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格竟为枪手划红灯绿灯区 行云流水梦回博格坎普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49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教授最近很喜欢用“绿灯区”、“红灯区”的名词来阐述本赛季阿森纳行云流水打法的理论基础。

  阿森纳本赛季11场英超打入36球。少赛1轮仍比榜首的切尔西多7个,比曼联多13个。爱德华多就说“在克罗地亚,人们都认为阿森纳是欧洲打法最漂亮的球队。”达伦·本特也恭维:“阿森纳重回到了亨利加博格坎普的鼎盛时期。”

  温格揭密:阿森纳就是以无球跑动为基础,尽量给控球球员尽可能多的选择。教授说:“我们在训练场上演练了很多种球员之间的配合可能性,当一个球员拿球时,他身边的队友就分别处于红灯区(不能传球的位置)和绿灯区(能传球的位置)。我们团队的目标,就是给控球球员尽可能多的绿灯区,而控球人则有责任做出最佳选择。”

  正因为这样的战术要求,温格在选材时一向看重球员的足球智商、技战术水平和体能,这些都对他的“红灯绿灯”理论至关重要,无球球员必须躲开队友无法传球的“红灯区”。教授指出:“必须给控球球员足够的选择,让他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足球智商。”

  最重要的则是自信心,这样球员在控球时才能有足够的清醒选择“绿灯”传球方向,温格说:“当你开始怀疑自己时,绿灯就会突然变成红灯。如果每个球员都因为胆小而缺少了创意,那突然之间,所有的灯都加速变成了红灯,那控球的那个球员就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所以,在心理层面上,我们必须让他们熟悉彼此,培养一种勇敢。”

  本赛季,阿森纳这批球员经过更多磨合,也更加成熟,这是他们打法开始渐渐出彩的关键。温格表示:“阿森纳的打法要想成功,球员必须学会如何给队友亮出绿灯。这就是顶级体育开始变得有趣的地方,要找到一种让球队在自信从容的方式中提供传球解法的答案。”

  这也是为什么温格一直抗拒在夏天对阵容进行大幅度修改、只买入了费尔马伦的原因,“当两场比赛之间轮换人数超过3个,那你就会面临战术风险。同样,如果一下子在转会市场换3个人以上,那也是一种巨大的风险。新球员都需要重新适应你的哲学,这会像感冒一样传染你的球队。有时候新加盟的球员非常聪明,适应得非常快,但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正因为这种多点传接的红绿灯哲学,教授并不认为国际比赛日阿森纳增添的伤情会影响球队战术的贯彻,更不认为球队会像皮雷所担心的那样因“11月诅咒”而走入低谷(在温格执教阿森纳的13个年头中,只有2005年在11月保持全胜)。

  伤员方面也有不少转忧为喜的消息。《每日邮报》19日刊登了范佩西带着笑容从塞尔维亚“胎盘神医”诊所走出来的照片,显示了这种疗法的神奇。据说,利物浦的格伦·约翰逊和奥雷利奥受此鼓励,也已前往塞尔维亚求医。就算范佩西复出尚需时日,已经和俱乐部续下长约的爱德华多也表决心要扛起中锋重任。

  左后卫吉布斯在本周因英格兰青年队比赛而受伤,一度担心他是跖骨骨折,那将是夏季沃尔科特被征调后,兵工厂在皮尔斯手下的第2个悲剧。但最后检查表明伤势没有想像得那么严重,月末对切尔西的联赛就可以复出。不管怎样,西尔维斯特也表示,他完全可以顶上后防重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