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兰新帅成理想现实矛盾体 开放足球成中下游球队福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6:58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述评 莱昂纳多对1982年那支“艺术足球”巴西队情有独钟,“那是史上最美丽的球队。对我而言是全方位的参照点。苏格拉底、法尔考和塞雷佐领衔的中场(前腰济科),其轻灵的踢法是真正的艺术品。如果那支球队有卡雷卡,我们绝对可以战胜意大利。”

  1982年的巴西队,像一曲博萨诺瓦音乐,轻灵却又慢速的桑巴,在南美洲的原生态基础上揉捏进某种欧风美雨的痕迹。作为济科和塞雷佐职业生涯晚期的队友,也是1982年世界杯老帅桑塔纳的关门弟子,莱昂纳多的履历和理念让他看上去像一个艺术足球遗老。莱昂纳多也意识到复古的不现实,“我也明白足球发生了太多变化,今天的环境和80年代不再相同,过去的足球速度慢很多,我需要考虑眼下的现实要求。”

  巴西球员也发生了质的改变。1982年的巴西队缺少好前锋,罗纳尔多以后的巴西巨星却没有谁是纯粹的中场,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帕托,不是前锋就是半前锋。巴西足球整体气质更平民化,少一些博萨诺瓦,多些大众音乐,罗纳尔迪尼奥是一曲纯粹的桑巴,罗比尼奥是糅合非洲—加勒比节奏的AXE音乐,帕托则是摇滚乐。

  卡卡是唯一还有博萨诺瓦气质的当代巴西球星,他的偶像拉易是苏格拉底的弟弟,也是莱昂纳多在圣保罗、巴黎圣日耳曼和巴西队的队友。卡卡决定从圣保罗加盟AC米兰,一个重要原因是莱昂纳多告诉了他AC米兰的理念和价值观。但卡卡却极可能在莱昂纳多刚上任就离去。

  在意大利谈论1982年巴西队,深刻展现了莱昂纳多的理想主义情绪和现实之间的矛盾。1982年世界杯,让巴西队悲剧收场的正是意大利和保罗·罗西。即使能从圣保罗挖来埃尔纳内斯,莱昂纳多将要调教的也是一个欧洲球员为主体的中场。莱昂纳多声称要踢“开放式足球”,或许意甲中下游球队都会很高兴他有此打算。

  贝鲁斯科尼执意要在莱昂纳多身上赌一把。没有证据显示意大利总理对博萨诺瓦或爵士乐有特别的爱好,但越发老去,他越发展示出一种不可收拾的“尝鲜”愿望。意大利总理因此约会17岁的那不勒斯女孩诺埃米,为其送上甜言蜜语,如“天使般的面孔”。富有巴西中上阶级气质的莱昂纳多被贝鲁斯科尼认定代表了他的价值观,说得更直白,贝鲁斯科尼就偏好莱昂纳多的面孔,就像他近两年讨厌安切洛蒂的脸——左翼农业地区劳动者的代表。

  莱昂纳多在周一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说,自己“感觉像个处男”。莱昂纳多英俊,善于言辞,而且他生鲜,满足老年贝鲁斯科尼的某种怀旧和忧伤感——不管诺埃米是天使还是小太妹,老贝定要送上“天使”和“纯洁”等颂词;不管莱昂纳多是否疑似卡佩罗,老贝定要再做一次尝试。

  博萨诺瓦最著名的一首歌《伊巴内玛女孩》,描述里约海滨一个少女艾露走过。词作者、诗人莫拉埃斯解释说:“她是阳光和优雅,也是忧伤,她走向海洋的路上,也带去了流逝的青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