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纳尔多是无法摧毁的! 外星人决战世界杯再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00:05  体坛周报
罗纳尔多是无法摧毁的!外星人决战世界杯再退役

《金刚狼》主演休-杰克曼赠送给罗纳尔多X-MAN电影文化衫

  罗纳尔多是“无法被摧毁的”!这是今年5月5日,《金刚狼》主演休·杰克曼在巴西圣保罗推广电影时,赠送给罗纳尔多的X-MAN电影文化衫上用葡萄牙语写的字样(上图)。罗纳尔多堪称现实版X-MAN,经历了左右膝两次毁灭性伤病打击,告别欧洲主流联赛回到巴西后,他仍能在科林蒂安重生。3月复出至今,罗纳尔多已在19场比赛中打进11球,凭借他3场决赛进3球的优异表现,科林蒂安称雄圣保罗州联赛,巴西杯也锦标在望。4月19日,圣保罗州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客场2比0掀翻圣保罗一战,罗纳尔多进球后曾比出X-MAN的手势羞辱对手。X-MAN罗纳尔多的最后梦想,是在巴西队完成重生,2010年世界杯后退役!

  在世界杯上退役

  文/《法国足球》记者库尔塔东;译/张星云

  曾经的外星人,如今飞翔的胖子。即使离自己的最佳状态还相差很远,即使今年秋天就将年满33岁,罗纳尔多依旧心存高远:1年后在南非,重披巴西队黄衫上演荣誉之战。

  2002年第一次走出腿伤困扰后,罗纳尔多曾重拾状态、重披黄衫,独进8球率领巴西队捧起世界杯,并第2次夺得金球奖。在为科林蒂安夺下圣保罗州锦标赛冠军后,这位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共15球,1998年4球、2002年8球、2006年3球)从不掩饰他正努力使自己重新跻身国家队,并在1年后享受自己的第5次世界杯决赛圈。曾经的“现象”永不言败。

  退役后先放两年假

  罗纳尔多有自信,有梦想,但不狂妄。他也承认,自己还没有达到可以回归国家队的状态。在科林蒂安,他的状态有很好的连续性,但如果一周双赛,他就只能停下比赛的脚步,选择去训练。每天坚持训练,并且一周只踢一场比赛,是罗纳尔多今后重拾良好状态的最合理计划。2010年世界杯,对于罗纳尔多,是梦结束的地方,“若能参加南非世界杯,那肯定会非常美妙。这是我的梦想,在世界杯上退役将是最完美的结果。”

  罗纳尔多每次复出都充满艰辛和困苦,但他都坚持下来并成功了。对于科林蒂安球迷,罗纳尔多态度很复杂,“他们很多人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他们对俱乐部的爱肯定是疯狂的。每次球队进球,他们就更加不可收拾。球迷绝对是俱乐部最大的财富。”当然,巴西人对于足球的疯狂有时也意味着麻烦,“这里的极端球迷也很多,当球队输球后,这些人会冲进更衣室指着球员威胁他们。我绝对反对这种行为。如果球队赢球,什么都好办。如果输球,他们就会自以为是主教练。在欧洲,绝对不会是这样。”

  除了对球迷,重回巴西的罗纳尔多对故乡的足球环境也感慨颇多,“在这里,一切都很复杂。草皮不一样,球场和各种设施与欧洲根本没法比。我们要下大巴,穿过人群才能进入这里的球场。有的更衣室是两队合用,那简直是人挤人。”

  尽管国内条件更艰苦,但罗纳尔多并不怀念欧洲足球,“我没有任何可能再回欧洲。感情上,我会继续在科林蒂安踢上1年,但我的合同今年到期。我们正在分析现况,并计划新的打算,还会把家庭因素考虑进去。我已经踢了这么长时间了,我很想和我的儿女待在一起。我知道我是一个不尽职的爸爸,我会努力补偿他们的。”

  罗纳尔多受过两次重伤,很快将满33岁,他已经想到过退役,“如果退役的时候到了,球迷们肯定会不高兴,他们会批评我,但他们最终会接受的。对于我自己,我已经很享受了。虽然我还不清楚何时我会退役,但我认为那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可一旦退役,我会给自己放两年假,什么都不干,躺在沙滩上喝巧克力牛奶。”

  “世界杯不怪我一人”

  要想去世界杯,罗纳尔多首先要打动一个人,此人并非巴西队主帅邓加,而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很大程度上,特谢拉对国字号名单拥有发言权,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执意让邓加带上小罗。直到2006年,罗纳尔多和特谢拉的关系都很好,但现在美妙的关系结束了,罗纳尔多不想解释,“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才能使他更喜欢我。我们见过几次面,他都很冷淡。不管怎样,我不会和一个两面派做朋友。当球队胜利,获得冠军,他只要在那里同球员高举奖杯就行,这太容易了。但当球队输球,他就会找个替罪羊并把那人折磨死。”

  罗纳尔多这样把矛盾公开化,使人们猜想可能是足协主席动用权力阻扰他重返国家队,但“外星人”不以为然,“我不认为我们的不和会影响我重返国家队,这又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的。能够进入国家队,首先靠球员自己的状态,然后是主帅邓加。”

  罗纳尔多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还是2006年世界杯1/4决赛,巴西0比1被法国淘汰。谈到那支史上最梦幻巴西队的惨淡出局,罗纳尔多认为很多人都有责任,“从来没有绝对的真相。世界杯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我们所有球员都应该在一个集体里,共同承担责任。”

  罗纳尔多把球队当时在瑞士的集训比作狂欢节,没有人考虑比赛,“如果一名球员想安安静静地训练,为球队的一场重要比赛作准备的话,他会很不受欢迎。”他还回忆说,当时甚至连一次热身抻拉训练课都会被电视直播。很多球员都对主帅佩雷拉和巴西足协的一些领导非常不满,但谁也不能改变什么。正是这些导致了最终的失败。

  2006年不是罗纳尔多唯一的世界杯噩梦。另一次是1998年,对手也是法国队。决赛当天吃完午饭,罗纳尔多就出现过30到40秒的痉挛。当他恢复清醒时,已经有十多人在他房间里了。之后适应场地时,莱昂纳多对他说,世界上最重要的应该是家庭和健康。一心想踢决赛的罗纳尔多回答他:“你脑子没事吧?喝多了?”

  然而经过医生检查,罗纳尔多被通知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参加决赛,随即被送往巴黎进行一系列检查。最终他顺利通过检查并及时回到球队,当他向主帅扎加洛请求出场时,扎加洛答道:“你要是感觉不错,就上吧。”无论在哪个国家,罗纳尔多都被当作不惧困难坚持出战的英雄。但在巴西,人们却怀疑他有过某种特殊病症,这些流言使他非常恼火。

  偶像独狼,挚友尼利斯

  强如罗纳尔多,也有自己的偶像。“谁是最好的?当然是我,因为罗马里奥退役了。”提到独狼,罗纳尔多崇拜得五体投地,“他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前锋,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

  1994年世界杯,当媒体向主帅佩雷拉施压,让他将罗纳尔多与罗马里奥、贝贝托一同派上场时,罗马里奥支持了记者们的想法,“那小家伙要是和我们一同上场,肯定特棒。”面对媒体,当时还不到18岁的罗尼已相当老练,“我首先感谢罗马里奥。我当然想上场,但主帅佩雷拉才是决策者。”次日罗马里奥问罗纳尔多:“嗨,小子,你到底想不想上场?你要是有种,就应该说你想踢,其他的事就给佩雷拉吧。”不过,最终罗纳尔多还是1分钟也没上。

  罗马里奥是偶像,尼利斯则是挚友,比利时前锋与罗纳尔多曾在1994年到1996年间同在埃因霍温效力。罗纳尔多一生最崇拜的对象则是前南非总统曼德拉。2004年,罗纳尔多曾有幸见到曼德拉,他回忆说:“我读过他充满传奇的传记。他是一位充满能量的人,当我和他握手时,我能感到他苍老的双手历经磨砺。”

  比起曼德拉,巴西总统卢拉带给罗纳尔多的更多是欢笑:“上次见面他特别热情,他还开玩笑地叫我Fofao(胖子),当然他其实也不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乐观,当我和他谈到经济危机时,他说巴西是最后一个面临经济危机的,也是第一个摆脱经济危机的。”

  提到钱,罗纳尔多看得很开,坦言自己虽然有钱,但丝毫不会受其左右。对于他,最重要的依然是自身的挑战,“相比2002年,2006年时我更有钱,但我们在世界杯上却被淘汰了。不过别忘了,巴西队只在1958年时在欧洲捧起过世界杯,因此我觉得人们夸大了2006年的失败。”

  谈到钱,不能不谈女人。罗纳尔多和女人的话题永远说不完,“有些女人拒绝过我,当然我也不以为然。我从没数过总共和多少个女人出去约会过。”但在2008年4月,妓女摇身一变成了人妖,里约热内卢的派对成了罗纳尔多的噩梦,“所有人都误解了我,报纸用头条报道这事,我至今难忘。在上帝面前,所有的罪过,不分大小都是一样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始终懊悔。之后这件事不在是我自己的事,而成了国家性的问题。有些人忘记了我们是文明人类,我不必解释我的私人生活,不幸的是人们就是喜欢流言蜚语。”

  从夜店达人到游戏狂人

  和许多巴西巨星一样,曾经的罗纳尔多非常热衷于夜生活,流连于高档夜店和如云美女之间。在米兰膝盖受伤后,罗纳尔多甚至还在养伤期间爆出过人妖丑闻。但自从在科林蒂安正式复出后,罗纳尔多完全变了一个人。阿德里亚诺重返巴西后,虽仍在进球,但也仍未改掉缺席训练的毛病,罗纳尔多则彻底痛改前非,成了真正的“职业球员”。

  自打人妖丑闻之后,人们就再也没有听说过关于罗纳尔多的任何花边新闻。他最后一次正式现身在酒吧是今年5月3日,一个星期天。那一天,科林蒂安主场击败桑托斯赢得圣保罗州锦标赛冠军,当晚罗纳尔多邀请所有队员前往他已经包场的“皇家俱乐部”进行庆祝。之后,他就几乎一直在家里待着。变身为“宅男”的罗纳尔多应该感谢他的新家庭,当然还有坐落于圣保罗富人街区,离科林蒂安主场很近的豪华别墅。

  那么,曾经两获金球奖的罗纳尔多平时做什么打发时间呢?在年轻时对足球如此热爱的他,现在却已是身心俱疲,“人们认为足球运动员只对足球感兴趣,其实他们忽视了其它东西。我每天阅读巴西的几份重要日报,并经常坐在电视前,以保持与这个世界同步。不过说真的,我很害怕讨论足球。在家里,我从不看世界上任何的足球比赛。”

  现在的罗纳尔多更喜欢电子游戏,不过不是足球游戏,他的最爱是“使命召唤5”。科林蒂安门将菲利佩说:“我们几个分别在自己家,一起连网游戏。”罗纳尔多在游戏中的表现可能要比在球场上的表现更好:204小时游戏时间,15895次胜利。菲利佩的成绩就差很远:42小时游戏时间,4159次胜利。

  虽然不再沉迷于夜店,罗纳尔多并不否认有时还是会喝两口。当孩子们都已熟睡,另一面的罗纳尔多出现在公众面前,回巴西后,他与著名巴西酒商Brahma签下了长达5年的品牌代言合同,“平时整日工作的巴西人回到家里都希望小酌几杯,放松一下,我和他们有同样的感受。百威赞助世界杯,喜力赞助欧冠,足球世界怎能脱离开啤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罗纳尔多 罗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