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甲1.3亿球衣赞助独领欧洲 不来梅担负品牌认知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4: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经济危机仍然笼罩德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刚刚决定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又建议在未来再推迟到69岁,让德国人不禁发出了究竟还要工作多少年的哀叹。要放松在工作中紧绷的精神?来球场吧!人们需要精神慰藉,让德国俱乐部在金融危机之下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经济能力。德甲18家俱乐部的球衣赞助总额将超过1.3亿欧元,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记录。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体育运动都在这场危机中有如此好的表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诺德豪恩、艾森和斯特拉苏德三家体育俱乐部宣布破产,伏伦斯堡手球俱乐部宣布削减球员工资,力图让俱乐部能继续生存下去。赞助商的退缩已经威胁了德国手球、篮球和排球俱乐部的生存。《世界报》评论称,足球在德国第一运动的地位在这个时候彰显了出来,陷入了危机的赞助商们不得不集中力量将金钱投入到最有效果的地方:德国顶级俱乐部的身上。

  1.3亿球衣赞助额

  德新社统计称,德甲的17家俱乐部目前的球衣赞助总额已经达到了1.291亿欧元,最后一个宣布赞助商的波鸿签约的是廉价超市netto,虽然合同金额没有公布,但是此前他们要求的是每个赛季250万欧元的球衣赞助。这意味着2009/10赛季,德甲的球衣赞助总额肯定将超过1.3亿。德甲球衣赞助费用连年创出新高,2007/08赛季是1.227亿欧元,上赛季则是1.2965亿欧元,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收入榜上,冠军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两支老牌强队拜仁(德国电信)和沙尔克(Gazprom)高高在上,他们的赞助合同与球队的成绩和在电视转播中出现的次数密切相关,最高可以达到2000万欧元。科隆的体育市场研究专家扎斯特洛夫表示:“德国足球的经营情况非常非常的好。”几乎没有赞助商选择退出。顶级俱乐部的赞助商都显示了慷慨大方的作风。

  沃尔夫斯堡就是个好例子,在上赛季获得联赛冠军后,获得了参加冠军联赛资格的俱乐部曾经考虑寻找一个新的赞助商。但是这个建议一提交到大众集团,就被拒绝了。大众集团告知沃尔夫斯堡的俱乐部高层:大众集团的标志应当随着沃尔夫斯堡出现在冠军联赛中,这是一个最受欢迎的广告平台,年度的赞助费用不但没有缩减,反而有所增加,达到了与拜仁、沙尔克持平的数字。

  在球衣的广告中,新出现的品牌并不多,德甲的赞助商非常有持续性,这保证了球队与赞助商之间良好的合作。门兴格拉德巴赫更换了赞助商,德国邮政储蓄银行每个赛季最多将支付450万欧元,升班马美因茨的赞助商entega是一家能源公司,双方的合同能为美因茨队带来300万欧元的收入。

  金融危机的痕迹

  如果波鸿能够如愿以偿,那么德甲本赛季的球衣赞助将达到1.316亿欧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3亿的大关。扎斯特洛夫表示:“赞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受到的冲击,仍然将少于传统的广告业。体育,尤其是足球,是最好的宣传平台。如果一家企业退缩了,那么肯定会有另外的一家企业愿意填补这个空缺。”比如门兴格拉德巴赫,日本京瓷因为经济原因退出了主赞助商的位置,但仍然是俱乐部的合作伙伴,而德国邮政储蓄银行很快就填补了这个空缺。银行董事长于特认为门兴是“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普遍好感和球迷潜力的俱乐部”。

  其实德甲在去年的表现就非常出色,上赛季德国俱乐部在球衣赞助方面就名列欧洲第一,根据去年11月市场调查机构的统计,英格兰俱乐部球衣赞助只有8550万欧元,意大利为7050万欧元,法国是5000万欧元,西班牙4220万欧元,荷兰只有4210万欧元。而本赛季,赞助再次增长的德甲更是独领风骚,西班牙顶级俱乐部目前只获得了5000万欧元的球衣赞助。

  即使是德甲的升班马也有很好的表现。弗赖堡和美因茨都拿到了300万欧元的赞助,联赛最少的纽伦堡也有280万欧元,而上赛季球衣赞助费用最少的三支球队是拿到165万欧元的卡尔斯鲁厄,150万欧元的比勒费尔德和100万欧元的科特布斯。升班马的赞助额也有大幅上升,对德甲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三支升班马来说,最少的球衣赞助费用却不是好兆头:卡尔斯鲁厄、比勒费尔德和科特布斯恰恰是上赛季降级的三支球队。

  在球衣赞助的变化上,还是能看到金融危机的影子。不来梅的赞助商仍然是花旗银行,价值每年800万欧元,但他们新赛季的球衣广告却变成了一行标语:“sogehtBankheute(大意:今日银行这样运作)”,花旗银行还为这句宣传语特地制作了一个网站,讲述一件不来梅球衣从制造到上架的旅程。实际上,这是因为花旗银行的德国分部被法国互助信贷银行收购,按照双方的协议,花旗的品牌将逐渐被新的银行品牌所取消,不来梅的球衣广告就承担了改变德国球迷对银行品牌认知的重任。2010年2月,德甲下半程重启之后,不来梅的球衣就会换上新的品牌标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