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明:巴西队需要罗纳尔多 打折的外星人仍是邓加之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07  体坛周报

  罗纳尔多进球越多,巴西队主帅邓加越“苦恼”。上任之初,邓加曾强烈暗示“永不录用罗纳尔多”,可罗尼复出后10场已进8球,邓加不得不应对全国的压力。

  巴西民众的呼声很好理解。作为足球王国,巴西人才之盛勿需赘言。过去15年FIFA世界足球先生,他们拿了8个,连门将都已从巴西足球软肋变成富矿。相形之下,巴西的世界级中锋少得可怜。

  1982年,坐拥梦幻中场的巴西队无缘世界杯四强。2002年巴西夺冠后,名宿济科感叹道:“如果20年前我们有罗纳尔多,肯定是世界冠军。”事实上,过去30年,巴西队拥有的世界级中锋不过寥寥3人:卡雷卡、罗马里奥、罗纳尔多。

  随着世界足球的演进,前锋的角色也在异化,甚至出现了“无锋阵型”。可真正面对欧洲豪强的绞杀战术时,巴西队必须依靠前锋解决问题。从1994年到2002年,巴西队连续三届出席世界杯决赛,对阵欧洲球队的6场半决赛和决赛,以进攻见长的巴西队不过5球进账,这5球由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包办。罗纳尔多贡献4球,1998年对荷兰,2002年对土耳其,均是他生生从后卫丛中闯过破门,为进入决赛立下头功。

  阿德里亚诺一度有望接过罗纳尔多的衣钵,他在巴西队的进球效率(46场29球)非常了得,但现在他已按下自毁按钮。罗比尼奥正当红,可毕竟不是中锋。既然军中无大将,邓加何不带罗纳尔多去南非?

  罗纳尔多已不再是百分百的外星人,可历史证明,打折的罗尼也是巴西之宝。2002年世界杯,复出半年的罗纳尔多7场攻入8球,成为1974年后唯一单届进球突破6球之人。事后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称罗纳尔多只恢复到“85%”,而时任国际米兰主帅库珀的估算是“70%”。2006年世界杯,4月便开始养伤的罗尼大腹便便来到德国,他的状态被普遍认为是“30%”,可他仍然以3进球1助攻获得铜靴奖,如果不是克雷斯波把墨西哥人博尔格蒂的乌龙据为己有,罗纳尔多甚至该得到银靴——其他射手怎不汗颜?

  世界杯是个特殊场合。在举国媒体的追逐下,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双腿打软正常不过。即使鼎盛期的罗纳尔多,1998年世界杯上也受困于压力,决赛前突然崩溃。现在巴西队的前锋法比亚诺、帕托、若和洛韦,虽难言“世界级”,却也都有2000万欧元以上的身价。论身体素质,今日的罗纳尔多或难与他们相比;他们在顶级联赛进球的含金量,或也超出罗纳尔多在巴西国内的10场8球。真正的问题是,这几人都没有世界杯经历,到了决胜时刻,“正常发挥”何其难也!而职业生涯多经沉浮的罗纳尔多,自可宠辱不惊,轻松上阵。

  邓加和巴西足协“永不用罗纳尔多”事有其因。2006年世界杯,罗纳尔多吊儿郎当,与卡福、卡洛斯们当了回“球霸”,加之后来在皇马和AC米兰频繁受伤,谁不认为他是“废人”一个?可现在回到老家的罗纳尔多已彻底根除伤病,其心态也不像2006年那般养尊处优,倒是很像2002世界杯时,渴望重新证明自己,并立下“进30球再重返巴西队”的豪言。

  邓加如果永不回头,罗纳尔多只好像2002年的巴乔一样当观众了——除非巴西队换帅。若邓加召回罗纳尔多,以今日罗尼的处境,势难强求主力,若他安然接受替补位置,在世界杯的紧要关头,在法比亚诺和帕托们不知所措的时刻,拥有一个罗纳尔多定是邓加之幸。

  罗纳尔多有很多,外星人只有一个,巴西队理当珍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骆明 罗纳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