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年见证美国足球质变 冲击世界冠军已经不是一句空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6:22  体坛周报

  梁熙明  1998年中北美金杯半决赛上,美国队大爆冷门1比0击败巴西,美军主帅桑普森激情难耐,喊出:15年内我们将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莫小看此役,美国队拿下的绝非“巴西二队”,而是扎加洛执教,罗马里奥、德尼尔森、埃德蒙多、埃尔伯、塔法雷尔众多名将压阵,即将开拔法国的世界杯人马!

  11年后的联合会杯,美国队连克非、欧两大洲冠军,决赛中也与巴西杀得天翻地覆,几乎完成了世界大赛上先输两场连胜三场夺冠的奇迹。虽最终不敌巴西,美国已经实践了桑普森的诺言。

  美国队开花结果,国际足联是幕后大赢家,将足球推向美国,是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将1994世界杯交予美国主办,分给中北美三个世界杯名额,都是国际足联刻意栽培美国的结果。中北美两个名额时,刨去霸主墨西哥,实际争夺名额只有一个,美国出线难度太大。1990年美国队勉强挤进24强,再往前在世界杯上露脸已是40年前的1950年。1998年起分给中北美三张入场券,美国再也不曾掉队。时至今日,墨西哥已非其对手。

  美国拥有取之不尽的体育人才、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一流的场馆和顶尖的医疗水平,一旦重视足球进步幅度惊人,轻易超越众多此前排在美国之前的二流强队。1990世界杯,美国队小组最后一战1比2败于奥地利敬陪末座,到了1998年,桑普森出征世界杯前最后一场练兵,美国队3比0轻取之。不过,世界杯的水还是深了点,桑普森的球队三战皆墨。更理性务实的阿雷纳上台后,低调的美国队一举杀入2002世界杯8强。2002以来的4届金杯赛,美国队三夺魁首(此次有资格参加联合会杯,正是因为他们是2007金杯冠军),以至于他们已经不把金杯赛当回事。此次美国“一队”征战联合会杯,7月初的金杯赛则交给U23了。

  中北美地区强队不多,美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已经不费太大气力,连战皆捷的他们世界排名扶摇直上。讽刺的是,2006世界杯美国队败还的因素之一,恰恰是他们吃了排名的亏!2006世界杯小组抽签时美国队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8,导致他们成为种子队而与意大利等“二流”分在同组。2006年4月,美国队更是达到了历史排名最高——世界第4,这严重地让美国队产生错觉,高估了自己。每次世界杯之后,美国队的世界排名总会发生周期性的下降——世界杯前高高在上,世界杯后暴跌。

  不过,2006的美国队到底也与最终加冕的意大利血战一场,算是对得起他们的排名。国际公认的传统世家,美国已在正式交手中击败过巴西、阿根廷、英格兰、德国、乌拉圭、西班牙和葡萄牙,2005、2007两届世青赛,美国也分别击败了阿根廷和巴西,美国足球的长足进步是实打实的,并不是靠在中北美狂胜弱旅大捞积分灌水。

  虽然美国队水平已基本稳定在一流尾、二流头,但距国际足联的战略目标——真正让美国人接受足球,让足球成为美国人喜爱的运动还有相当距离。美国大联盟影响力仍难与榄棒篮冰四大职业联赛相比,美国大学最优秀的体育人才,首选仍是橄榄球与篮球,像奥涅乌这样身体条件的球员没打橄榄球实为美国足球的幸运。美国队已达到了“冲击世界冠军”的层次,但捅破这一层纸,恐怕花费的时间力气远远不止下一个15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