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俱乐部猜测门将死因 专家称像重拳击中引起心脏骤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4:43  现代快报

  据罗马尼亚媒体前天报道,罗马尼亚乙级球队多瑙河俱乐部的19岁门将亚历山大·亚坦在当天下午的训练中离奇身亡,而这是他在加盟球队后第一次参与训练!

  多瑙河俱乐部主席马琳·斯泰利安表示,当时球员们正在南部久尔久县的体育场进行点球训练,“由于判断正确,亚坦守住了一个点球,还把球踢了回去,但几秒钟后他就倒下了,”斯泰利安说。而球队教练马琳·巴尔布对当地媒体介绍说,亚坦是一位十分机智、前途无量的门将,球队刚从普洛耶什蒂的阿斯特拉俱乐部将其引进,这是他参加的第一场训练。

  英国有学者曾经研究出,一个堪称完美的点球时速要达到104.6公里,虽然这个皮球飞到门前产生的能量不小,但是只要守门员能够做出正确的扑救动作,并不会因此而受伤。

  不过根据多瑙河俱乐部主席的说法,亚历山大的死亡很有可能是因为该点球击中了亚历山大的腹腔神经丛。腹腔神经丛分布于人体的胃、肠、肝、脾等处,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所在。当腹腔神经丛遭到重击之后,立刻将刺激传送到迷走神经中枢,会导致人的心脏活动大大减慢,甚至是停止心跳,严重危及到人类的生命。值得一提的是,从阿斯特拉俱乐部转来的健康证明显示,亚坦没有任何健康问题。目前,亚坦的遗体已经被送到久尔久县医院,警方和有关专家将对其死亡原因进行调查。

  快报记者 陶晶

  内幕

  一记点球到底有多少力道?

  “根据我的判断,球的力量至少在100公斤以上。”听到这个事件后,从事守门20多年的守门员教练田野说。在加速情况下100公斤的力量,几乎要等于人体体重的100倍,而这个力量全部施加到了这名门将的腹部。

  世界足坛不乏一些射门力量十足的球员,罗伯特·卡洛斯一次射门的时速达到了179公里,而目前为止所知道的最快的球速,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马特乌斯的任意球,时速达到了210公里,即使门将在0.01秒内就能做出反应也来不及扑出球。这些大力射门要是直接砸在门将身上,就可能造成受伤。

  不过在扑点球的时候,门将会做一些保护动作,对于这名门将直接被踢中腹部,田野认为:“可能是他扑救的方向,刚好和球飞过去的方向相反,此时球和身体接触等于是硬碰硬,这样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危险。”

  专家

  像重拳击中,引起心脏骤停

  对于这名门将的死亡,记者采访了一位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他分析说:“球飞快地击中腹部,就像是受到一记重拳的击打,是有可能造成内脏破裂。但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名门将死得不会这么快,内脏破裂的人,先是腹部疼痛,然后才会慢慢死去。”

  所以他判断这名门将的死亡原因是:“腹腔神经丛被击打后,引起了心脏的骤停,随后就是猝死。”不过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运动中会发生腹腔神经丛引起的猝死:“这样的情况,更多的是出现在手术中。由于手术直接触碰腹腔神经丛,如果受到外力挤压,甚至不需要用太多的力,也有可能导致死亡。”

  这位医师还提出了自己的另一个猜测:“重击导致腹腔压力增加,引起心脏骤停后猝死,也是有可能的。”不管如何,这名门将如此快就死亡,可以确定肯定是心脏的问题:“其他问题不会这么快死亡,哪怕是切断了大血管,离死亡也会有些时间。”

  记者 徐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