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锋线之痛引拜仁建队思路悄然改变 青训杀手就此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7: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周三的拜仁训练场上,克林斯曼带着不参加国家队的球员们进行训练,但他们不能做分组对抗训练,因为现在拜仁没有前锋!

  托尼还在意大利进行恢复性训练,克林斯曼每天都要打电话到博洛尼亚,去了解托尼的情况,球队上下都在盼望着意大利人能尽快的复出,缓解球队锋线人员紧张的状况。但托尼在下一轮联赛前恢复的可能性很小,克洛泽还在手术后的恢复中,波多尔斯基在最近两周的时间里独自支撑着拜仁的锋线,现在他去了德国国家队报到。主帅克林斯曼抱怨说:”如果多诺万还留在这里多好,我们现在的局面真的很紧张。”

  无论克林斯曼如何抱怨,这种局面还将持续下去,而且直到下个赛季克林斯曼也必须沿用这样的配置,只是将波多尔斯基换成克罗地亚人奥利奇。克林斯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名前锋就足够了,我们不会在新赛季继续买前锋,下赛季我们的锋线将是托尼、克洛泽、奥利奇和穆勒。如果我们买入一名成熟的球员,那么穆勒就只能坐在板凳席上,但现在我们想给年轻球员一个机会。”

  这意味着拜仁在球队建设思路在转变!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机会对年轻球员来说是个奢侈品,五年前施魏因施泰格被破例从U19青年队提拔上来,之后的时间里,只有伦辛一名球员的在一线队里获得了信任,幸运一点的是莱尔和德米凯利斯,他们依靠年轻的优势,熬到了老将萨尼奥尔、库福尔和科瓦奇的离去,而更多的是格雷罗、米西莫维奇、特罗霍夫斯基、施泰因赫费尔、胡梅尔斯等年轻人的黯然离去,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波多尔斯基。

  在失去了众多的优秀年轻人之后,拜仁终于醒悟到要给年轻人留下表现的空间和机会。

  波多尔斯基,最大触动

  触动拜仁的,是大半个赛季以来,围绕着波多尔斯基发生的风风雨雨。霍内斯说:“我不想买来一名成熟的球员,然后再耗费漫长的时间来讨论他上场时间问题,就好像这个赛季里波多尔斯基身上发生的一切,我们已经看够了,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波多尔斯基,最好的诠释了“机会”的重要性。这位德国国脚平均每个赛季的首发次数不足10场,三年时间里他在联赛中只进了14个球,与在科隆一个赛季的进球数字相当。马加特、希斯菲尔德和克林斯曼三任拜仁主帅,都没有给波多尔斯基足够的信任,霍内斯、鲁梅尼格作为俱乐部的高层也没有支持过波多尔斯基。

  他们不喜欢波多尔斯基过多的要求,不满意波多尔斯基在国家队的表现好于俱乐部,也不满意波多尔斯基提出的转会要求。

  直到本赛季托尼、克洛泽连续受伤,球队只剩下一名前锋的时候,波多尔斯基在真正意义获得了在拜仁的第一次机会,他不必再担心比赛半程就被换下,也不必想是否下一场就要回到替补席上,这种拜仁“被迫”表现出来的信任,足以让波多尔斯基找到信心,踢出了在拜仁最好的时光。

  《慕尼黑日报》在评论中惋惜的说:“如果波多尔斯基能够早有这样的状态,那么霍内斯肯定不会同意科隆买回他的要求。”实际上,如果克林斯曼能够给波多尔斯基更多出场的机会,那么可能拜仁在上半程的气氛会更和睦一些。而且如果锋线上如果进行轮换,克洛泽、托尼的身体能够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他们的身体也不会在比赛最紧张的时候出问题。”

  被严重低估的年轻人

  身为德国国脚,波多尔斯基在拜仁的处境总是能引起巨大关注,实际上拜仁队内与他经历相似的球员至少还有穆勒、索萨两名年轻球员。托尼、克洛泽压制了波多尔斯基,而穆勒甚至谈不上与两位老将竞争,他自始至终都被忽略了。赛季前,董事长鲁梅尼格虽然将穆勒称为球队的第四前锋,但克林斯曼和霍内斯都表示:“三名前锋就足够了。”

  在热身赛上连续进球让克林斯曼一度注意过这名年轻小将,但在首轮对汉堡的10分钟比赛后,他就被克林斯曼彻底忘在了脑后,在冬季租借了多诺万后,穆勒变成了球队的第五前锋。索萨与波多尔斯基的历程几乎一模一样,他上赛季前加盟,不受希斯菲尔德重视,到了克林斯曼时代情况则更严重,索萨只在赛季初推行轮换制的时候获得过1次首发机会,此后全都是在比赛的垃圾时间出场。

  但他们在得到机会后,都表现出了很强的个人能力。穆勒在对里斯本竞技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在边路突破锐气十足,还抓住机会攻破了对手的大门。索萨的出头也是得益于队内三位重要球员的受伤,对波鸿的比赛中,克洛泽的意外受伤,让克林斯曼只能用索萨担任拖后前锋,他立刻成为全场表现最好的拜仁球员之一,对卡尔斯鲁厄他进入了主力阵容,还为拜仁打进了唯一的进球。

  更多的年轻球员也在等待着自己的机会,他们的能力都并不差。奥特尔在一线队已经蹉跎了四年的时光,位置也从边后卫变成了中场,两个赛季前他就被认为有希望进入德国国家队,可是现在他在队内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等待着在比赛的后半段替补出场。布雷诺花掉了拜仁1200万欧元的巨款,但希斯菲尔德不敢在关键位置用这个毫无欧洲比赛经验的年轻后卫,克林斯曼给了他两次出场机会,布雷诺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他只能看着卢西奥、德米凯利斯和范伯伊滕轮流出场。

  拜仁重新思考“青春期”

  对年轻球员来说,担任替补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他们连有限的替补时间都得不到,只能青春挥霍在板凳上。这种担忧从代斯勒时代就存在,这也是他最初拒绝拜仁邀请、选择了柏林赫塔的理由。门兴的中场球星马林在德国媒体流传拜仁有意发出邀请时,立刻表示:“在拜仁的竞争太激烈,我希望自己能够到一个可以打上主力的地方。”拜仁租借到多特蒙德的中卫胡梅尔斯在得知拜仁有意回收自己的时候就表示:“我想留在多特蒙德,在这里有我的位置,我不想回到慕尼黑去做第五中卫。”

  鲍姆约翰可能成为拜仁新思考方式的一个风向标,在签约拜仁之后,门兴媒体就开始担心,这位门兴的中场新核心是否会步波多尔斯基的后尘,在消磨了时间和状态之后,黯然离开慕尼黑另寻他处。如果鲍姆约翰能够在拜仁得到足够的证明自己的机会,那么无论他的成败,都能让拜仁不再成为年轻球员望而生畏的“板凳陷阱”,会极大的增强拜仁对年轻球员的吸引力。

  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对现在的拜仁的经营也更有利。拜仁在转会市场上已经为季莫什丘克投入了1200万欧元,如果要在锋线上补充成名的球员,那么赛季的资金投入要大大的增加,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转会市场上一向精明的霍内斯必定会选择持有现金这种更稳妥的选择。

  省下购买巨星的现金,在内部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是一个既节俭、又有长远效果的方案,而且拜仁内部也存在着索萨这样的被低估的球员。拜仁最近公开否认了对爱尔兰边锋麦克盖迪的兴趣,这也是给索萨、鲍姆约翰留下了空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