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虽收获冠军依旧需要巨星 上世纪70年代辉煌待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11  体坛周报

  这些年德国足球加强了青少年培养,如今上演欧青赛夺冠帽子戏法便是明证。然而,成绩是提高了,但人才质量却似乎没有明显提升。进入本世纪,一到世界足球先生或金球奖评选,德国能有球员入围大名单都颇为不易,跻身三甲更是痴人说梦。那么这一次,在U21欧青赛表现出色,初步展现出巨星潜质的诺伊尔和厄齐尔,未来的发展将会如何?

  作为德国足球的青训主管,萨默尔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足球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德国人不能抱怨梅西为何不生在自己的国家,但是萨默尔认为青少年训练应该作出调整。当球员的时候,萨默尔身边有过像马特乌斯、埃芬博格和卡恩这样的气质型领袖,因此他建议道:“我们应该注重球员性格的塑造,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责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诺伊尔具备成为领军人物的气质。在本届欧青赛的预选赛淘汰赛中,诺伊尔在首回合犯下致命失误的情况下,在次回合发挥出世界级水平,完成自我救赎之余还帮助球队最后时刻淘汰了法国。在决赛阶段,诺伊尔又一次次地用神奇的表现护送德国队进入决赛,5场仅失1球的成绩令人信服。而土耳其后裔厄齐尔则是这支U21队的战术核心,攻入1球并助攻4次。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厄齐尔先后参加了联盟杯、德国杯和U21欧青赛的决赛并两夺冠军。除了成为欧青赛决赛的主宰外,厄齐尔还在德国杯决赛中攻入唯一一球。

  不只是诺伊尔和厄齐尔,像U19队的托尼·克罗斯,同样具备了成为巨星的条件。尽管《法兰克福汇报》提醒说,德国足球还没有真正迎来黄金一代,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德国足球有了更多的好苗子,有了收获球星更大的可能。

  过去德国球员给人们的印象是大器晚成,并可以举出像比埃霍夫这样的例子。德国球员运动寿命长不假,但像马特乌斯这样的绿茵常青树,其实是少年成名。如今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是童星越来越多,很多球员在25岁之前便已跻身巨星行列。德国足球本就缺乏7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优秀球员,因此需要尽可能多80后甚至90后球员尽快接班。以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为代表的一批球员,的确给德国足球带来了朝气,但他们的个人能力还难以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德国足球还需要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波,才能真正重现上世纪70年代的辉煌。

  整体作战是德国足球的传统优势,但关键时刻球星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此次夺冠之前,德国队上一次打进U21欧青赛决赛是在1982年。那支亚军球队的骨干沃勒尔、马特乌斯与利特巴尔斯基,正是德国队1990年夺取世界杯冠军时的主力。而去年欧洲杯决赛击败德国的西班牙队中,就有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等前欧洲青年冠军。毫无疑问,这种青年冠军日后成为成年冠军的现象,正是德国足球人所希望看到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