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炮制立体化三叉戟就待伊布 貌似赔钱但却赚了前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6: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巴萨的伊布拉和国米的埃托奥究竟能发挥出多大的能量?这可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两位中锋能否在新的球队里与新的战术体系发生化学反应,取决于他们自身的特点,也取决于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

  巴萨炮制立体化三叉戟

  瑞典媒体透露,伊布拉同意在巴萨只拿900万欧元年薪,但拉波尔塔许诺可以给他最高400万欧元的奖金———这个待遇仅次于即将拿到千万欧元年薪的梅西,高居巴萨队内第二。没拿过金球奖的伊布拉何以如此被看重,就在于他是瓜迪奥拉甚至整个加泰罗尼亚梦寐以求的“超级全能”。

  上赛季冠军杯半决赛,瓜迪奥拉比谁都明白:面对希丁克的铁桶阵,缺少德罗巴式“撞城槌”的巴萨根本毫无办法。希丁克阻止梅西内切肋部却放任阿根廷人下底传中,就是欺巴萨禁区没有高度和牵制力。伊涅斯塔的制胜球虽然也出自角球,但那只是意外:如果没有裁判的争议判罚,根本轮不到伊涅斯塔充当英雄的机会。其实,早在里杰卡尔德时代,巴萨就一直在追逐能为球队在禁区内获得制空权的全能中锋。凭什么伊布拉要被巴萨定价高达8750万欧元,而埃托奥只有3500万?真正的差距就在这里。

  伊布拉可能是如今世界上技术最好的中锋,是的,没有“之一”,只有“惟一”。无论控球、盘带、突破,还是远射、头球,伊布拉的优势在于全面。这种全面针对于埃托奥的领先就更明显,喀麦隆人在禁区没有制空优势,射门准星也是一直被诟病的顽疾。而且与球迷和记者的习惯思维相反,伊布拉的大局观出类拔萃,做球和助攻能力比同样太“独”的埃托奥更好。在国米伊布拉经常独自在前场耽于个人表现,是因为没有队友配合,而不是因为自我中心主义。反观之,埃托奥过于倚重速度,但因头球能力差很少在禁区内获得优势。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伊布拉自己在前场已经能像德罗巴成为据点。瑞典人超强的控球能力,让几乎任何后场的传球都能立刻找到解决方案。瓜迪奥拉在比利亚的可能彻底失败后,直接电话给拉波尔塔索要伊布拉,并立刻促成了巴萨高层的紧急会议,也证明了教练对他的看重。

  伊布拉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他在上赛季初适应莫里尼奥的433非常迅速。国米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伊布拉仍然能在突前位置上找到感觉。不但多次单人突进破门,还能回撤做球助攻队友。最短的一次(客场对都灵),伊布拉让国米完成反击只需要6秒钟。莫里尼奥的评价是:“伊布拉就是现象,他非常伟大。”如果说三冠王的巴塞罗那还不够完美,在禁区内还没有足够的制空权和反击中的前场堡垒,伊布拉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曾在阿贾克斯训练过伊布的科曼也曾在巴萨效力,他非常熟悉瑞典人的风格和巴萨的战术哲学。在科曼看来,伊布拉在巴萨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狂人体系更需要德罗巴

  送走了需要全队为之服务且缺乏速度的伊布拉,埃托奥是否莫里尼奥最心仪的中锋?答案却并不肯定。谁都知道葡萄牙人对德罗巴的偏爱:强壮、能控球,对后卫有致命的身体优势和精神优势。这些,似乎都不是埃托奥的强项。喀麦隆人速度快,反应敏捷,类型上其实跟巴洛特利相类。

  埃托奥能在西甲三次冲击金靴,有赖于背后强大的中场。在巴萨他有擅于突破的亨利和梅西扯开空当,还有经常插上的伊涅斯塔和哈维。但在国米,莫里尼奥手中没有这么强的中场。莫塔是解决方案,但不知道是否顶用。夸莱斯马和小曼奇尼曾被定义为莫氏433的边锋,但事实证明这是非常失败的试验。更多情况下,新赛季莫里尼奥仍然会以442作为主要阵型。没有伊布拉、阿德里亚诺、克鲁斯和克雷斯波,但有了他最想要的米利托。蒙塔里、斯坦科维奇和坎比亚索都不是大脑型的中场,留给埃托奥的空间就小了很多。

  还记得上赛季巴萨为数不多的惨败么?对西班牙人、对马竞还有斯坦福桥的两回合,前两次埃托奥没了伊涅斯塔和哈维的输送,完全是哑炮。后两次,梅西被限制后,埃托奥在禁区中路也只是摆设。这种情况莫里尼奥再熟悉不过,此前他与里杰卡尔德斗法三番,两赢一负,埃托奥的作用都不大。而且,相比伊布拉,埃托奥还有一个个性上的重大缺陷:急躁。两次在金靴竞争中被弗兰反超,都是最好的案例。这方面,相对冷静的伊布拉也有优势。

  埃托奥不是莫里尼奥想要的人,葡萄牙人更想要像兰帕德一样能跑的攻击中场,以及一个在禁区能护球并制造高空威胁的前锋。米利托是首选,埃托奥呢?只能走着瞧。更何况,莫里尼奥的铁腕政治,实在是无法容下诸如埃托奥这类刺头。当年在切尔西,乔·科尔惟一的炫技都被他骂得狗血淋头,切赫、德罗巴敢造斯科拉里的反,可丝毫不敢动葡萄牙人。无论在哪里,莫里尼奥都有一个明确的思维:绝不可能容忍明星做派。阿德里亚诺是特例,因为他与莫拉蒂关系太密切。伊布拉如果不是在莫里尼奥刚到时就示好,同时训练和比赛也分外卖力,只怕也不会最终拿到金靴。

  伊布拉在米兰被视为王子,在巴塞罗那他是瓜迪奥拉补强缺陷的头号王牌;埃托奥呢?既不是莫里尼奥钦点的外援,也不是狂人442体系中那个需要不断支援中锋并回撤协防的多面手。两人前途如何,至少在牌面上看,可谓云泥之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