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无名英雄光芒遮不住 曾经金牌配角今日全场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杰拉德,谁来成为利物浦中场核心?马斯切拉诺来回疯拦都来不及,卢卡斯再勇也受困能力有限,只能是阿隆索来承担。而这是一场需要西班牙人需要付出平时双倍精力才有可能协调好的比赛,或许比赛的结局让红军一方沮丧,但对于阿隆索个人来说,是一场绝对值得肯定的赛事,正如《天空体育》给他打出的7分一样,这场球他个人是赢得了肯定和尊严,他应该是这场比赛的利物浦全队最佳。

  在杰拉德的万丈光芒下,阿隆索的角色定位往往会被压缩成金牌配角,再强悍也是杰拉德之后,只有在杰仔不在的情况下,你才能突然发现这是一位中场大师级的人物。或许阿隆索的射门不那么雷霆万钧,或许他的突破不能穿花绕树,或者如大马力推土机那样横行无忌,但阿隆索却把西班牙队员那种细腻的风格带入到队伍之中,而这种细腻,同时也在不断升华中,强悍和骁勇也逐渐成了他的主打风格。

  今天的比赛如果利物浦要多进球,就需要中场不断送出高质量直传和横传,有效调动两翼来回攻击,在小马为其保驾护航的前提下,阿隆索负责的就是这样的任务,西班牙人本场传球61次,得手51次,半场向前的传球成功25次,而就是这25次传中,最大程度串联起了红军前后左右进攻的路线,如同战火中那些飞机大炮炸不断的生命补给线,一直在源源不断输送。

  我们可以从利物浦第四个进球中多少见到端倪,这球是里埃拉的传中助攻库伊特,但再往前看,阿隆索在中路突然直接斜传到左路,里埃拉跟上传中,阿隆索在本场比赛中扮演的就是这种角色,他未必去参与最后的助攻,因为这样很容易成为对手的靶子,他只把重心放在再退一步的协调上,目标就是让最有威胁的进攻队员能够舒服地得到他的传球。利用他出脚速率极快,前后来回倒传异常流畅,加之思索判断用时很短的特性,来给本队的整体进攻打下一个基调:只有以他为中心,整支队伍才能有条不紊,而且节奏很快的参与压迫式进攻。更关键在于,阿隆索保持这种快速出脚,在阵型对抗上才能压制住对手,让切尔西防线来不及做好针对性防守。

  这样的重点人物,切尔西队员当然看得出,所以对他的防守不轻,结果让阿隆索一人就得到了四次中前场任意球,在本队排第一。但百密一疏,阿隆索还是在伊万诺维奇防守下拿到点球机会,塞尔维亚人的动作通俗点说就是:死死抱住,基本就是不让阿隆索动弹,拿个点球没有话说。而阿隆索的点球也进得很是干脆。另外他个人防守也绝对不弱,数据显示他能赢得57%以上的正面对抗,在中场队员里这个数据属于高质量。

  以往谈到阿隆索的直接进攻,他的超级远射是个大谈资,可惜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多少展示,反倒是马斯切拉诺和卢卡斯打出了感觉,但直接参与进攻并不是他的主要任务,更多的个人进攻只是在禁区外突然发起而已。尽管本人射门不少,欧冠算上联赛,本季射门次数达到53次,但打正只有17次进3球。并非他脚法不好,而是他射门的位置都在禁区外围,距离显得过远,和杰拉德动不动就当前锋的劲头不能相提并论,即使进球,也多为锦上添花型。

  和杰拉德属不同的中场类型,个人进攻上又显得低调,不能掩盖阿隆索个人的组织才华,而且还不能被本赛季迄今为止只有的5次助攻所迷惑,前文已经提到,他真正威胁的传球不在于让自己成为直接助攻者,而是成为直接助攻者能够顺利得球的那样的无名英雄人物,高达85%以上的传球准确率也保证他这个无名英雄,虽然当得低调,但却是整个团队战术构成里分量很重,甚至可能是最重的战术棋子。这就是贝尼特斯在不采取轮换战术后,逐渐把阿隆索定位中场主力的原因。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