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陈规王栋开始维权之路 他才是真正的中国博斯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2:06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肖良志  

  他才是中国博斯曼

  1990年的夏天,一个叫博斯曼的欧洲人开始了自己的救亡之旅。2009年的酷暑季节,一个叫王栋的中国球员,孤独地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

  以2009年8月17日下午1点30分的仲裁会议为标志,王栋展开“博斯曼行动”,他甚至做好牺牲自己职业前途的准备,向长期以来在合同方面吃霸王餐的俱乐部宣战,目的和博斯曼一样,都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和一个“自由”的身份。

  如果王栋能够最终获得胜利,将会成为中国球员与俱乐部在合同博弈方面的里程碑,预示着一直属于“包身工”身份的绝大多数职业球员,今后终于可以坐下来与俱乐部平等协商签约、续约或者解约的问题。果真如此,王栋将成为真正的“中国博斯曼”,会颠覆俱乐部和球员签订霸王合同的旧市场,建立一种新的契约秩序。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就可以促成中国球员转会制度与FIFA的迅速接轨,让俱乐部真正靠市场规律与合同办事,而不是由老板喜好决定阴晴圆缺。

  周海滨、冯萧霆们暗渡陈仓没能给强权们任何打击,天津泰达球员集体罢训也无法摧毁奴隶制,但这一切不合理却很可能因为唐吉诃德般的王栋而轰然倒塌。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由于法制法规的缺失,中国足球不仅成为假赌黑的代名词,更成为俱乐部老板释放淫威的大舞台,进而堕落为一个敢于蔑视球员一切权益的自由王国。潜规则横行,霸王餐无处不在,球员时常慨叹自己不如农民工,甚至成为包身工。俱乐部单方面确定的协议,怎么看都是写着“吃人”二字。球员没有协商的权力,甩在面前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结果是处处陷阱,防不胜防,俱乐部被贴上“黑包工头”的标签。

  天津泰达球员集体罢训揭开了盖子,王栋的揭竿而起则是击中了要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王栋的奋不顾身,让我们看到了俱乐部的蝇营狗苟:一个球员可以和一家俱乐部同时拥有数份合同、补充协议;一个俱乐部可以随意为球员伪造一份工作合同到中国足协注册、报名……

  可以肯定的是,像博斯曼一样,王栋的维权之路不会平坦。博斯曼告倒了列日俱乐部、欧洲足联,是战胜了欧洲40多个国家足协的威胁、恫吓与利诱,开启了欧洲转会市场的新秩序。王栋不需要如此,他只需要战胜一个亚泰俱乐部即可。如此,中国足球秩序就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王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