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文欧冠赛场竟已6场不胜 客场战拜仁不胜却是黄金1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彭雷报道 相比于AC米兰的输球和国际米兰的输人,客场与拜仁战成0比0的尤文图斯虽然已在欧洲赛场连续6场不胜(上赛季小组赛后两轮平圣彼得堡泽尼特和鲍里索夫,1/8决赛对切尔西一平一负,本赛季小组赛首轮平波尔多),但这1分还是让意大利人满意甚至有些兴奋。《米兰体育报》称:“尤文图斯配得上1分。”《都灵体育报》和《罗马体育报》的大标题竟然撞车:金子般的1分。

  现实与理想有差距

  小组赛首轮对波尔多与上周日对博洛尼亚的联赛,尤文都是在领先后被对手逼成1比1。本赛季至今,尤文踢了很多场顺风球,而做客拜仁则是费拉拉的球队第一次踢逆风球。尤文的被动是显而易见的,但这样一场“有些打击士气”的比赛能以“体现勇气和韧劲”的方式结束,反而是有好处的,毕竟尤文未来将与国际米兰在联赛中一决雌雄,还要在欧冠赛场上遭遇更强的对手。

  “这是一场尤文图斯式的比赛,甚至是真尤文的比赛。”费拉拉赛后感慨。作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俱乐部体现,尤文本场展现出的防守韧劲让人不禁想到2006世界杯半决赛上,德国队的组合拳都打到铁板上的一幕。如今尤文的“国字号防线”同样顽强,而问题则是出在进攻的犀利程度上。

  尤文此前10次做客德国都有进球,而本场也是新赛季尤文唯一没有进球的比赛。尤文属于压迫性球队,高中锋更需要的是近距离炮火支持,而如果被对手压迫只能打反击的话,特雷泽盖去跟对手比速度的确有些吃亏。这种经历也给费拉拉提出了一个新课题:逆境反击中如何发挥自己的进攻力?去年偷袭皇马成功的例子摆在那里,皮耶罗是四名前锋中最合适这种比赛的。倒也不是费拉拉不用队长,而是皮耶罗刚刚伤愈,结果在比赛次日还传来消息,皮耶罗左大腿肌肉再次受伤,至少休息一个月。缺少不同类型的前锋,势必制约尤文。

  人员劣势摆在那里,因此费拉拉试图用阵地战与对手周旋。正如费拉拉赛后所说:“我们计划并不是要死守的,否则我们的阵型安排也不会如此。”费拉拉说的是实话,如果计划就是反击保平争胜,那么肌肉型中场应该更适合。当迭戈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时,意大利媒体就赞赏费拉拉客场敢与拜仁叫板的勇气和魄力。

  只是现实与理想有些差距,当迭戈并未恢复到100%状态,当卡莫拉内西这个第二组织点完全梦游,当拜仁强大的边路进攻完全遏制了尤文两个边卫的插上时,尤文只能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防守中,而迭戈的作用就小了许多。于是在第60分钟,费拉拉就用波尔森换下迭戈,彻底用肌肉打法来对抗对手,这反而渐渐压制了拜仁的攻势,并在反击中取得了一些机会。

  寻找攻守平衡

  费拉拉的开场战术并不成功,但让人称道的是尤文球员的素质、黑白球衣下的内涵。费拉拉表示:“下半场我们渐渐改善了场上情况,我们努力战斗了,我们的问题在于断球后的反击无法有效组织起来,经常把球很快还给对手,这是我们本场比赛的缺点。”后防核心基耶利尼也说:“我们是为获胜而来的,但对方的攻势让我们非常被动,而且上半场我们基本没找到节奏。后来罗本下场让我们松了口气,并逐渐找回了平衡。”

  面对博洛尼亚那样的弱队,如何在大好局面下不再后防出错,面对拜仁这样的强敌时,如何既能防好又能打好反击,这是费拉拉要思考的。从尤文也可以说到其他意大利球队,当AC米兰在德比中溃败,当国际米兰只能咬牙顶住巴塞罗那的攻势,再看看尤文图斯做客拜仁的狼狈,意甲强队如今的无奈显而易见,尤其是原以为势均力敌却被打懵后的心理落差很容易导致球队出问题。

  意甲强队不能总靠联赛里击败小球队来取得安慰,欧战成绩才是意甲发展的关键。现在德国球队在欧战系数排行榜上很快就要赶超意大利,这关系到一个欧冠名额。如果不能在欧战有所突破,意大利足球恐怕将进入恶性循环。佛罗伦萨在2比0击败利物浦后为意甲带来一丝兴奋,这场胜利说明不光战术要对头,心理上做好准备同样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