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中卫危机考验少帅应变 高效率进攻造就最好的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4:48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上周六打皇马,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亮出了他所有的武器,包括因伤缺少正常训练的亨利。这再一次证明了他的敢于承担责任:与其分散兵力,还不如集中力量先拿下联赛。他的冒险成功了,击败皇马使巴萨离联赛冠军更近了一步,这大大增强了球员击败切尔西的信心。但是,普约尔的停赛,马克斯的受伤,使回程比赛中的瓜迪奥拉缺少中卫,他需要紧急寻找替补。

  最简洁的办法,自然是由卡塞雷斯或阿比达尔和皮克组成中卫搭档。卡塞雷斯去年在韦尔瓦完成很好的一个赛季,今年在为数不多的比赛中表现时好时坏,缺乏冠军杯赛的经验使瓜迪奥拉对他犹豫再三。阿比达尔在法国国家队担任过中卫一职,但要他去抗击德罗巴,还是有些勉为其难。于是就不排除另外两种可能:调亚亚·图雷或布斯克茨去打中卫。

  布斯克茨只在二队时客串过后卫,瓜迪奥拉必须下很大的决心才能作此决定。而亚亚·图雷的调防,可以增加巴萨禁区内的防空能力,他也具备阿比达尔、卡塞雷斯并不擅长的精确长传。可问题在于,虽然亚亚·图雷的作风比布斯克茨更加强硬,经验也更加老到,但如果亚亚·图雷任中卫,谁来帮助哈维把战区推往前场就成为问题。在首回合比赛中切尔西仅完成2次射门,很大功劳归功于巴萨一直把球推向前场,使切尔西的进攻局限于反击,兰帕德和巴拉克的后撤也使他们施展不了远射功夫。在周三的回程比赛中,为了进球瓜迪奥拉还会主张主动进攻,还需要中场的推动,在这种情况下亚亚·图雷放弃后腰位置,其结果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当瓜迪奥拉在为选将而煞费苦心的时候,我们不妨展望一下巴萨的防守。第一场比赛的结果是0比0平,那么切尔西要想晋级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赢球。而巴萨却有两条:有进球情况下的任何平局以及赢球。可以说对于时间上的安排,节奏的调整等主动权都掌握在巴萨手里。

  打切尔西,巴萨应该保持上周打国家德比时的心态:皇马,切尔西同样是名队,马德里,伦敦同样是客场。既然对皇马时巴萨能坚持不变的足球风格,保持控球的特长,那么对切尔西时为什么不能。瓜迪奥拉早就说过,“只有当球始终在对方半场运行时我才会感到安全。这种足球理念可以产生一场靓丽的比赛,也可能出现成绩上的不足。重要的是对这一信仰的坚持”。在这信仰中,就包括“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理论。

  希丁克曾说“看了巴萨对皇马的比赛后睡不安稳”,他苦思冥想后找到的破敌之策是什么呢,谁也猜不透。早在首回合比赛之后,西班牙媒体就抨击过希丁克的“保守球”,“破坏球”不符合他荷兰人的身份,指望回程比赛能打得开放些。可普约尔和马克斯的缺席,已经使希丁克究竟怎么打变得不重要。巴萨所应该关心的,是怎样使比赛“以我为主”。只有巴萨攻得紧,才能掩盖后防的“空虚”。只有获得更多的控球时间,形势才会对巴萨有利。也就是说,以整体攻势克服中卫的人员欠缺,才是巴萨最好的解决办法。

  巴萨预计首发(433):巴尔德斯/阿尔维斯、皮克、亚亚·图雷、阿比达尔/哈维、凯塔、伊涅斯塔/梅西、埃托奥、亨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