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洋一览:四个冠军头衔 帕托赞一人犹如罗纳尔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06: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过去的一年,可谓是日本足球腾飞的一年,在5月底欧洲联赛结束时,五大联赛冠军队阵容中终于有了日本球员的身影。在其他赛场,日本球队同样佳绩不断,亚冠联赛中,4支日本球队全部轻松从小组中出线,与之对比的是,中超4队全部皆墨,韩国折戟1队;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日本国家队提前2轮成为第一支晋级南非赛场的球队。

  德甲(4人)

  ★长谷部诚、大久保嘉人(沃尔夫斯堡/13号/8号);稻本润一(法兰克福/20号)、小野伸二(波鸿/23号)

  很多人认为,技术细腻的日本球员更适合意甲、法甲、西甲这样的拉丁联赛,但其实德甲才日本球员最喜欢的联赛,这是有历史渊源的,1977-78赛季,奥寺康彦开创了日本球员登陆德甲的历史,此后的31年里,有近30人在德国各级联赛中奋斗,是日本留洋的第一大目的地。

  奥寺康彦有着和车范根一样辉煌的留洋史,他是首个夺得欧洲顶级联赛冠军的亚洲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个进军冠军杯的亚洲球员,而在31年之后,他的后辈长谷部诚和大久保嘉人复制了这一荣誉,再一次捧起了德甲银盘。在谈到沃尔夫斯堡的奇迹时,人们记住的往往只是创造了进球历史的两名前锋格拉菲特和哲科,可25次联赛出场的长谷部诚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只要身体状态良好,他就是马加特首发阵容里的一员。

  在点评自己手下的几名亚洲球员时,马加特也毫不掩饰对日本人的喜爱,”长谷部诚的情况最让我满意,他刚来不久就地融入了球队。而卡里米和杨晨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和队友们交流很少,我很遗憾卡里米一直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巨大潜力。至于哈什米安,他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结果不能很自如地发挥。“这是马加特去年底对几名亚洲弟子的评语,最终长谷部诚没让他走眼,在联赛最后一轮与不来梅的比赛中,长谷部诚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紧张,和队友一起5比1大胜对手,为沃尔夫斯堡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冠军。这个冠军多少也使日本留洋军团有了和韩国留洋军团分庭抗礼的资格。

  下赛季,中村俊辅将落叶归根,而长谷部诚无疑将成为日本足球在欧冠赛场上的新旗帜。有意思的是,凯尔特人目前已打起了长谷部诚的主意,中村俊辅也希望同胞接自己的班,因为两人的经纪人是同一人,马加特又已远走沙尔克,所以这桩转会也不是没有可能。

  相比之下,今年冬季加盟的大久保嘉人的光芒可能要暗淡一点,不过考虑到他是半程加盟,且格拉菲特和哲科已占据了主力位置,那么从他的9次出场来看,马加特对他还是很器重的。不过在马加特离开后,大久保嘉人并不在新帅未来蓝图中,于是在6月16日他与沃尔夫斯堡提前一年友好分手,回国重新加盟了神户。

  效力于其他两支德甲球队的日本球员就没那么好运了,小野伸二曾被誉为日本百年一见的天才,他的德甲亮相也不错,首次出场就奉献了2次助攻,帮助波鸿在威悉球场首胜劲旅不来梅,尽管如此本赛季他依然不受重视,出场次数甚至比上赛季半程加盟时还少,仅有8次,离队是迟早的事。

  与小野伸二同时代成名的稻本润一情况稍好,19次出场,好歹过了半数,但法兰克福已决定在今夏与他解约。不过,稻本再一次有贵人相助,6月19日,他与法甲球队雷恩签约两年,而雷恩主帅安托内蒂正是他当年在大阪钢巴的授业恩师。此前,稻本在英超失业时,也是前日本国家队主帅济科拉了他一把,将他招入了执教的土耳其加拉塔萨雷。稻本也确实够幸运,亚洲留洋球员中还没有人像他一样职业生涯中踢过三大联赛(英超、德甲和法甲)。

  除了德甲4人,前日本国奥队员菊地直哉(Naoya Kikuchi)在丙级的耶拿效力,自从2007年因强奸一名15岁的高校女生后,他的状态就一落千丈,上赛季耶拿降入德丙后,他还是难以获得主力位置,整个赛季只获得7次出场机会,今夏他的合同到期,已确定将被俱乐部扫地出门。

  除此之外,目前在德国踢球的日本球员还有沙尔克04Ⅱ队的松永祥兵(Shohei Matsunaga)、霍姆贝格的宇都宫崇弘,皮尔马森斯的小松和彦,瓦滕巴赫的大土冢智之,曼海姆的朝枝健,舍内贝格的奥山让等人。尽管这些球会都是低级别联赛,但如此庞大的日本军团能在德国生根发芽已属不易,接下来的开花结果何尝就不能期待?

  苏超(2人)

  ★中村俊辅、水野晃树(凯尔特人/25号/29号)

  这是中村的最后一年,早在一年他就告知了球队,他盼望今夏回国加盟母队横滨水手,为此他在去年夏天甚至拒绝了意甲升班马博洛尼亚的邀请。也许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中村本赛季表现得异常卖力,32场8个进球,平均每4场就有1个进球,进球率是他登陆苏超四年来的新高。此外,他在赛季初4比2战胜马瑟韦尔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苏超第100场亮相,今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他还在球队7比0狂扫圣米伦的比赛中,上演了自己苏超第一个帽子戏法。可以说,一切都很完美,没有像上赛季一样有大的伤病,状态也保持的很好,美中不足的就是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中负于格拉斯哥流浪者后,等于拱手把联赛冠军主动送给了老对手,这也使中村的告别略有一丝遗憾。

  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赛季结束后,中村归国一事却发生了重大转折,横滨水手本为这名已经31岁的老将准备了两年半的合同,这样年限意味着中村基本上将在横滨完成职业生涯,可面对西甲球队西班牙人的邀请,中村却突然变卦,这也让前东家失望不已。其实西班牙人开出的条件并不算优厚,年薪为170万美元只略高于横滨的160万,双方很可能签署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

  而对于23岁的水野晃树,凯尔特人则耐心不多,加盟半年后,水野去年7月18日才在季前2比0战胜南安普敦的友谊赛中等来了自己的处子秀。而他联赛的首次亮相则是五个月后的11月8日,当时凯尔特人2比0大局已定,水野只在两分钟的垃圾时间中热了热身。 一个月后的12月21日,水野意外地收到了一份”圣诞礼物“—对法尔基克,他第一次代表球队首发出场,这场比赛他表现不错,还收获了一个进球,助攻者就是他的同胞中村俊辅。整个赛季,水野共出场10次,打进1球。可惜,下赛季随着中村的离开,以及主帅斯特拉坎的离职,水野的命运也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意甲(1人)

  ★森本贵幸(卡塔尼亚/15号)

  这个21岁的日本光头小子越来越受到卡塔尼亚球迷的喜爱,去年12月14日,这家西西里球队又与他续约了三年。在谈起森本贵幸,AC米兰的巴西超新星帕托曾表示,森本贵幸的动作和光头让他想起了偶像罗纳尔多。“实际上他们就叫他‘日本罗纳尔多’,他和我很不同,因为他的活动区域更靠近禁区。”

  森本贵幸绝对配的上帕托对他的恭维,2008-09赛季,他收获了联赛23场7球,杯赛1场2球这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其中2次对罗马的比赛他都发挥出色,主场他独中两元,帮助卡塔尼亚3比2获胜。而在客场,虽然卡塔尼亚3比4告负,但森本贵幸先是助攻一球,然后又打进扳平的一球,直到补时阶段,罗马才依靠老将帕努奇的进球艰难取胜。与罗马之战相比,更让卡塔尼亚球迷兴奋的是西西里德比,西西里德比的火爆程度堪称意甲第一,2007年那场骚乱警察拉奇蒂不幸身亡的比赛曾震惊了整个意大利,但那场比赛卡塔尼亚却在主场1比2告负,巴勒莫也因此奠定了西西里第一球队的地位。可意甲第26轮卡塔尼亚做客这场比赛,森本贵幸却让巴勒莫输的心服口服,开场仅第14分钟,森本贵幸传球就帮助队友莱德斯马破门。第37分钟,森本贵幸又劲射将比分扩大为2比0!第44分钟,森本贵幸头球摆渡,帮助卡塔尼亚奠定3比0的领先优势!

  这场比赛卡塔尼亚最终在客场4比0大胜,估计这样的结局卡塔尼亚球迷做梦都没想到过,可它就是发生了,用森本贵幸的头和脚创造的。森本贵幸不断的表现也引起了欧陆豪门的注意,有消息称曼联老帅弗格森已在暗中关注了他多时。几年前,弗格森与外星人擦肩而过,这次他则有望用”山寨版“圆了自己的梦。

  法甲(2人)/法丙(1人)

  ★松井大辅(圣埃蒂安/22号)、伊藤翔(格勒诺布尔/20号);大塚省三(Villemomble体育/21号)

  命运就像和松井大辅(Daisuke Matsui)开了个玩笑,勒芒离开了他,本赛季变成了一支保级球队;而松井大辅离开勒芒,加盟圣埃蒂安,为的是追求更上一层楼,没想到圣埃蒂安最终成为了勒芒的难兄难弟,赛季结束后,两队同以40分分列倒数第四和第五,艰难保住了法甲席位。

  而实际上,这个错误缘自于一次场外事件。去年夏天勒芒其实非常希望能够留住这位日本人,可松井大辅却放弃了非常适合他的勒芒,转投到圣埃蒂安帐中。其实当时圣埃蒂安并不是松井大辅唯一的选择,意甲的卡塔尼亚、热那亚、拉齐奥、都灵;苏超的凯尔特人和格拉斯哥流浪者双雄;德甲的不来梅和沃尔夫斯堡;以及法甲的里尔都希望得到他。而这些球队,随便哪一支恐怕都比圣埃蒂安更具吸引力,可松井大辅偏偏选择了绿队,因为这来自于日本赞助商柯尼卡公司的大力推动。

  这次包办婚姻最终让松井大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来到圣埃蒂安后,他发现自己根本不在主帅鲁塞的主力名单中,为此双方隔阂越来越深;鲁塞下课时,圣埃蒂安主席批评了几名球员,松井大辅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在新帅佩兰上任后,松井大辅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仅仅是好转而已,他依然无法坐稳主力位置,整个赛季22场首发7次替补仅进1球,要知道去年他打满了全部38场法甲比赛,打进5球还有5次助攻,如果松井大辅未来依然不能与圣埃蒂安合拍,那么未来两年他恐怕只能靠美好回忆来安慰自己了。

  同在法甲的伊藤翔(Sho Ito)运气也好不到哪去。在法乙的两年里,伊藤翔尚能得到一些出场机会,可惜在球队上赛季升上法甲后,20岁的日本前锋就成了观众。要知道,三年前的亚洲青年足球大赛,伊藤翔还是一颗被很多人关注的新星,由于速度和突破能力突出,他被誉为”日本亨利“。此后,伊藤翔果然得到了赴阿森纳试训的机会,期间还给温格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不过劳工证的问题迫使他最终离开了英超,2007年1月在日本电话厂商的帮助下,伊藤翔加盟了当时尚在法乙的格勒诺布尔,双方签约三年半。如今,伊藤翔与格勒诺布尔还有一年合同,可上赛季0出场一定让他开始怀念J联赛了。

  由于在国家冠军联赛踢球,大塚省三(Shozo Otsuka)并不太引人注意,这个级别相当于法国丙级联赛,而他所效力的Villemomble体育,主场甚至只有1000个席位。大塚省三今年23岁,他2004年18岁时就从日本来到了法国学习,先后在巴黎圣日耳曼、梅斯和巴黎FC青年队呆过,效力梅斯期间和中国球员王楚并不在一个级别,2006-07赛季他从法国业余联赛踢起,直到上赛季才加盟了国家冠军联赛,司职中场。下个赛季,他的任务依然是要为主力位置而搏斗。

  荷乙(1人)

  ★本田圭佑(VVV)

  去年VVV从荷甲降级时,21岁的本田圭佑(Keisuke Honda)选择了继续履行他刚签下的两年半合同,和球队一起征战荷乙。一年过去了,VVV轻松获得荷乙冠军,回到下赛季荷甲。这其中,本田圭佑居功至伟,他36场比赛进16球,还因此成为了VVV的队长。

  本田圭佑家族是日本的体育世家,他叔叔本田大三郎曾代表日本参加过1964年东京奥林匹克的独木舟比赛,而本田圭佑的堂兄,也就是本田大三郎的儿子本田多闻则代表日本参加过1984、1988、1992年三届奥运会的自由式摔跤比赛,而本田圭佑的哥哥本田弘幸如果不是因膝伤,几乎就和名列上赛季J1联赛第4的大分签下一纸合约。

  尽管家族资历显赫,但本田圭佑目前所取得的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努力所得,担任一支荷甲球队队长,此前虽有过中村俊辅的成功案例(苏超凯尔特人队长),但要知道本田圭佑今年才不过22岁。事实上,比起某些球队降级后,中国球员动不动就要离队展现自己才华相比,本田圭佑无疑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先在适合自己的球队站稳脚跟,再谋他路。如今,他不仅借助VVV成为荷甲一员,还顺利入选了日本国家队。

  西乙(1人)

  ★指宿洋史(赫罗纳/10号)

  18岁的指宿洋史(Hiroshi Ibusuki)是继国奥队高中锋平山相太后,日本足坛涌现的又一位 “怪物”级别的球员。去年夏天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U17邀请赛上,身高达1.93米的指宿洋史用巨大的空中优势引起了星探们的浓厚兴趣。

  今年冬季,指宿洋史与西乙球队赫罗纳签约三年半,不过由于其当时未满18岁,不能代表该队出场,所以直到4月19日才迎来其西乙处子秀,这场比赛赫罗纳客场0比3大败在埃库莱斯脚下。此后,该队又遭遇4连败,彻底无缘升级。目前西乙尚有2轮,指宿洋史已有了4次出场机会,尽管他还没有表现出超人一等的实力,但赫罗纳主帅表示“他还只有18岁,上升空间巨大 。”为此,球队还特别把10号球衣授予了这名小将。

  从1998-99赛季财前宣之签约西甲球队洛格罗尼斯以来(首位签约西甲的日本球员,但未登场),10年间已有8名日本球员登陆西班牙各级联赛,但真正算能占得住脚的只有大久保嘉人(2005-06西甲马洛卡)和安永聪太郎(1997-98西乙莱里达)两人,对日本球员来说,伊比利亚从来就不是天堂,但作为目前日本球员在西班牙赛场的唯一独苗,18岁的指宿洋史还有时间来规划自己的未来。

  葡超(1人)

  ★相马崇人(马里蒂莫/77号)

  27岁的相马崇人(Takahito Soma)其实上赛季在浦和红钻过的不错,他是球队的主力中场,可在三年续约合同摆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却毅然选择了来欧洲完成留洋梦。相马崇人没有好高骛远,今年1月,他选择了葡超做跳板,与中游球队马里蒂莫签约一年半。2008-09赛季结束后,马里蒂莫最终排名联赛第9,半个赛季中,相马崇人为球队出场7次。

  奥地利甲级(1人)

  ★宮本恒靖(萨尔茨堡红牛/17号)

  作为日本国家队防线上昔日的灵魂人物,宮本恒靖本曾被奥地利人寄予厚望,在第一个赛季仅参加9场联赛的情况下,该队仍选择与其续约两年,足见诚意。可随后宮本恒靖伤病不断,也因此和俱乐部关系恶化,上赛季他没有一次出场,自然也无缘和孙祥完成亚洲德比,今年初32岁的他已经回国加盟了J联赛球队神户。

  挪威超级(1人)

  ★小林大悟(斯塔贝克/10号)

  26岁的小林大悟(Daigo Kobayashi)也是今年冬季登陆欧洲赛场的,此前他先后在国内的东京绿茵和大宫松鼠2支球队效力过,一度被认为是中村俊辅的接班人,在日本留洋欧洲中小联赛的海外球员中,他是不多有过国脚资历的人。2006年8月日本对阵特立尼达的友谊赛中,他有过34分钟的亮相,这也是他唯一的国家队经历。

  斯塔贝克在去年首夺挪威超级联赛冠军,租借小林大悟可谓是他们本赛季最重要的引援之一,大宫中场虽不是什么大牌球星,但斯塔贝克还是对他寄予厚望,给予了他象征着核心位置的10号球衣。该队的11号球衣拥有者中国球迷想必并不陌生—前四川冠城外援丹尼尔(Daniel Nannskog),这名35岁的老将是斯塔贝克历史上首次夺冠的最大功臣,上赛季他射入了16球,获得了挪超射手王。而截至到上赛季结束,他在131次为斯塔贝克出战的比赛中打进了105球,效率惊人,还在今年再次入选了挪威国家队。能和丹尼尔做“邻居”,足见斯塔贝克对小林大悟的重视。

  小林大悟的首场比赛是3月份的挪威超级杯,这场比赛他展示了自己的任意球绝技,和丹尼尔各进一球,帮助球队3比1力克杯赛冠军瓦勒伦加夺冠。在已进行的2009赛季中,小林大悟已有3球入账,不过斯塔贝克并未因他的到来更上一层楼,目前联赛战至11轮,斯塔贝克仅排名第12位,位居联赛倒数第5,比榜尾球队只多出2分。

  希腊甲级(1人)

  ★福田健二(Ionikos FC/24号)

  过去6年,31岁的福田健二(Kenji Fukuda)换了10支球队,比当年的维耶里还疯狂,足迹遍布四大洲,离开日本后他在南美踢过巴拉圭联赛、北美踢过墨西哥联赛、到了欧洲在西班牙乙级联赛混了3年后,本赛季又加盟了希腊联赛。他所效力的Ionikos FC队属于该国的二级联赛,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他总算找到了当一名前锋的快乐,24场联赛打进了9球还助攻1次,帮助球队获得了希甲第4,距升级只有一步之遥,这也是他淘金海外6年所获得的球队最高名次。

  匈牙利甲级(1人)

  ★本间和生(Diosgyori VTK/99号)

  没有经过J联赛洗礼的本间和生(Kazuo Homma,去年错译成齐藤和彦)已在匈牙利呆了5年,虽然他所效力的DVTK队本赛季仍在苦苦保级,但本间和生的作用却越来越明显,已成为队内头号前锋,上赛季他打进7球,今年他再接再厉,又有8球入账,其中不乏主场2比1战胜劲旅扎莱格茨克(联赛第4)射入制胜球这样精彩的表现。29岁的本间和生和球队的合同下赛季到期,但该队的球迷已在呼吁尽快和他续约。其实本间和生的留洋之路已经给中国球员指出了一个方向,与其在大联赛当观众,不如从小联赛做明星起步,欧洲中小联赛也是有发挥空间的。

  罗马尼亚乙级(1人)

  ★濑户贵幸(CSM普洛耶什蒂)

  濑户贵幸(Takayuki Seto)的职业经历和本间和生非常相像,他也没有经历过J联赛的洗礼就来到了欧洲。23岁的濑户贵幸踢中场,此前有过留学巴西的经历,曾先后在科林蒂安和葡萄牙人等球队培训过,上赛季他来到了罗马尼亚,加盟了CSM普洛耶什蒂踢球,33场比赛打进7球,成绩不错,本赛季由于CSM普洛耶什蒂升级成功,下赛季濑户贵幸将有望亮相罗马尼亚顶级联赛。

  斯洛文尼亚超级(1人)

  ★和久井秀俊(ND戈里卡/18号)

  从J2联赛、到新加坡联赛,再到斯洛文尼亚甲级、奥地利乙级,26岁的和久井秀俊(Hidetoshi Wakui)一步步地爬升,上赛季他终于得到了超级球队老牌豪门ND戈里卡的青睐,自由转会该队。可惜这次“越级”对和久井秀俊显然太过为难,在戈里卡,尽管有着老国脚奥斯特奇在锋线上领军,可他迟迟找不到进球感觉,新赛季已离开了该队。虽然和久井秀俊的豪门梦做的并不太美,但通过努力,从新加坡这样的低竞争联赛一步步拼到斯洛文尼亚争冠球队,和久井秀俊的韧劲是值得佩服的。无论他下赛季是否还在欧洲,这些经历都是成功的。

  捷克甲级(1人)

  ★埃尔萨姆尼(特普利策/23号)

  没错,这的确是一名日本球员。奥萨马-埃尔萨姆尼(Osama Elsamni)出生在日本冲绳,今年20岁,是一名混血儿,他的父亲是埃及人,母亲是日本人。埃尔萨姆尼家族是足球世家,老埃尔萨姆尼曾是埃及国脚,而奥萨马与他的哥哥阿里(Ali Elsamni)都在J2的东京绿茵开始了其职业生涯。

  小埃尔萨姆尼的特点是速度极快,他的百米速度进入了11秒。加盟特普利策之前,小埃尔萨姆尼本来在葡超球队贝伦嫩塞斯试训,几乎签约,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捷克劲旅,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让他受益匪浅。今年3月8日,小埃尔萨姆尼首次为特普利策出场,就助攻队友打进了第3球,帮助球队3比0大胜。赛季末,小埃尔萨姆尼又幸运地和球队一起捧起了捷克杯冠军。

  现在,另一个选择摆在他的面前,代表哪个国家队踢球?目前,小埃尔萨姆尼已有了自己的答案,虽然他曾代表过日本U17队出场,但他现在希望能在埃及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假如小埃尔萨姆尼的愿望成真,那么下赛季他将不再属于日本留洋的一员。

  由于日本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像小埃尔萨姆尼这种情况的球员不少。25岁的中岛一生·法兰(Issey Nakajima-Farran)是一名日加混血儿,他的父亲是加拿大人。中岛一生出生在加拿大西南部城市卡尔加里,小的时候随父母移居到日本。他的足球生涯也始于东京绿茵,1995-97年还曾赴英格兰水晶宫深造。2003年他正式加入了职业联赛,不过他在J联赛一场未踢,就被新滹天鹅送到了新加坡,代表新滹二队参加新加坡S联赛。

  在新加坡的两年,中岛一生表现得相当抢眼,分别打进12球和14球,进入了射手榜前十,他也因此被评为2005年度新加坡S联赛年度新秀,还入选过新加坡U21参加了一场比赛。在此期间,中岛一生的贵人出现了,执教“幼狮”队(新加坡国奥队)的教练金·保尔森非常赏识中岛一生,曾先后向英甲的米尔沃尔和英超的朴茨茅斯推荐了他,未获成功后,金·保尔森在2006-07赛季赴丹麦超级球队Vejle Boldklub执教时,把中岛一生召入了该队,两个赛季43场13球,这个不错的成绩让中岛一生先后获得了两份大礼—加拿大国家队的召唤,以及丹麦劲旅中日德兰的11号。目前,中岛一生在两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代表加拿大国家队出场15次,还有一球入账。

  中岛一生的弟弟中岛巴黎·法兰(Paris Nakajima-Farran)也在丹麦踢球,不过是效力于低一等级的甲级球队Næstved BK队。和哥哥不同的是,19岁的中岛巴黎出生在日本东京,场上位置则是中后场,他目前已分别代表加拿大U20和国奥队出场过,入选加拿大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

  而中岛一生在新加坡新滹天鹅的前队友桥本卓(Suguru Hashimoto)也跟随他的脚步来到了丹麦联赛,加盟了他所效力过的Vejle Boldklub队,不过矮小的桥本卓在靠身体吃饭的丹超中实在难有发挥余地,在上赛季该队降级后,只是替补球员的桥本卓被扫地出门,今年1月,26岁的桥本卓回国加盟了J2球队FC岐阜。

  日籍混血儿中最成功的,无疑要属斯特凡·石琦(Stefan Ishizaki)。这名27岁的全能中场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瑞典人,他现在则是瑞典国脚。其实如果您经常玩冠军足球经理,应该对此人不陌生,他曾是FM2005以及此前CM系列中被推荐的年轻球员之一,之所以被关注,一方面是他的潜力值不错,另一方面则是他的姓Ishizaki在欧美球员中显得非常另类。

  2004年,在卡尔斯特伦上调瑞典国家队后,石琦成为了瑞典青年队的核心,率队一路杀入欧青赛四强,石琦表现出的硬朗稳健,也使他得到了热那亚的召唤。可是在意大利赛场,石琦并不适应,不过在场外他做出了选择,面对日本国家队和瑞典国家队的争夺,石琦最终选择了出生地瑞典。逃离意大利赛场后,石琦辗转来到了埃尔夫斯堡,在这里他终于重回找到了自己的价值,2006年他率队时隔45年再次夺得瑞典联赛冠军。

  其实,除了欧洲之外,其他5大洲到处都可以看到日本球员的身影,在北美,有7名球员效力于美国和加拿大联赛,其中25岁的中场木村光佑在顶级的职业大联盟科罗拉多快速队效力;而在澳洲,大久保优作(Yusaku Okubo)则在新西兰联赛奋斗;南美洲的阿根廷联赛和巴西联赛则有加藤友介(Yusuke Kato)在内的3名球员;在亚洲,日本球员更是融入了不少主要联赛,其中韩国K联赛中有2人,前日本国脚戸田和幸效力于庆南FC,名不见经传的大桥正博(Masahiro Ohashi)则在表现出色的联赛新军江原FC打主力,甚至印度联赛也出现了一名叫和泉新(Arata Izumi)的球员。

  至于新加坡联赛,除了有新滹二队参赛之外,包括参加了本赛季亚冠的武装部队、以及劲旅家乡联队都有日本球员效力,不要以为在新加坡豪门球队打上主力很容易,要知道三支中国系球队新麟、辽宁广原以及大连实德二队多在榜尾的后几名挣扎,申花本赛季不也在武装部队身上吃了瘪?能入新加坡豪门法眼的中国球员,也只有获得了该国国籍的施佳懿(家乡联队)和邱礼(淡宾尼流浪者)两人,而日本则有8名球员分别效力于其中的6支球队。除此外,泰国联赛、中国香港和澳门联赛也皆有日本球员,其中还有一个让中国球迷熟悉的身影—前日本国脚冈野雅行,这名36岁的老将目前效力于港甲的升班马天水围飞马队,可谓是港甲近年来最具名气的外援。有“野人”之称的冈野雅行,代表作是在1998年世界杯外围赛对伊朗一战中取得奠定性入球,助日本首度打入世界杯决赛周。

  不过日本留洋球员中,最让人震惊的还是直川公俊(Kimitoshi Nougawa),这名波兰联赛史上的亚洲第一人目前又开创了一项纪录,他竟然效力于非洲联赛!直川公俊是在前喀麦隆球星姆博马的帮助下来到非洲的,他目前效力于喀麦隆第一豪门雅温得加农炮队。以上这些事实说明,日本球员是很擅于走出去吸取国际经验的,也正是由于这样广泛的留洋基础,才让日本足球的发展更为迅速和稳定。

  其实写完这篇东西,心中很不是滋味,要知道就在中国开展职业联赛之初,日本球队还是很怕中国球队的。但如今日本能成为亚洲第一个晋级南非世界杯的球队,4支日本球队在亚冠中齐齐地早早出线并非偶然,这正是日本人长久以来对足球的虚心态度得来的。反之中国足球需要学习和反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苛求中国足球能立刻赶超日本,但希望在未来不远的日子里,日本球队能从心底里不愿遭遇到中国球队。

  日本球员2008-09赛季所获荣誉:

  德甲冠军(长谷部诚、大久保嘉人)

  荷乙冠军(本田圭佑)

  挪威超级杯冠军(小林大悟)

  捷克杯冠军(埃尔萨姆尼)

  (我爱我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一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