马则是走上了买人路线。我当然支持前者,因为那样才会有更多真正的好处。”

  克鲁伊夫执教巴萨时期,曾提拔了瓜迪奥拉等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球员,退隐幕后十数年间,也为哈维、伊涅斯塔等人的涌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如果我们的球队里能有90%的加泰罗尼亚本土球员或是附近的球员,那么即使买来的球员也会很快的适应其中,变成我们的一员。球队主要由青训营成员组成,自然会让球迷感到亲切,同时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爱戴。”

  弗洛伦蒂诺在他两次担任皇马主席期间,亲手打造了两支最豪华的“银河战舰”,而他所倡导的“巨星政策”这一理念,也只有在皇马这样特殊的俱乐部中才有可能变成现实。不过,“银河战舰I”是在内乱和堕落中解体的,“银河战舰II”能不能取得成功,关键不在于豪华战舰里有多少的巨星,而是这支球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银河战舰II”要想避免成为笑话,就只能击败他们最大的对手巴萨。(伊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