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赢球却不容于情理 这夜凯旋门前更多的是白绿两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55  体坛周报

  记者陈明报道  从预选赛到附加赛,从附加赛到加时赛,进无可进,退无可退,上帝又伸手了。悬念消失,法国队“补票”进入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高卢雄鸡赢了,但却不容于情理。

  这一夜,基恩们抛弃了自豪的传统球衣,改穿了上白下绿,恍若当年淘汰法国队的保加利亚。而法国球迷们则打出标语“科斯塔迪诺夫不是爱尔兰人”。当然不是,此人是保加利亚人,1993年11月17日,法国队主场1比2输给了保加利亚,缺席1994年世界杯,绝杀法国的就是科斯塔迪诺夫。如今,惨案过去16年,法国队加时赛1比1战平爱尔兰,打入世界杯。这是法国队连续第4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是他们的纪录。这还是法国队历史上第13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这一数据仅次于巴西的19次全勤、德国17次、意大利17次、阿根廷15次、墨西哥14次,与英格兰、西班牙相同。

  这一夜,法国人不再担心绿色狂潮。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共有3万名爱尔兰球迷占领法兰西体育场。而这一晚现场共有8500名爱尔兰球迷,这与分派给爱尔兰足协的票数基本相当。他们蜷缩在球场的东南角,高喊着“Ole, ole, Ireland”和“Come on the boys in green”。他们的呼喊并非无用。罗比·基恩在第32分钟进球,这是28年来爱尔兰国家队对法国国家队的首粒进球,上一次进球还是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爱尔兰主场3比2胜法国。之后,两队的4场正式比赛,两次0比0,两次1比0。而上一次爱尔兰人在巴黎进球,还是1974年世界杯预选赛,双方踢成1比1。

  这一夜,法兰西体育场先是节日般的喜庆,随后陷入了恐惧和焦虑。估计很多人会被情绪起落折腾到无眠,一种不可承受之轻。无数法国人紧张地闭上双眼,不想再看法国队接二连三地失误,只想祈祷洛里斯继续神武,阻挡达夫、罗比·基恩和劳伦斯。全场三色旗飘扬,还发放了2万件蓝白色T恤。法国队队员们应该感受到了球场支持的温暖。但这一次踢出这么糟糕的比赛,他们是唯一的责任人。随着爱尔兰人控制局势,璀璨群星们带着全法国人一起坐过山车。基恩进球后,法兰西大球场上空似乎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来自都柏林的掌声。为了克服恐惧,法国球迷们不断高唱《马赛曲》,但依然压不倒爱尔兰球迷们的合唱。嘘声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第87分钟,古尔库夫被换下场时,全场嘘声大作。

  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克莱顿蜷缩在座位上,心惊肉跳;他身边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萨科齐恐怕已经在担心全国民心向背了。不远处,巴特斯和齐达内面面相觑,无法理解场上发生的事情。多梅内克则对这种场面习以为常,当加拉扳平比分时,他露出了宿命般的微笑。而另一边的替补席则是雷霆之怒。爱尔兰人都看到了亨利的手球……

  这一夜,没有裁判看到亨利的手球,但整整一个看台的观众和千百万电视观众都看到了。这是转变命运的一击,学名“上帝之手”。这一夜可以是法国队功利的胜利,也可以是爱尔兰道义的胜利,但绝不是体育精神的胜利。其实只要在场边的第四官员看一眼镜头回放,这个进球肯定会被取消。但问题在于,足球比赛不应该依据镜头回放做出判罚。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就因为第四官员的“小报告”而“蒙冤”红牌罚下,这一次,没有人敢这么做。

  赛后,多梅内克说:“很艰难,很累,但很神奇。我们很高兴,所有爱法国足球的人都很高兴。我得说,我赛前的预测就是1比1。我坚信能晋级。后面么?先让我慢慢品尝胜利的滋味吧,让所有支持我们的人高兴一阵。感谢所有的球迷。球员们为没能踢出好比赛失望,我觉得很不错,至少他们还想努力。我跟他们说过我们会登上去南非的飞机。”

  这一夜,大幕拉开,法国队胜利,但凯旋门前并无太多红白蓝三色旗子,而是白绿两色的海洋,一如爱尔兰的颜色。这是法国众多的阿尔及利亚族裔在庆祝他们的祖国打入南非世界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