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足球竟要靠这样的方式拯救 这一次上帝在亨利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37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巴黎报道  虽然客场1比0迈过了附加赛的第一道门槛,但是谁都知道在法兰西大球场,法国队并不仅仅只是履行手续就能进军南非。看台上,2万多名爱尔兰球迷演绎成绿色波涛,球场上,一开场爱尔兰人就发动频繁攻势,让法国人怀疑:“这到底是谁的主场?”

  和在都柏林克罗克公园球场一样,本场最抢眼的法国球员就是门将洛里斯。守门员能有这么多表现机会,这本身就已说明法国队这场比赛的成色。 不过好门将终究不是万能的,第33分钟基恩的进球顺理成章地打破了僵局。

  遗憾的是,这个进球并没有激发起法国队反扑的热情。直到加时赛第13分钟,法国队涌现了一个比洛里斯还要抢眼的英雄,那就是亨利。他的“大帝之手”在帮助法国队完成了扳平的使命的同时,也给法国队本来应该是阳光的出线蒙上阴影。

  我只看到他下底,没看到他手球…

  实事求是地说,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比赛中,作为法国队灵魂人物和队长,亨利背负着太多期待,但他并没有太多的作用。人们期待他能帮助埃夫拉封住左边路防线,他几乎是完全失职的;人们期待他能在门前创造机会,他同样是失职的。如果说一个前锋的意义就在于他可以埋没整场时间,在最需要的一刻闪现杀机就已足够,那么亨利做到了,只是,只是,他用了一种被人不齿的方式。

  赛前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没有安排点球演练。他承认法国队不擅长点球,2006年世界杯决赛与意大利的对决就已证明这点。多梅内克自信地表示,主场打爱尔兰,不会遇到点球决胜。可从被进球开始,法国队就一直都在点球大战的威胁中,甚至不光是点球大战,而是爱尔兰随时可能再进一球,彻底粉碎法国人进军世界杯的希望。

  让法国队和法国球迷从无底洞一样的担心中得到解脱的是亨利。加时赛第13分钟,没人能想像得到的一幕发生了:法国队中场任意球吊入禁区,斯奎拉奇争顶未果,亨利在左侧门柱旁两次左手停球,将原本会飞出底线的皮球留在界内,然后右脚传中给守候在门前的加拉,这个和亨利一道在克莱枫丹训练营长大的少年伙伴头球破门,为法国队扳平比分,也让法国队拿到前往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

  这是加拉77次效力法国队的第4粒进球,如果不考虑亨利手球在先,这也是最漂亮的一个和最有意义的一个。遗憾的是,偏偏此球是在亨利明显手球之后,这个手球几乎可以让亨利和马拉多纳媲美。第2天的法国《队报》头版,就赫然用了这样的标题:“上帝之手!”

  显然,加拉的进球所仰仗的不是亨利,而是亨利这位“大帝”的手。自称在门前无法看清,稍后才知道真相的加拉说:“一切都太快了,我只注意到亨利下底,我们彼此是如此默契,我知道在门前会有机会,所以抢了上去,就进了球。我很高兴,终于扳平了。不,我没看到手球,我什么都不知道。”

  场上所有球员都看到了这次手球,只有加拉没有。我们没法责怪加拉,这个整场兢兢业业的中卫,这个法国队救星。不过除了加拉,还有另一个人没看到手球,那就无法原谅了,那就是本场比赛的瑞典主裁马丁·汉松。他没有理会爱尔兰球员的抗议,执意认定进球有效。

  亨利

  手球毫无疑问,但我不是裁判…

  当1比1的比分显示出来时,场上一片沸腾,记者席上却是一片嘘声。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法国裁判金尼努认定此球无效:“如果说是主裁发生了这样的失误,助理裁判应该指出这个错误,并且修正不公正的决定。这样的执法,完全无视体育公平精神。”

  亨利本人在和队友拥抱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庆祝胜利。显然,他比所有人都更清楚这个进球的真相。赛后,亨利是最晚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个,他坦率地承认了一切:“对,我手球了。当时我在两个爱尔兰人后面,球过来时打到了我的左手,裁判没吹哨,我就继续传球。是的,裁判没吹哨,但并不是裁判没吹就没有手球。手球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不是裁判……”

  那么,在意识到自己手球时,亨利有没有向裁判承认呢?这是个敏感的问题,亨利虽然表示自己没向裁判否认手球的事实,但很显然他也不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向裁判澄清这个事实。如果那样做,他虽然可以洗清自己,但在法国球迷心目中仍不会赢得高分。赛后,法国球迷和球员都对于亨利的作为表现出惊人的理解。

  作为当事人,亨利的态度起码是坦率的。在说到获得出线的喜悦时,亨利也是低调的。另一位当事人,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却毫不掩饰兴奋劲:“手球?是的,这是裁判的问题,是你们怎么写的问题,但不是我的问题!”接着,他又情不自禁地解释说:“足球比赛就是这样,有时运气在你一边,有时正相反。我要向爱尔兰人致敬,他们的表现非常顽强。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不公平的,打塞尔维亚时我们同样曾遇到裁判失误,洛里斯都没碰到对手就被罚下了。如果我们没能扳平,或许已经被淘汰了,连附加赛都没得打。”

  不管这个进球多么不公正,从球员到教练,开心弥漫在法国人脸上。爱尔兰人正好相反,门将吉文气愤地说:“这是一次盗窃,一次抢劫,一个耻辱!裁判没看到亨利的手球是不可思议的,简直令人恶心。我对亨利、对裁判实在无法容忍,尤其是对亨利感到失望,他是个骗子,他的形象由此彻底破坏了。这是足球历史上难过的一天。”

  是的,从这场比赛看,更应该出线的是爱尔兰而非法国,这一点,连现场评球的阿森纳主帅温格都没否认。如果不是洛里斯连续救险,爱尔兰人甚至可以把比分扩大到2比0、3比0。不过,这一次上帝站在法国队的一边,更准确地说,在亨利的手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