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1招经典终破33年噩梦 7个月国脚称出邓加老马高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西客场3-1击败阿根廷,顺利从南美区获得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与打进2球的法比亚诺、发起定位球的埃拉诺相比,在中场的梅洛可能并不显山露水,但至少这次在罗萨里奥,尤文图斯人成了这场经典胜利的关键人物。

  2007年美洲杯,邓加的成名作。当时他率领一支由主力、替补混编的巴西队,在没有卡卡的情况下于决赛中3-0击败巴西莱的全主力兵团。和今天惊人一致的是,巴西2年前也是依靠犀利的反击让阿根廷人无可奈何。或是因为球员时代担当防守型后腰,邓加对三后腰的4312的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也正由于此,梅洛才得以入邓加法眼,并最终展示出自己的才华。

  赛前双方几乎没有任何秘密可言,马拉多纳作出了变化,贝隆出现在中场,阿圭罗坐到替补席,但前锋线还是特维斯、梅西两名小个子球员。邓加依然故我,4312式的防守反击。从晋级形势来看,落后的阿根廷必须在主场狂攻。但如果遏制住阿根廷的中路进攻,将边路亮给马拉多纳,阿根廷一旦进攻需要通过边路传中交给中路,则将完全失去优势。因为梅西、特维斯身高不够,卢西奥、路易松拥有绝对的制空权。阿根廷、巴西之间的决斗,倒不是看双方谁更能玩出精妙的进攻配合,而是看巴西能不能封堵住阿根廷在中路的进攻路线。

  阿根廷开场15分钟控球率就达到67%,巴西很难通过半场。前12分钟阿根廷有2次有效攻门,但都是通过边路完成,一次是贝隆分边梅西射门,另一次则是萨内蒂下底传中,梅西的抢射,面对巴西的密集防守,最有效的高球无法打出,通过下三路分边进攻,又因为对方人员太多而受阻。

  梅西在第16分钟曾尝试过中路强行突破,希望用他在巴萨的方式寻找机会,但他在禁区线上的射门被梅洛用身体挡出,邓加的三后腰开始显现实力。26岁的梅洛作风勇猛、身体强悍,如果对方中场非常灵活,善于一脚出球,梅洛对防守的贡献可能会降低不少,但阿根廷中场目前没有这样的球员,贝隆虽然大局观不错,碍于年龄,在前场显得并不灵活,间接降低了梅洛的防守难度。同时他身边有吉尔伯托、埃拉诺保护,则更令阿根廷中路进攻的质量下降。

  邓加将梅洛招入巴西队,算是神来之笔。直到2009年2月,梅洛才第一次代表巴西出场,但随后就占据了主力位置。之前的巴西队,外界关注的焦点是卡卡让小罗彻底丧失机会的问题,对梅洛这样的球员崛起于桑巴军团,反而不够重视,邓加说:“如果球场上有11个马拉多纳,这球肯定没法踢。如果球场上是11个邓加,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邓加需要的,不是每个位置的球员都能上演华丽的进攻,而是各个位置上的球员,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这个位置的效力,梅洛正是他想要的人。

  马拉多纳对防线球员的选择的确存在问题,但如果因此就轻视阿根廷前场进攻能力,未免就太过草率。达托洛在第65分钟远射破门,就源于巴西后场中路防守的一次大意,达托洛禁区前连带几步都无人防守,给了他从容起脚的机会。这是巴西全场中路防守仅有的一次疏漏,结果就让阿根廷得分,这至少从另一方面说明,梅洛等人的勤奋有多重要。

  梅洛今夏以2500万的意甲标王身价,从佛罗伦萨加盟尤文图斯。上周与罗马的联赛,他在终场前长驱直入打进1球。这次面对阿根廷,他也展示出进攻的欲望,法比亚诺在第30分钟的进球,正是来自于梅洛的射门。当然,梅洛的真正价值还是在于他不知疲倦的防守。当卡卡、罗比尼奥在前场开阔地挥洒自如的带球反击时,别忘了,这又是一次巴西后场成功防守造成的结果。巴西刚刚终结了在乌拉圭35年的正式比赛不胜历史,如今又终结了在阿根廷33年正式比赛不胜历史。当这段辉煌被冠以邓加、卡卡时代时,梅洛也是应该被记住的具有战术里程碑意义的名字。(乔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