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会杯上演三强争霸 适应非洲气候成诸强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1: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文通

  作为南非世界杯之前最重要的国际大赛,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全方位预演,2009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将于今晚在南非正式打响。

  从1992年至今,联合会杯已进行到第8届。自从2005年德国联合会杯后,由世界杯主办国承办联合会杯成为惯例。除了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和东道主南非队之外,本届比赛其余6支球队分别为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美洲杯冠军巴西、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冠军美国队、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非洲杯冠军埃及队以及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

  8支球队分成两组,南非、西班牙、伊拉克、新西兰分在A组,巴西、意大利、埃及和美国分在B组。两个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交叉淘汰赛后决出冠军。

  北京时间今天22时,联合会杯揭幕战将在东道主南非队和亚洲冠军伊拉克队之间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队主教练正是前中国队主帅米卢。

  看点1 意、巴、西谁更牛?

  与往届一样,虽说联合会杯是各大洲冠军之间的强强对抗,但谁都清楚,比拼到最后,冠军肯定是被欧美球队霸占,从目前各队的情况来看,本届联合会杯也不例外,冠军将在意大利、巴西和西班牙之间产生。

  三强此次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来到南非之前,各队战绩也是相当出色,里皮领衔的意大利队友谊赛连战连捷;巴西队在邓加的带领下,在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一周之内两连胜,登上榜首位置,出色的战绩,让这支桑巴军团逐渐被国内的媒体和球迷认可;而西班牙队来到南非之前更是6比0大胜鱼腩阿塞拜疆,每名队员都表现出上佳的状态。

  看点2 “斗牛士”红多久?

  近两年来国际足坛最风光的球队,非欧洲新贵西班牙不可。虽然巴西队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是世界冠军,但作为新科世界冠军和头顶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西班牙队被认为是本届联合会杯的最大热门。

  在上周6比0大胜阿塞拜疆之后,西班牙队已将不败纪录延续到32场,追平了匈牙利队在上世纪50年代创造的欧洲纪录。而在即将到来的联合会杯上,由于小组赛中面对的是伊拉克、南非和新西兰这样的二三流球队,所以西班牙队有望追平巴西队保持的35场不败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有望超越由法国队和巴西队共同保持的14连胜纪录,西班牙队目前的连胜纪录已达到12场。倘若冲出小组赛后,西班牙队还想再创佳绩,那么他们必须要闯过巴西或者意大利这两道难关。

  看点3 蓝衣军能复仇?

  今年2月11日的伦敦酋长球场,虽然已经过去了四个月,但“银狐”里皮和他的弟子们肯定不会忘记在那里发生的一切。0比2不敌巴西队,让里皮自2004年以来创纪录的31场不败战绩作古,那是意大利队近年来输得最惨的一场比赛。因此本届联合会杯,意大利队表示在提前适应世界杯气氛的同时,要在巴西队身上找到重新树立信心的机会。

  “2月份那场热身赛,当时我们几乎是仓促上阵的,这次可就不一样了。我们这些2006年参加过柏林决赛的球员仍然拥有同样的求胜心,在年轻队员的刺激下,我们甚至有更多的动力。”中场核心皮尔洛对本届杯赛信心满满,他认为像桑顿、帕齐尼、罗西和达格斯蒂诺等新人都有参加世界杯的实力。

  看点4 谁更适应气候?

  本届联合会杯角逐冠军是最终的目标,但各队另一大任务就是提前适应世界杯的场地和气氛。

  南非世界杯与近几届世界大赛有所不同,就是比赛地从原来的北半球来到了南半球,以往世界杯举行的6、7月份正值北半球进入夏天之时,气温普遍在25℃以上,像美国世界杯时场上达到30℃多,也是家常便饭。然而,这次却不同,南非所处的南半球却正逐渐进入冬季,比如这次比赛地之一的约翰内斯堡,据官方记录,每年该地6、7月份日平均最低温度为4.1℃,最高温度也仅为16.1℃。这对在夏天高温天气下打国际比赛的球队来说,增加了不少麻烦,毕竟这样的天气稍微不注意,很可能会影响到球员的身体。

  相对意大利和西班牙两队,同样处在南美的巴西队却根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由于美洲传统赛事美洲杯也是在这段时间进行,巴西队肯定已经掌握了一套备战的方法应对大赛。

  □八强档案

  西班牙 欧洲冠军

  FIFA排名:1

  简介:作为去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毫无疑问是本届联合会杯的夺冠大热门。而在经过一个赛季的锤炼后,目前的这支西班牙队比之前更加成熟,更加富有侵略性。球队与去年相比,这次主力阵容缺少了伊涅斯塔和塞纳两位重臣,二人皆因伤无缘南非。

  意大利 世界冠军

  FIFA排名:4

  简介:里皮的“二进宫”让意大利国家队成功走出了欧洲杯上的阴影,而意大利队与巴西队的提前对决也势必会成为本届联合会杯的焦点。假如意大利屈居小组第二出线,那么蓝衣军团就极有可能遭遇西班牙队,意大利队能否一雪去年欧洲杯不敌西班牙的前耻?

  巴西 美洲冠军

  FIFA排名:5

  简介:虽然大小罗最终落选了邓加的23人大名单,不过目前的这支巴西队依旧是星光熠熠,卡卡、罗比尼奥、麦孔、塞萨尔均是在欧洲赛场上炙手可热的球星。对于邓加而言,此次远征南非,唯一的目的就是夺冠。

  南非 东道主

  FIFA排名:72

  简介:新帅桑塔纳上任之后大胆进行更新换代,麦卡锡、巴克利、祖马与卡内尔等年过三十的招牌球星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以现效力于埃弗顿的皮纳尔和莫迪赛为代表的中生代。主场优势或许会成为这支平民球队爆冷的条件。

  埃及 非洲冠军

  FIFA排名:40

  简介:非洲冠军埃及为了保持更衣室团结,主帅谢哈塔拒绝征召“麻烦分子”米多和效力维冈的扎基。而连续5年当选“埃及足球先生”的阿布特里卡和多特蒙德前锋齐丹则是他们冲出小组赛的希望。

  伊拉克 亚洲冠军

  FIFA排名:77 

  简介:国内的动荡无法阻挡伊拉克足球走向世界,在2007年的亚洲杯上,伊拉克球员的顽强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在本届联合会杯上,相信伊拉克人依旧会用他们的勇气来感动世界,而伊拉克主帅米卢甚至放出豪言:不进四强自动下课。

  美国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冠军

  FIFA排名:14

  简介:作为三届联合会杯的参赛球队,美国队早已是驾轻就熟。不过面对意大利、巴西的联合围截,美国队唯有出其不意方能制胜。

  新西兰 大洋洲冠军

  FIFA排名:82

  简介:若不是澳大利亚投身亚足联,新西兰恐怕难有机会参加联合会杯。实力上差距明显,新西兰只能“陪太子读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联合会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