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华彩军团竟成“白宫”毒药 皇马荷兰帮何以失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40  中国体育报

  一年前,荷兰的橙色还是全欧洲甚至全世界最耀眼的颜色,一年后,在欧洲杯大放异彩的荷兰人就成了俱乐部的“毒药”。7月13日,皇马官方宣布将最初的10人清洗名单调整为6人,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清洗名单上的“荷兰色”。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皇马对这批荷兰球员的定位。在卡尔德隆执掌皇马期间,虽然球队内部少了诸如“耍大牌”、“更衣室冲突”等负面新闻,但也没有了之前大牌加盟球队的消息,以卡尔德隆的声望和影响力,根本不可能招入C罗、卡卡这样级别的球员。在这样的背景下,稍有实力和水准的荷兰球员便成了前皇马主席的第一选择。以前曼联头号前锋范尼为例,他就是在被前东家无情抛弃之后加盟皇马的,而罗本更是在斯坦福桥留下一片骂声后转投伯纳乌,更不用提曾经的汉堡核心范德法特了,这名曾被誉为“荷兰近二十年最有天赋的前腰球员”在效力汉堡期间就曾演出了一幕身披巴伦西亚球衣的闹剧,如果不是汉堡铁了心要处理这名荷兰天才,皇马也不会以区区1500万欧元的价格得到这名“德甲一哥”。

  而在后卡尔德隆时代,这些明显带有“退而求其次”标签的荷兰球员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空间,加之西班牙联赛一支球队一线队人数不得超过30人的规定,臃肿的“荷兰帮”无疑是最扎眼的。从现在的情况看,斯奈德、罗本、范德法特将有可能投奔拜仁,而亨特拉尔已经被失去了戈麦斯的斯图加特看中,至于老迈的范尼,他的最终归宿将有可能是老家荷兰……时间过去不久,这些球星们居然就成了球队淘汰的“残次品”,不得不让人感慨。

  除了定位过高之外,“荷兰帮”如今窘境的另一原因就是皇马相对保守的战术体系。众所周知,在2008年欧洲杯上,巴斯滕率领的荷兰队曾为全欧洲、全世界奉献了最开放、最性感的足球。但在舒斯特尔、拉莫斯掌控下的皇马,荷兰国家队的“开放”、“性感”却没有了施展机会,一个典型的例子,斯奈德在2008年欧洲杯期间曾身兼中前场多个位置,小组赛打进意大利的一球正是得益于灵活的战术跑位,但在皇马队中,斯奈德的位置却被固定在边前卫或者前腰上,如此死板的战术安排,自然无法发挥荷兰人的能力。

  当然,关键的一点还是皇马没有一个克鲁伊夫式的“挺荷派”教练,在克鲁伊夫执教巴塞罗那期间,曾为球队打造了一条从后防到前场全新的“荷兰中轴线”,而他们也没有辜负“荷兰教父”的期望,用自己出色的表现给巴萨开启了辉煌的“梦一队”时代。但现在,出生在智利、成名于西班牙的皇马主帅佩莱格里尼显然没有多少“荷兰情节”,放弃自己不喜欢的球员,对于任何一名主教练来说,应该都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