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锋线顽疾能否因一人而解 数据惊人藏有障眼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43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顺利出线,里皮的工作告一段落。但由于在433上虚度一年,打到预选赛快结束了,这支意大利队仍没有给人“树起来”的感觉。

  里皮一期,虽号称阵容多变,29场大小赛事从未用过同一阵容,但那仅仅是个别位置作出微调。大框架里皮从头至尾决心未改,坚定地把赌注压在托尼、皮尔洛、加图索、卡纳瓦罗这条中轴线上。而里皮二期,至今仍给人以飘忽之感,核心、框架迟迟未定。

  归根结底,预选赛对手偏弱,难以检验真实战斗力。兵败南非联合会杯,加上新赛季桑普高飞,舆论对卡萨诺呼声扶摇直上,而里皮出于自尊与维护个人权威,如同一期坚决拒绝帕努奇那样坚拒卡萨诺。微妙的是,对于托蒂他的态度截然相反。托蒂刚一松口,表示可以考虑重出江湖后,里皮立即就驴下坡,同样松口“不排除任何事”。

  从里皮愿意为托蒂回归开门的语气看,银狐与外界一样,明显也意识到目前这支意大利有不小的缺陷。以托蒂的身手和状态,若是加盟无疑对意大利是个巨大的提升。托蒂能锋能卫,既可摧城拔寨也可穿针引线,在战术打法上将为里皮带来更多选择余地。本赛季刚开锣没多久,托蒂竟然已入16球,堪称全意第一人,其状态之佳已接近他获欧洲金靴奖的高峰。

  但托蒂回归的不利因素同样明摆着的。里皮这头对卡萨诺把话说死,那头为托蒂破例,此例一开,烦恼将接踵而至。试问,明年3、4月间,若是皮耶罗、因扎吉等老树纷纷开花,舆论顺水推舟,里皮又怎生处置?别忘了,还有个内斯塔也有重生迹象,眼下米兰虽愁云惨雾,对内斯塔外界却保留相当不错的口碑。联合会杯上,里皮已经为“为何不年轻化”的问题不胜其烦,到头来他将更加头痛,意大利非但没有年轻化,相反更超高龄化!

  最关键的是,托蒂究竟能为球队带来多大提高?出道以来,除了第一次大赛、2000欧洲杯托蒂有口皆碑外,其余3次大赛托蒂对意大利贡献寥寥,其中既有个人纪律问题,也由于能力所限。托蒂是个好球员,但他并没有为意大利带来质的提升,意大利并不是缺了他不行。2006世界杯,除了对澳大利亚最后关头射进一个点球外,托蒂并没有令人叹服的演出,以至于决赛里皮干脆在第60分钟、场上激战正酣时就将他换下。当时托蒂重伤初愈,如今的托蒂伤病远较4年前为多,值不值得将他迎回,重新奉他为核心,还是个大大的问号。

  何况眼下托蒂的状态,也有障眼之处。表面上他进球数据惊人,实际上有10球来自对手极弱的欧联杯资格赛,罗马打了两场7比1,托蒂就收获两个帽子戏法。而一旦迎回托蒂,里皮希望他发挥重大作用的那些比赛,显然不是欧联杯那么简单。

  里皮正处在十字路口,托蒂与卡萨诺一样,召不召都是麻烦。两人都有些能耐,但又都不是非他不可。从球队团结稳定的角度,两位“爷”最多只能召一个,无论召谁不召谁,里皮耳根都绝对清净不了。过往无数教训,包括里皮个人成功经验表明,为将者必须狠下心来,一旦作出决定,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贝阿尔佐特下狠心赌一个两年没踢球的罗西,维奇尼在用不用巴乔上左右摇摆,足够让里皮得出自己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