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联杯改革继续效仿欧冠模式 除奖金升级本质并未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从2009/10赛季开始,历时38年的联盟杯将正式改制为欧罗巴联赛。不过,与1992年的冠军杯改制一样,这并不是联盟杯命运的终结,而仅仅只是一次为了商业利益的重新包装。联盟杯的奖杯仍将是欧罗巴联赛的奖杯,因此其实一切都没改变。

  在4个赛季并不算成功的小组赛模式试验后,欧足联志在将逐渐被边缘化的联盟杯推上全新的商业运作轨道。全新的欧联杯被视为欧冠的次级联赛,虽然市场潜力远不及前者,但比起此前古典时代的联盟杯已有质的突破。

  当然,秉承着普拉蒂尼“劫富济贫”思维的宗旨,欧联杯限制了大联赛中游球队的准入。欧足联排名第1~6的英西意德法俄6大联赛和小联赛一样,仅有3个入围名额,排名第7~9的3个联赛(2009/10赛季开始是乌克兰、荷兰和罗马尼亚)则有4个名额。

  过去奖励中游球队参与的国际托托杯正式废止,取而代之的则是多达4轮的预选赛。卫冕冠军顿涅茨克矿工和10支从冠军杯第4轮预赛被淘汰的球队将直接进入小组赛,如果矿工进入了冠军杯小组赛,将依次顺序递补球队进入小组赛。

  过去4个赛季,联盟杯的8个小组每组有5支球队,进行4轮单循环比赛,被认为是草就的权宜之计。现在,欧联杯小组赛将分为12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双循环共计6场比赛的赛制与冠军杯完全一致。每组前两名出线后,与冠军杯小组赛淘汰的8个第3名组成32队的淘汰赛。这样,联盟杯在小组赛阶段就是冠军杯的低级别版本,也有利于赛事的整体包装。

  当然,真正吸引各国联赛的并不是包容185支球队的庞大预赛,而是欧足联统一出售的电视转播权和奖金。去年11月,中央电视台率先买到了未来3个赛季欧联杯的直播权。12月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欧联杯直播合同落实,就在矿工队举起最后一尊联盟杯时,欧足联已谈妥了欧联杯在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北欧的电视转播权。随着希腊和拉美地区的转播权落实,预计7月欧联杯预赛全面揭幕时,所有电视转播合同都将敲定。

  最关键的,还是参赛队的收益。冠军联赛一共向参赛队派发了超过5亿欧元的收入,但联盟杯仅有可怜的4000万欧元。中央陆军3年前夺冠时总计赢得324万欧元奖金,末代盟主矿工甚至仅有250万欧元,还不及乌克兰人在冠军杯小组赛6场比赛的收入。新赛制下,联盟杯的奖金将有大幅度上升,不再是目前每场比赛可怜的5万欧元奖金。饱受诟病的比赛太多,是新联赛的主要问题———一支球队最多需要打21场比赛才能夺冠。

  根据欧足联的规定,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自欧足联依照联赛影响力按比例分配的“奖金池”。因此,大联赛球队得到的收益将远远超过小联赛,上赛季意甲、西甲和英超各自从奖池分得超过600万欧元的奖金,几乎是排名第18位后36个小联赛获得奖金的总和。可以想象,这个换瓶不换酒的欧罗巴联赛,本质上也是为大联赛球队寻找安慰。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奖金升级了一位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联盟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联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