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抑郁症成德国足坛难愈顽疾 门兴并肩作战双星同命相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6:02  体坛周报

  恩克因身患抑郁症而自杀,人们为之扼腕惋惜的同时,也联想到了另一名球星代斯勒,他同样患有抑郁症,而且早早结束足球生涯。

  恩克和代斯勒两人曾在1998-99赛季代表门兴在德甲并肩作战,两人都是少年成名,但之后经历坎坷,并且都患了抑郁症。代斯勒在2003年主动寻求帮助,进入马克思-普朗克心理诊所接受霍尔斯波尔教授的治疗,但后来仍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代斯勒15岁时就离开家乡,一个人前往门兴闯荡。本来性格就有些内向的代斯勒,并不喜欢人们对他天赋的赞誉,他只想单纯享受足球的快乐,但这在职业足坛显然不可能。因此代斯勒逐渐对足球产生了厌倦,当初从柏林赫塔转会拜仁引发的天价签字费风波,以及连续不断的伤病,让代斯勒最终不堪忍受。2007年初,刚过完27岁生日的代斯勒突然宣布退役。

  和代斯勒逃离足球不同,恩克一直将足球看作是支撑自己的力量,或者说是在身患心理疾病后,麻醉自己的药剂。恩克不愿公开自己的病情,事实上这是治疗心理疾病患者的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步骤,就连代斯勒现在还说:“我还得学会真正接受自己的病情。”

  德国足坛像代斯勒、恩克和西马克这样身患抑郁症的还有不少。2002年2月21日,一名叫埃哈德的球员和恩克选择了完全一样的自杀方式。埃哈德职业生涯仅打过16场德甲和51场德乙,他总是沉溺于一个又一个派对中。1997-98赛季,效力于美因茨的埃哈德随队去科隆比赛,但路上却开始和队友施密特讲述自杀的各种方法。几天后,埃哈德去见球队心理医生,表示自己头脑里全是自杀的问题,并表示第一次出现抑郁症是女友突然离开他。接下来,埃哈德用了半年时间在曼海姆接受治疗,也在27岁退役,然而最终埃哈德还是选择了轻生。

  1966年优胜者杯决赛,利布达为多特蒙德在加时赛打入致胜一球,2比1击败利物浦捧杯。然而据利布达的传记作者蒂尔克透露,利布达看起来总是内心充满恐惧,对自己和命运很不确定,而且总是有些笨拙;这一时期的另一位球员、曾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为联邦德国攻入第二球的韦伯也患有抑郁症,但直到70年代末,韦伯退役时才被诊断出来。其实那场在温布利进行的决赛就可以发现韦伯的问题:队友们输掉比赛都很失望地走回更衣室,只有韦伯表情痛苦却在空荡荡的球场徘徊。韦伯表示接受失败的结果很艰难,而日常生活中他也有一些无法自己面对的事情,但却从不愿向别人倾诉。

  再往前,于斯科维亚克在1958年世界杯半决赛被罚下后非常郁闷,3年后当他代表俱乐部比赛时,又被罚下并再也没有回到赛场;而1954年世界杯冠军成员科尔迈尔,被队友们看作是大家的开心果,可同时却又是一个孤独者,尽管当时赫贝格的球队被称赞“有家庭般的温馨气氛”,但1974年,年仅50岁的科尔迈尔结束了枯燥无聊的烂醉生活,离开了这个世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