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某些人为何容不下李玮峰 一种思路绝不用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2:35  新浪体育
解读中国某些人为何容不下李玮峰一种思路绝不用人才

李玮峰

  新浪体育讯 在本周的亚冠联赛中,上海申花队和水原三星队的交锋激情四射,但是在2-1的比分背后,三名进球队员中,只有李玮峰一人是中国球员,但是他却是代表韩国球队进球。

  如果李玮峰依然是代表上海申花出战,结果会如何?很多人做过这样的假设。但历史不相信如果,作为国内公认为最出色的中后卫,李玮峰却无法在中超找到一个俱乐部,31岁的他为了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后去韩国踢球。

  李玮峰在国内俱乐部找不到赏识的新东家,同时他也在有关管理部门那里屡屡碰壁,自从被媒体炒作为“球霸”之后,2007年足协将他内部停赛,直到亚洲杯之前才得以复出。在2008年,他因为东亚四强赛上和日本球员铃木启太的冲突再次遭到有关领导的批评。

  2008年年底,国家队的大名单上,李玮峰消失了。而顶替他入选的国家队后卫,在被叙利亚人,阿曼人冲的七零八落的时候,我们甚至发现,李玮峰之后,还真找不到一个有潜力顶替他的。从04届国奥队,08届国奥队以及12届国奥队的成员构成来看,越发心寒。

  李玮峰作为本土球员中的精英,却既得不到一个俱乐部的位置,被迫离开自己曾经很向往的上海;也无法在国家队树立自己本来就有的地位。他的确是有不少缺点,在有些领导眼中是个不折不扣刺头。如果换位思考,也许就可以明白大头这么多年来始终流离辗转的根源。站在中国有关领导的立场来看,他们都会本着中国几千年来为官的所谓真理“宁用奴才,不用人才”,因此,像李玮峰这样的“问题球员”自然不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可以从李玮峰的遭遇来看,本土教练除了他在健力宝的教父朱广沪以外,很多人不予以他重用。但是在更看中能力的外籍教练眼里,无论是俱乐部的车范根,吉梅内斯,还是国家队的米卢,阿里汉,他们眼中李玮峰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领袖人物。而有关领导,每次中国国家队还没踢大赛,必先来一次“严禁吃牌不要出事”的思想会议,以中国领导传统的思路来看,这些话那句都是针对着领导眼中的刺头们说的。可以想象,领导们讲话的时候,习惯上眼睛一定是盯着自己眼中的那个“棘手人物”。

  为什么同样一个李玮峰,在外籍教练和国外俱乐部看来是重要球员,却在国内这么“惨”?也许这和思维方式的不同有关。外国人习惯的思路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李玮峰球踢的好,又不违法犯罪,那就OK。但国内很多人喜欢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本来在西方人看来是GAME的足球比赛,在中国被赋予了太多本不应该强加的意义,比如某些人的仕途。因此,只会踢球,在中国可能是不够的。

  从李玮峰的这么多年来的命运来看,他先后辗转了深圳,上海,武汉,甚至还包括英国的利物浦市以及现在韩国的水原,是性格决定命运,他过去的脾气让他和很多人合不来。李玮峰不久前表示,“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这个时候出来踢球,如果不是因为被逼得没有办法了,我恐怕还不会出来!但出来之后,我又有些后悔,自己其实真的应该早出来”。他说的应该早些出来,也许不只是出于足球上的原因。

  (PIPP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