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伊夫:这支巴萨是梦之队升级版 王朝之路警惕毒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多球队在经历了非常成功的时期之后,常常会陷入出人意料的危机之中。克鲁伊夫在最新的专栏中写道,因此,未来瓜迪奥拉的目标不仅是要复制本赛季的成绩,而且还要避免巴萨重蹈覆辙。现全文翻译如下:

  对于巴塞罗那来说,2008-2009赛季是非同寻常的,因为他们史无前例地获得了国王杯、联赛和冠军联赛的“三冠王”。这时候,有人兴许会问,接下来巴萨应该怎么做呢?首先,他们要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接着,球员们要休假;在此期间,教练要开始为下赛季做准备。毕竟,巴塞罗那虽然被很多人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他们仍然需要调整。赛季一旦结束,有球员就会离开,也有新球员会加盟。这些球员转会的工作将由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负责。在我看来,俱乐部的首要目标不是要尽可能地复制本赛季的成功——尽管这本身无疑是一个挑战。由于球队本赛季的优异表现,未来人们会时不时拿过去作参照。因而,我个人认为,巴萨下赛季的首要目标是要尽可能地避免球队出现大的起伏。

  人们常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从错误中会学到很多东西。当我们回顾巴塞罗那的历史,我们就能发现俱乐部过去所犯的很多错误,这些错误导致了球队成绩的起伏不定。例如,在过去5、6年时间里,巴萨经历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复苏期:先是拉波尔塔和里杰卡尔德的到来稳定了俱乐部和球队,接着就是成绩优异的两个赛季(其间球队还在巴黎获得了冠军联赛的冠军)。但随后问题就来了,球队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陷入低谷。这是一次起伏。此前的1974年,当我来到球队之后,我们依靠一支杰出的球队获得了联赛冠军,但在随后的4年里,我们只赢得了一座国王杯的冠军奖杯。这又是一次起伏。

  事实上,在我以球员的身份效力巴萨之前的很多年里,球队就出现过很多的起伏,常常在时隔多年之后才赢得一项锦标。上世纪80年代,巴萨只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到了90年代,“梦之队”一举拿下连续4次联赛冠军,球队随后又在范加尔的率领下在同一时期获得两次联赛冠军。但在此后,俱乐部在更换了多名俱乐部主席、球队主教练和技术总监之后,才终于在里杰卡尔德的带领下再次登上荣誉的顶峰。遗憾的是,里杰卡尔德的光辉岁月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告终结。幸运的是,管理者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去年夏季受到批评和指责的那些人正是做出正确决策引领球队走向成功的人。

  本赛季巴萨所获得的三项冠军固然是一大成就,但我在这里所说的成功并不是指“三冠王”,而是一种能够成为所有人学习榜样的足球模式。巴萨将优秀的外来球员同俱乐部自己培养的人才完美地组合在了一起,本赛季的几座奖杯就是这种模式取得成功的明证。他们的足球风格大胆、果敢、进攻势头猛烈,是20年前那支巴塞罗那“梦之队”的升级版。

  在这20年里,俱乐部和球队都经历了很多起伏。而这正是现在应该竭力避免的。如果你所做的一切是你喜欢的,也是全世界所喜欢的,那么你就应该坚持下去。巴萨的足球风格以及他们依靠青训球员的策略为他们带来了成功,也为世界范围的球迷带来了快乐,他们因此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是他们自己坚持一种足球模式的榜样。

  如果我希望巴塞罗那由于其独特的足球文化走在其他球队的面前,为其他的球队和足球管理机构树立榜样,那我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漂亮足球的代表,因为在推崇漂亮足球的过程中,所有人都将是受益者。

  另一方面,鉴于明年将举行世界杯,我认为西班牙足协应该合理安排赛程,让联赛在5月份就结束。在这方面,我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西班牙超级杯要打主客场两回合的比赛呢?一场定胜负足矣。要知道,很多被迫参加额外比赛的球员都要在世界杯上为西班牙争夺荣誉,他们的比赛任务已经够繁重的了。国王杯也是如此:为什么淘汰赛要进行两个回合呢?一场比赛就足够了。一个赛季大约42个周的时间里要参加几乎70场比赛简直太疯狂了。

  国际足联在这方面也难辞其咎。几天后,联合会杯就将在南非举行;12月,世界俱乐部杯将在日本开战……如果国际足联真的希望球员们在6、7月份奉献一届不止激烈而且还要精彩绝伦的世界杯,那在球员们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也正是因为赛程太过紧密,瓜迪奥拉期望扩充球队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他这么做并不是出于个人的信念,而是由于球队应付诸多比赛的需要。如果一个赛季的赛程更加合理也更加短的话,那么现在这支巴萨只需要做出微调以保证球员的竞争意识就足够了。但是,赛季是如此的漫长,以至教练必须要从长计议,储备足够多的球员。这种做法的必然风险就是:一旦你做过了头,你就会面对一个球员过剩的更衣室,一个难以驾驭的更衣室。(KKGonzalez)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