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足奖是否成下坡路预兆 尤文两铁人成为小罗最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54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述评 金足奖评选范围限制在29岁以上的球员,这个年龄的球员大多过了巅峰,即将或已进入职业生涯暮年,因而是时候总结一下过往的成就了。从这点来说,小罗当选恰如其分:论过往,巅峰期的小罗一时无两;说现在,小罗却“衰”到极点,似乎可以盖棺定论,拿拿终身成就奖了。

  现在已很少有人看好小罗。赛季前,贝鲁斯科尼还对他抱有期望,但很快就变成了失望。在场上,小罗步伐迟缓、灵感全无;在场外,关于他的负面消息不时爆出,如冠军杯对阵苏黎世前两天彻夜狂欢酗酒,去巴黎参加商业活动后参加桑巴音乐会,并亲自演奏打击乐,《队报》称小罗近几个月时常来此。

  对一名职业球员,流连夜店的副作用毋庸讳言,但小罗的问题不在身体而在心理。年少成名的他,在巴西队和巴萨拿遍了各种团队和个人荣誉,踢球的欲望逐渐衰减,本就缺乏自律的他更易放纵自己。效力巴萨后期,当地媒体就大量登载他的负面报道,虽有其它目的,但无风不起浪。被处理给AC米兰后,小罗在卡卡的压制下表现平平,等到卡卡离开,他又没有把握住机会。

  难道“金足奖”真预示着小罗的绿茵生涯已经完蛋?回顾过去几位“金足奖”得主,或许会给出一些启示。此前6名得主中,巴乔可算常青树,但他获奖时已经36岁“高龄”,赛季结束后正式告老还乡;罗伯托·卡洛斯去年当选时也已35岁,今年年底就将与费内巴切解除合约。

  另一位获奖后走下坡路的球星,却是2005年刚过29岁年龄线的舍甫琴科。在金足奖至今7位得主中,舍瓦当时的身体和状态应该说是最好的,在捧起金足奖后几个月,他还曾在冠军杯中单场独中四元,最终帮助球队打进了冠军杯决赛,但随之而来一桩“三输”的转会,至今让舍瓦无法翻身,本赛季只能返回基辅迪纳摩。

  但也有球星获奖后壮心不已,职业生涯末期奏出强音。罗纳尔多2006年当选时正处低潮,世界杯提前出局,皇马连续3年没有锦标,大罗受到体重问题困扰,得到范尼的卡佩罗更不想用他。次年春季罗纳尔多转会到AC米兰,20场比赛攻入9球。但再一次重伤终结了罗纳尔多的红黑生涯,此后还陷入“人妖门”,很多人认定他只有退役一条路可走,但难以置信的是,罗纳尔多又一次站了起来,加盟科林蒂安后,他31场比赛攻入19球,关于他是否该重返巴西队的话题又被提出。

  内德维德2004年获奖时,恐怕也很少有人想到,捷克铁人会坚持到今年37岁才挂靴。在这将近5年光阴里,内德维德亲历了尤文“电话门”,毅然决定跟随球队征战意乙,回到意甲后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和出场率,去年还当选过捷克足球先生。他的尤文队友皮耶罗也焕发了“第N春”,获得“金足奖”的那个赛季夺得意甲金靴,并带领球队重返冠军杯,上赛季又打进21球(其中欧冠6球)。

  内德维德和皮耶罗堪称职业球员楷模,小罗或许难望其项背,但至少应该向罗纳尔多学习。尽管罗纳尔多同样场外花边不断,但他对足球的挚爱却从未消减,这也是他历经多次重伤却屹立不倒的原因。明年的世界杯,或许能促使小罗重新振作,近期有小罗苦练的报道,希望这是好的开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小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