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彼得潘熬七年度过抑郁危机 斗牛军再添绝命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他是天才,右路突破无人能挡;他又是个脆弱的人,远行会让他崩溃——很久以来,赫苏斯·纳瓦斯都是西班牙足球界的“彼得潘”,率真可爱,却固执地拒绝长大。

  2009-10赛季,纳瓦斯在塞维利亚一队出道第7个年头,“彼得潘”终于长大了。11月14日,西班牙国家队将在友谊赛中主场对垒阿根廷,克服焦虑症困扰的纳瓦斯首度入选国家队。“他本该更早出现在国家队,现在这一时刻终于到了。”11月9日,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在宣布名单后说。

  的确,论天分和实力,纳瓦斯早就能在国家队拥有一席之地,但心理顽疾让他之前始终不敢面对国家队敞开的大门。2005年夏天,他在随西班牙青年队集训时突然心理崩溃退队,无缘当年世青赛。同年夏天,他又在随塞维利亚季前备战时,因无法忍受远离家人的环境而失声痛哭,终止训练被父亲接走。2007年夏天,由于同样原因,他甚至未随队前往美国备战。

  “孩子,要想成为真正的球星就必须长大,承担自己的责任。”塞维利亚老队长阿尔法罗曾这样教导纳瓦斯。这个被队友称为“孩子”的俊朗少年,此后为克服心理障碍付出了艰苦努力。纳瓦斯积极联系心理医生,努力适应家人不在身旁的日子,塞维利亚俱乐部也网开一面,破例允许他可以在球队集训时将亲朋带入酒店。

  去年联合会杯前,很多记者都追问赫苏斯·纳瓦斯:“你觉得自己何时能进国家队?”纳瓦斯笑着说:“该来的总会来。”今年10月,在一次私人聚餐时,赫苏斯·纳瓦斯突然请求塞维利亚总经理蒙奇打电话给西班牙足协技术总监耶罗:“请告诉他,我想进国家队。”10月28日,耶罗在科尔多巴与赫苏斯·纳瓦斯进行了面对面会谈。“你确定自己告别心理疾病了?”“没错,我不再是小孩子了。”

  于是,纳瓦斯的名字既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地出现在本期国家队大名单里。“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让博斯克持续征召我入队。”11月9日,在马德里拉斯罗萨斯训练基地的草坪上,面对众多媒体,没有家人陪在身旁的纳瓦斯说。显然,去南非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孩子,你得加油进国家队,我在那儿照顾你!”4年前的圣诞前夕,当转会皇马的塞尔吉奥·拉莫斯回塞维利亚过节时,曾这样对搭乘同一班飞机的纳瓦斯说。当时,他俩共同的朋友普埃尔塔也在机舱里,同样信心满满:“我肯定也能进国家队,到时我们在那里见。”

  4年过去了,当普埃尔塔在天堂中俯视尘世时,赫苏斯·纳瓦斯没有失约。11月14日与阿根廷一战,他希望得到机会,与塞尔吉奥·拉莫斯一起撑起西班牙右翼,就像培养了自己的恩师希门尼斯说的那样:“赫苏斯·纳瓦斯将向世人证明,他是全欧洲最棒的右边锋。”同时,他也希望用在国家队的杰出表演,让天堂里的普埃尔塔欣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