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主帅复仇之战送拜仁惨败 冠军杯成克林斯曼最后赌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15: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沃尔夫斯堡与拜仁的赛前新闻发布会,马加特在椅子上刚刚坐定,就开玩笑说:“我还以为峰会是在伦敦举行呢。”在伦敦举行的是决定世界经济走势的G20峰会,不过德国媒体对在沃尔夫斯堡的这场德国“足球峰会”也同样关注,大众球场的新闻厅座无虚席,巴尔扎利也与教练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这在马加特时代还是很少见的。  

   马加特上任之初,新闻发布会上曾经出现过稀稀落落只坐着十几名记者的情景,而这次的比赛,有近100名记者采访,这是本赛季沃尔夫斯堡的新闻看台第一次满员。摄影记者也增加了一倍,达到60人,电视画面将被传送到超过100个国家,巴尔扎利自豪地说:“全世界都会对这场比赛感兴趣,这是两支德国最好的球队之间的交锋。”马加特则是相当低调:“这场比赛的确有些特殊的意义,我无法避开这些。但拜仁比我们的实力要更强。”马加特甚至说,他愿意申请一个拜仁助理工作,为拜仁新闻官霍尔维克打下手。  

   沃尔夫斯堡充满了谦卑的声音,但马加特是否真的这样想?马加特等待这场比赛已经用了794天。2007年的1月31日,连续两个赛季夺得双冠王的马加特被拜仁解雇,这一次是马加特的复仇,5比1的大比分创造了拜仁七年来的最惨痛失败。霍内斯在赛前表示:“谁赢得这场比赛,谁就将成为冠军。”《沃尔夫斯堡汇报》赛后问道:“霍内斯先生,您是否已经打算把冠军银盘送到沃尔夫斯堡来了?”   

   保守哲学战胜进攻哲学  

   这场比赛真正的主角是两位教练,他们的关系并不只是先后在拜仁执教,而是德国足坛两种哲学的交锋。马加特的名言是:“用防守赢得冠军。”克林斯曼在拜仁许诺的则是精彩的攻势足球。两个人的风格有着明显的区分,克林斯曼会将训练计划电子化,而马加特讨厌这种美式的技术应用,马加特说:“我觉得这种技术辅助工具只会削弱教练的权威。在足球这个领域不需要发明什么新东西,也不用追逐潮流。”   

   马加特对体能训练很重视,但他的工具就是十几年前就在应用的实心球,测量距离的时候马加特相信自己定的脚步,而在其他的俱乐部早已经开始使用计算机来记录球员的体能,用激光测距仪来测量距离。马加特甚至用金融危机来作比喻,他曾经批评说:“每天都要有点新鲜事情是错误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人们总是觉得创新的东西就能带来财富,可现在这带来了负面的效应。”沃尔夫斯堡没有配备心理医生,马加特建议球员们觉得难受的时候,可以在理发时与理发师聊聊。  

   克林斯曼也不认为两人的想法有什么冲突:“马加特也是个非常现代的教练,他总是能获得成功,对很多教练来说他都是榜样。他做到的一切不是所有人都能学得来的。”   

   马加特率领汉堡的两年间,与拜仁已经有了三次交手,都没有胜利。但这一次有所不同,无论是联赛积分、进球、失球数字,两队都是完全相同,出现了积分榜上并列第二的情况,这是马加特的球队第一次与拜仁在同一个高度上交手。  

   比赛开始双方就表现出了很大差异,拜仁开场抢攻,给沃尔夫斯堡施加压力,但马加特的球队防守十分稳固,甚至凭借着根特纳利用定位球的机会取得了领先。拜仁在上半场结束前的进球留住了比赛的悬念,但下半场情况发生了变化,沃尔夫斯堡在反击上表现得更大胆,拼抢上更积极,迫使拜仁在中场的传递不断出现失误。前场格拉菲特、米西莫维奇和哲科之间的配合令人防不胜防,在卢西奥因伤离场之后,奥特尔和布雷诺组成的临时防线更是无法抵挡主队强大的进攻。  

   换门将羞辱拜仁  

   马加特的最后一次换人证明了主队对比赛的把握:老将伦茨换下了主力门将贝纳格里奥,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换人决定。拜仁感到自己被羞辱了,队长范博梅尔在场边对沃尔夫斯堡的助理教练埃希科恩大喊:“怎么能这样,你们不能这样做。”电视转播嘉宾萨默尔也十分不解:“如果是我,不会这样换人。”马加特解释说:“所有人都觉得这个换人是在挑衅,实际上伦茨在对汉堡的比赛中表现不错,但是今天他必须把位置还给贝纳格里奥,我向他许诺给他上场的机会。作为替补门将也需要得到出场奖金的。”   

   克林斯曼也表示:“当对方的主教练将门将换下来的时候,让我们感觉有些难堪。”范博梅尔继续批评说:“马加特也在拜仁工作过,他这样做我觉得很失礼,这就是一种羞辱,没有比这更糟的了。”马加特还击说:“我看范博梅尔最好还是做好他自己的事情,他肯定有许多要做的。”   

   冠军杯,最后赌注  

   下半程的9场比赛中,沃尔夫斯堡只有第18轮在客场被科隆逼平,此后取得了9连胜的惊人战绩,球队的成绩也从冬歇期时的第9位上升到了积分榜的首位。前锋格拉菲特点出了沃尔夫斯堡后半程发力的秘诀:“我们最强大的地方在于体能。”体能训练是马加特的强项,在他执教拜仁的两个赛季中,球队的体能状况都非常好,绍尔、萨利哈米季奇等老将都曾经表示,是马加特的体能训练让他们在赛季后半段也能从容应对,拜仁连续两次双冠王,下半程的体能优势不可忽视。充沛的体能训练也可以避免球员过多地出现伤病,这也许是比任何高科技训练方式都更有效的手段。  

   只是马加特仍然保持了低调的态度:“我们现在的目标仍然是保住第五名的位置。”格拉菲特也表示:“这场比赛不能提前决定冠军的归属。现在还有8场比赛,其中两个主场比赛对勒沃库森和霍芬海姆将会非常困难。”   

   克林斯曼很失望,他要求球员们在回到慕尼黑之后将比赛重新审视一次,仔细分析每一个失误。克林斯曼说:“我们本来可以超前一步,就像现在沃尔夫斯堡做的那样,可是我们失去了机会。”但是现在重要的不是追究对沃尔夫斯堡的实力,而是如何忘掉在沃尔夫斯堡的噩梦,打好对巴塞罗那的冠军杯。  

   克林斯曼说:“批评声已经足够多了,现在要做的是重新站起来,在巴塞罗那打一场好的比赛。我们现在要动用一切手段来改变自己,向巴塞罗那的方向看。”德米凯利斯将在巴塞罗那复出,他将代替布雷诺,让拜仁的防线重新变得坚固起来。在沃尔夫斯堡几乎没有控球的波多尔斯基需要找到状态,里贝里也要寻找新的比赛乐趣。幸运的是,拜仁在冠军杯中总是能有更好的表现,在主场负于科隆的比赛之后,拜仁就在客场5比0大胜里斯本竞技。现在冠军杯已经是克林斯曼最后的赌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