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夫斯堡12万人口见证冠军 青春舞步演绎精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0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青春和绿色,是德甲末轮的主题。北京时间5月23日深夜,一群年轻人,穿着象征生机、活力的绿色球衣,帮助一支只有12个赛季德甲经验的年轻球队成为冠军,让这座同样年轻的小城沃尔夫斯堡化为欢乐海洋。本来就已不再老气横秋的德国足球,因为沃尔夫斯堡本赛季的异军突起,又增添了几分新意。

  “狼”堡夺冠后,该城官网打出“沃尔夫斯堡,德国冠军!”的大幅标语,而《法兰克福汇报》则将功劳归结于主帅马加特,专题报道题为“Felix(马加特的名字) Wolfsburg——马加特的冠军作品”。马加特赛后十分激动,“赛季前我绝想不到我们有机会赢得德甲冠军,我知道我们实力不错,但……也许我们不是德甲实力最强的球队,但我们踢出了最精彩的足球,获得冠军当之无愧。”

  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沃尔夫斯堡人口不过12万,在该州仅排名第6。这座城市历史相当短,早先,纳粹势力组建了大众汽车公司,并在公司总部建造起一座城市。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后,这座城市才有了沃尔夫斯堡的名字。也正是1945年,沃尔夫斯堡俱乐部正式成立。

  直到1997年,沃尔夫斯堡才史上第一次升入德甲。随后大部分时间,它都在德甲中游混迹。2004年9月18日,球队击败罗斯托克后,首次尝到德甲排头兵的滋味。正当人们以为他们将会向冠军杯的目标前进时,“狼”堡却在2005年、2006年两次勉强保级。

  2007年夏天,大众总裁温特科恩亲自请来从拜仁下课后赋闲在家的马加特,并允诺给他主教练、经理和俱乐部总裁三个职务,只需要对温特科恩负责。马加特的极端清洗一度引发非议,但“狼”堡在上赛季后半程的强劲反弹,不仅走出降级区,更打入联盟杯。本赛季,球队再次走了欲扬先抑的路线,只是此次反弹的势头更猛,从第26轮登顶后,就再没掉下来。

  值得称赞的是,大众公司在本赛季前半程放弃了胸前广告,而选择用一颗红色的爱心代替,用于儿童慈善事业。这事在德国反响巨大,甚至连霍芬海姆也效仿他们的做法,让德甲赛场首次出现“爱心德比”。最终,沃尔夫斯堡好人好报,捧起冠军奖盘。

  在最后一轮5比1击败不来梅夺冠的比赛中,沃尔夫斯堡还创下一项德甲纪录,两位前锋格拉菲特和杰科分别又打入2球和1球,本赛季联袂打入54球,打破了1970年代拜仁前锋盖德·穆勒和乌利·赫内斯保持的53球纪录。拜仁主席贝肯鲍尔甚至透露,俱乐部内部曾讨论过杰科的名字。虽然拜仁现在热追戈麦斯,虽然杰科已受到英超和意甲多家豪门的追逐,但不要忘了温特科恩同样也是拜仁监事会成员,这似乎方便了本来就擅长在德甲挖墙脚的拜仁。

  下赛季的沃尔夫斯堡是否还能继续青春的舞步?目前看来还是问号。主帅马加特下赛季将会前往沙尔克04工作,俱乐部已确定了由2007年率领斯图加特同样出人意料夺冠的阿尔明·费接替他的工作,但在经历了本赛季的一鸣惊人后,沃尔夫斯堡的球员们是愿意在新教练手下继续奋斗,抑或另择良枝?下赛季,三线作战的沃尔夫斯堡,又是否会重蹈某些球队由于缺乏欧战经验,反而得不偿失的覆辙?《明镜周刊》网站认为,“沃尔夫斯堡在经历了庆祝胜利的眩晕后,必须马上清醒过来……马加特走人后,大众集团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能否继续大手笔投入,这是一个疑问……”

  明年,沃尔夫斯堡能否继续谱写那一曲属于小城的青春之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沃尔夫斯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