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夸雷斯马已成废马 利物浦提前退出冠军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的三场比赛,总结起来就是枪手红军失魂落魄,蓝狮切尔西胜在斗志顽强、核心发威。

  经过今晚的三场比赛,本赛季从整个联赛的争冠方面,进一步明朗化了,那就是在未来的11轮联赛中,冠军已经在曼联的掌控中了,无论是切尔西还是利物浦,都很难发起强有力的冲击。除非曼联自己失控,否则利物浦和切尔西都很难追上曼联了。

 利物浦失魂落魄,提前退出争冠行列

  先说利物浦的比赛,为什么我们说利物浦本场失魂落魄呢?

  失魂是因为打完欧冠16强淘汰赛首回合之后,尤其是经历了那么刺激的一场攻陷伯纳乌球场的战役之后,回来面对一支在积分榜上倒数第二、且已经连续14轮英超不胜的球队,可能主力球员很难提起自己的兴奋劲来,注意力不集中。

  两个丢球都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一个是因为斯科特尔和海皮亚前面两点都冒顶,让阿隆索成为了替罪羊;第二个球也是因为在边路防守上面,阿隆索和海皮亚在防守时出现了大忌,让对方一记直塞就打开了大缺口,而禁区里面,卡拉格面对对方禁区里面唯一的进攻队员,又没有贴身盯防,以至酿成大祸。

  落魄的方面,这场比赛输掉了之后,多赛一场落后7分。联赛现实一点来看,今年联赛方面,争冠的希望不大了。一来主场平局过多;二来原本在争冠的底气上面,在整体实力方面,就和曼联是稍有差距的,这场失利让利物浦的球迷感觉球队失魂落魄了。主要原因是,主力球员比较疲惫,替补球员有孚重任有一定的关系,但我觉得往深一点看,贝尼特斯的赌博还是要复出一定的代价的。上一场能够神奇逆转,客场3-2击败朴茨茅斯,我们一直强调那场比赛的偶然性,出现在极不稳定的换帅的时机。那场比赛,贝尼特斯的赌博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我们说,赌博你也可能有一天会赌输了。

  贝帅的赌博之一吧,就是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放走了离开之前并列球队第二射手的罗比-基恩,没有寻找替代的进攻球员。让埃尔萨尔打首发,已经证明了在进攻线上效率极低的巴贝尔,也给他首发的机会。整场比赛最好的两次机会,落在了埃尔萨尔的身上;巴贝尔又是碌碌无为的一场比赛。如果罗比-基恩在队中,我相信他是能在球队进攻体系中发挥作用的,但在没有找到他的替代者的情况下,放走了罗比-基恩,这个赌博我觉得带来了一个不利的影响了。

  贝尼特斯可以认为,罗比-基恩的引进是俱乐部CEO巴里的问题,和自己没有太多关系,但是放走罗比-基恩,决定让基恩离队,肯定是贝尼特斯的主意,他没有借口可言。这场比赛,给我们的感觉,后防线上的变化是稍微大了点,以往,要上海皮亚,同时斯科特尔和卡拉格也要上的情况下,通常都会让卡拉格来打右后卫或者左后卫,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本场比赛,又让斯科特尔打了,斯科特尔在面对对方左边路的唐宁时,感觉在防守方面和助攻方面,都显得极不适应,等于说利物浦的右路今天是瘫痪了,这与安排斯科特尔打右后卫有着直接的关系。

  其实从首发阵容的安排来看,左后卫是主力奥雷里奥、双后腰依然安排马斯切拉诺和阿隆索,安排杰拉德出场,都看到了贝尼特斯是想在这场比赛中拿到3分的。但是利物浦的板凳深度不够,替补阵容有孚众望,而主力队员又太累,右后卫的安排又出现在不妥当的情形,结果被14轮不胜的米堡终结了自己15轮不败的战绩,等于是提前退出争冠行列。我想接下来球队根据目前的状况,会调整自己的战略目标了,可能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欧冠上吧。

  
 阿森纳缺少队魂

  阿森纳也是失魂落魄了,体现在关键时刻没有队魂,没有核心球员,让球队摆脱这种困境。

  虽然阿森纳13轮不败,但这其中包括8场平局,而且,阿森纳已经连续4轮没有进球,连续5轮取得平局,这是温格上任以来,球队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

  有可能付出的代价,就是温格执教阿森纳以来,枪手第一次没有进入四强;有可能出现的状况,就是阿森纳连续4个赛季四大皆空,这是阿森纳方面落魄的地方。

  为什么会出现失去队魂的情况?这个赛季俱乐部内部是比较混乱的,这集中体现在队长人选上面。赛季打到2/3,已经先后有5名球员担任过队长,这就是一个不太正常的信号了,从加拉斯到阿穆尼亚、范佩西再到法布雷加斯,再到现在的图雷。由于加拉斯和图雷的矛盾,哪怕现在图雷是队长,也会影响他在队内的威信。本赛季伤员太多,这是阿森纳近期平局过多所能拿出的借口吧。表面上的确是这些原因,我们也相信如果有法布雷加斯、阿德巴约、沃尔科特、达席尔瓦在场上的话,不会出现这么多平局。范佩西是头号射手,但作为射手来说,他的入球率也不是很有说服力的。阿森纳理论上只剩下足总杯和欧冠赛场上两个目标了,这取决于这些伤病席上的球员,有几个最终能够复员。

  整场比赛,阿森纳积极的地方仍然体现在阿沙文上面。这位俄罗斯国脚依然是队内现有球员中,传球最有想象力的。本场比赛,范佩西头顶脚踢两次最有威胁的射门,都是阿沙文的传送,相信随着他在阿沙文的磨合的加深、体能的恢复和对英超赛场的适应,他的状态将会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一大利好是,沃尔科特将在下星期恢复训练了。如果他在欧冠1/8决赛客场对阵罗马的比赛中首发的话,相信会对阿森纳有很大帮助的。要解决英超赛场上的连平的怪圈,有阿沙文和沃尔科特还不够,还要有阿德巴约和达席尔瓦。

  
夸雷斯马已成废马

  切尔西这场是本轮的一大代表作了,这场比赛打得非常精彩,贯穿着双方门将和后卫不断的抢险救驾。这场比赛,切尔西难度不小,虽然维冈从未击败过四强的对手,但他们近来实力提升很快,连续四轮取得平局,任何对手想要击败他们都不容易。

  这场比赛,希丁克上任以后,连续三场比赛都取胜了。考虑到对手都是阿斯顿维拉和维冈以及尤文图斯,希丁克的开局还是不错的。这种比赛之所以能够拿下来,是与特里以及兰帕德的发挥有密切关系的,取得了两个宝贵的进球。

  球队的斗志是很强的,能够在周中恶战尤文后,在被对方扳平后,展示了切尔西斗志比较顽强的一面。反应了换帅之后的良好效果,这在斯科拉里时代是很难见到的。

  但是我们看到,今天面对维冈队,4连平中有3场是0-0,最近在闹球荒。但这场比赛,切尔西后防仍不坚固。虽然赛后希丁克表示,切尔西仍有机会去威胁曼联,但切尔西的老难题还在阻碍着切尔西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首先,他们已经打完了和曼联的两回合比赛,拿到了1分;其次,他们的进攻和后防还是有不少问题。刚才已经提到了,维冈一支闹进球荒的球队,都在切尔西的后防线上制造了这么多机会。切赫一个人还不足够,没有阿科尔和特里球门线的救驾,切尔西的球门恐怕早就被攻破了。米克尔单后腰已经非常吃力了,这与球队主力没做轮换,主力持续作战,他们的状态会受到影响。但他们下周中要面对朴茨茅斯的联赛、下周末要对阵考文垂的足总杯比赛,在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前,球队的主力阵容是否应该轮换,这是现在希丁克最应该考虑的问题了。一旦在客场遇到锋线实力稍微强一些的球队来说,现在的切尔西已经很吃力了。

  这场比赛,由于博辛瓦的缺阵,切尔西的右路攻势是荡然无存了。但球队并非没有边路人员,马卢达的状态比较低迷,反倒是冬季转会市场上引进的有“疯马”之称的夸雷斯马,现在换了教练之后,直接成了“废马”了,基本不用他了,派他最后时刻出场,也只是客串边后卫。我觉得现在在进攻变化方面,办法实在不多。两个边路,在斯科拉里时代过于强调了;现在又过于忽视了。只靠德罗巴在前面猛冲猛打,他的身体状况是恢复了7成的状态,而他的门前感觉还未恢复到5成的功力,因此,我认为切尔西虽然暂时排在第2位,但我认为他们很难向曼联发起冲击。或许他们会像利物浦一样,战略要有所转移了,上赛季球队在欧冠决赛上点球败北,这让球队内部弥漫着一股情绪,他们希望能打进欧冠决赛,弥补上赛季的遗憾。因此,尽管希丁克说要继续向曼联施压,但我想他们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完成战略转移。

  (詹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7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詹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