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遍布皇马大厨却烹饪巴萨菜 这种怪像说明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7:25  体坛周报

  西班牙国家队学巴塞罗那已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了。欧洲杯冠军主帅阿拉贡内斯上任后就开始模仿巴萨打法。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阿拉贡内斯更是大张旗鼓地移植巴塞罗那,并不止一次公开宣称:“哈维是这支国家队唯一不可缺少的球员。”

  有意思的是,在前皇马球星耶罗成为西班牙足协技术总监、并将西班牙各级国家队主帅位置均安排给皇马人后,这些球队却都掀起了“全民学巴萨”的技战术革命,来自皇马的“大厨们”正在烹制“巴萨口味”的菜肴。

  目前,西班牙各级国家队主帅都是前皇马人:国家队是博斯克领衔的前皇马教练组;U-21主帅是前皇马主帅卡罗;U-19主帅是前皇马中场路易斯·米利亚;U-16教头是曾与耶罗在皇马搭档中卫的卡兰卡。但作为技术总监的耶罗,却十分欣赏巴萨的球风。

  对此,U-21主帅、前皇马教头卡罗表示,“现在,欧洲找不出第二个像巴萨一样能培养出特点鲜明的球员的俱乐部。这些年,皇马的青训落伍了,而巴萨则有明确的青训思路,这感染了西班牙国家队。耶罗正在各级国家队中推广巴萨的踢球方式:强调控球、在前场发挥创造力。”

  西班牙从来都是一支格外重视中场组织的球队。去年欧洲杯,这点更为突出,斗牛士军团强大的中场控球,让对手无可奈何。不过,西班牙国家队目前却没有一名皇马中场。古蒂在国家队组织进攻的时代早已是老黄历,德拉雷德是最后一个进入国家队的皇马中场。但由于本赛季在国王杯中晕厥,至今未检查出病因的德拉雷德还在静养;而博斯克则已经迅速找到了巴萨最新制造出的“4号球员”布斯克茨作为替代。

  “第一次来国家队时,哈维和伊涅斯塔对我说‘别紧张,这里和巴萨一样,大家都爱彼此传球’。”布斯克茨如是表示。

  其实,斗牛士军团的中场比巴萨中场更加“巴萨化”,因为这里没有梅西这样的边锋,更需依靠中场的致命一传为前锋创造机会。对此,布斯克茨便说:“现在,国家队的边锋战术还不是很明显,对中场球员要求更高。”

  阿拉贡内斯的西班牙通常要求有两个中场发动机,但在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都缺席比赛时,也许博斯克会选择用布斯克茨与哈维搭档。这也是布斯克茨与德拉雷德不一样的地方,皇马中场从未担任过球队组织者的角色,他往往在球队中扮演替补角色。 

  曾在巴萨和皇马都效力过的米利亚则分析指出:“国家队现在就是巴塞罗那风格。因为国家队主帅往往是按照球员的风格来选择球队的风格。巴萨通过20年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培养球员的方式,特别是中场球员,他们都懂得控球、把握比赛节奏。国家队也因为这些球员而变了天,因为很多核心球员都来自巴萨。”

  笔者曾在2006年夏季瞥到巴萨的青训一角。加泰罗尼亚人对中国客人拿出了最大的慷慨,允许中国记者团参观从不对外开放的巴萨青训。

  但这也是有条件的,央视记者们大老远扛过去的摄像机被禁用。我想,这是为了保护那些被英超列强盯上的好苗子,也是怕泄露了巴萨培养球员的“天机”。

  当时,让笔者感触最深的是,已在世青赛大展身手的多斯桑托斯在队中并不显眼,反而是现在在苏超凯尔特人效力的中场克罗萨斯最受队友尊重。其中一堂训练课,几乎就是专门为巴萨培养“4号分球手”设计的:克罗萨斯在有2人逼抢的情况下,不断接到站成一圈的队友们传球,并在护球后尽快分给其它方向的队友。

  难怪迭戈·洛佩斯和马塔这2名出自皇马青训营的球员来到国家队后惊奇地发现,那些来自巴萨的球员们非常相似。

  对此,二人表示:“皇马青训营的苗子各有不同,但巴萨出来的人却拥有着同样的踢球方式。看看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哈维和布斯克茨吧,他们都懂得用相同的方式组织进攻,所有人的传球、站位和配合都很好,还知道何时插上射门。现在的国家队,是最像巴塞罗那的球队,因为他们将巴萨的方式带到了这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