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盟杯末代盟主开创新局面 东欧三强强力冲击欧陆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3年前,席卷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震惊了全世界,现在,身穿橙色球衣的顿涅茨克矿工又在草坪上让欧洲重温了“橙色革命”。

  “橙色革命”,国家荣誉

  加时赛2比1战胜不来梅后,矿工创纪录地第一次获得欧洲冠军,整个乌克兰陷入了疯狂。乌克兰媒体甚至表示,这是乌克兰独立18年来最伟大的国家成就。

  原本凯旋的球队在乌克兰当地时间上周四中午抵达,最终却因为机场拥挤的欢迎人群,直到下午16时25分才降落到顿涅茨克机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率先发来了祝贺,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也非常激动:“直到周三晚我都难以想象自己会成为球迷,但现在,我对矿工球员的熟悉甚至超过了我的内阁成员。”

  1780万乌克兰人收看了直播,收视率也是创纪录的。这是罗马尼亚功勋教练卢塞斯库第17座冠军奖杯,却是最重要的一个。基辅迪纳摩曾在名帅洛巴诺夫斯基率领下,两次获得欧洲优胜者杯,但顿涅茨克矿工却是破天荒第一次。

  比赛本身并没有太多悬念,缺少了攻防核心迭戈、阿尔梅达和默特萨克的不来梅实力折损不少,相反矿工却是精英尽出。拥有巴西进攻5人组的矿工队牢牢控制着皮球,整场比赛控球率高达64%。平均身高超过对手7厘米的不来梅试图以长传抵消低控球的劣势,无奈球队缺少进攻组织能力,中前场根本无法对矿工构成威胁。

  在德甲仅名列第10的不来梅与乌克兰联赛亚军有明显的实力差距,第25分钟阿德里亚诺的进球就是这种差距的直接体现。尽管第35分钟不来梅利用仅有的任意球机会,纳尔多的大力射门扳平了比分,下半场和加时赛,不来梅能够得到的机会着实不多。加时赛第7分钟,队长斯尔纳横传禁区,雅德森中路锁定胜局。此后,为周末联赛保存体力的不来梅束手就擒。

  于是,自从2001年拜仁慕尼黑夺取欧冠之后,德国球队8年里3次进入欧洲赛事的决赛,最终都功亏一篑。2002年多特蒙德在联盟杯决赛输给费耶诺德,同年勒沃库森在决赛不敌皇马。

  东欧借联盟杯“升级”

  和去年的圣彼得堡、2005年的中央陆军一样,三支东欧顶尖球队在这场二流决赛中,表现出的实力明显优于西欧的对手。而且,尽管联盟杯夏季就要改制为欧联杯,东欧球队在赛事中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圣彼得堡已经入围联盟杯,比起元气大伤的阿贾克斯、埃因霍温以及瓦伦西亚,俄国人的实力毋庸置疑。不过卫冕冠军矿工就基本没有了卫冕的机会,新赛季他们将参加改制的冠军杯。

  依靠矿工、迪纳摩双双进入联盟杯半决赛,以及哈尔科夫冶金工杀入联盟杯16强,乌克兰联赛4支欧战球队本赛季平均得分高达16.625分,雄踞欧洲第一。排名紧随其后的英超尽管有冠军杯四强和曼城在联盟杯的卓越表现,但因为参赛球队多基数大,总得分仅有15分。

  其实,这已不是东欧联赛近年第一次在赛季得分上跻身前列。2005年中央陆军联盟杯夺冠,直接为俄超贡献了6.75分的高积分,俄超第一次跻身欧洲前8位。随后俄超依靠中央陆军、圣彼得堡的稳定表现,终于在2009年坐稳了欧洲第6联赛的交椅。

  同样,2006年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三强依靠在联盟杯8强独居三席的出色表现,一举拿下赛季最高积分16.833分。为罗马尼亚联赛在2009/10赛季成功挤掉葡萄牙,稳定欧洲第8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终于轮到了乌克兰。

  实际上,以俄超、乌超和罗马尼亚联赛强队相对集中的格局,是非常容易在西欧强队都不算重视的联盟杯上找到突破口的。2009/10赛季,俄超有3支球队征战冠军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都有2支。为了拉开联赛之间的实力对比,新赛季冠军杯的得分体系有所改变,胜场得分从过去的3分增加到4分,从小组赛出线还有额外的奖励分。只要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豪门在冠军杯发挥正常,他们就能不断扩大对荷甲、葡超等西欧二流联赛的优势。

  下一步,全面竞争

  新赛季,俄超与法甲的差距只有1.125分,乌超和罗马尼亚联赛比葡超也多5.112分之巨。三大东欧联赛的积分优势都是在这几年的联盟杯上积累起来的,荷甲和葡超的传统豪门近来状态起伏明显,矿工为代表的东欧新兴势力能否确立长期的优势,就在于利用联盟杯这个跳板起跳后的稳定性。

  当然,矿工要想像身为乌克兰首富的主席艾哈梅托夫那样成为欧洲顶级豪门,绝非一个欧洲冠军就能功成。首先就是平均收入在欧洲不过中下等的乌克兰球迷,在购买力方面的先天缺陷。队长斯尔纳特别感谢了8000名随队出征伊斯坦布尔的球迷,金融危机让这场欧洲冠军级的决赛险些没有坐满。

  1.2万名不来梅球迷也来到了苏克鲁·萨拉科格鲁球场附近,但欧足联分配给两支俱乐部各1.1万张球票,不来梅只卖出了4500张,矿工卖出了7000张。颇有些尴尬的欧足联只好请东道主帮忙,总算有4万个座位坐满了球迷,但上座率仍然不足75%。

  未来三个赛季,俄罗斯和乌克兰稳定自己欧洲第6和第7联赛名号的可能非常大,可他们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足球工业市场与荷兰和葡萄牙竞争。2012年欧洲杯是乌克兰借机提升足球市场容量的大好机会,可是目前看来,和矿工这个二流的欧洲冠军一样,空有雄心,要走的道路还会非常漫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联盟杯专题 

更多关于 联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