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30岁正是我黄金年龄 周海滨冯潇霆留洋并没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8:20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张远洛杉矶报道 在夕阳里,他被涂抹上一层金黄。“现在,我正在水原找回黄金状态。”这位中国足球的一代精神领袖、大哥,永远不会轻易认输,即便失去了精神的家园,即便寂寞在心底疯长,他仍旧选择坚强。

  当地16日,洛杉矶Westin Bonaventure酒店大堂,喷泉潺潺流动的声音似乎将一切寂寞和脆弱掩盖,体坛记者对面的李玮锋神情清爽,还有几分淡定。我们的谈话在这样的气氛中开始,也顺理成章地走向被访者的内心深处。

  30岁,中卫黄金年龄

  体坛:是什么促使你作出加盟水原三星的选择?

  李玮锋:我想换个环境,所以第一选择是出国踢球;除了水原,韩国其他俱乐部之前也找过我,开出的条件更优厚,但我觉得自己适应水原会更快。更重要的是,这里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各个方面都很职业。

  体坛:还跟车范根有关?

  李玮锋:对,他一直是我非常尊敬的教练,在他身上,我经常能看到他踢球时的影子。比如前一阶段训练中,大家都很累,车指导就说:我知道你们很累,但作为球员,除了技战术和身体素质,还要有比常人更强的意志力,只有这样,才能将你们的潜能开发出来。他自己也是这样,虽然50岁的人了,但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每天坚持跑步。你看他的身材多棒,一掀开衣服,还能看到两排胸肌。我感觉他热爱足球胜过热爱自己。

  体坛:你的年纪已经不小,出国踢球不觉得是一种冒险吗?

  李玮锋:我不这么认为。对一个中卫来说,30岁左右正是黄金时期,是最好的年龄,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经验也比较丰富。人往往都有很远大的想法,但必须从实际出发。我的原则是,去一个俱乐部肯定是为了踢比赛,而不是在一个大牌俱乐部坐板凳。也许你能踢预备队,但一个浅显的道理,欧洲联赛水平虽高,但预备队水平再高,也肯定不如第一等级联赛。

  可以骂,不能不尊重

  体坛:去了一个月,感觉韩国足球与国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李玮锋:韩国人做过一次评选活动,分别评选史上和现役对民众影响最大的5位体育明星。老一辈中,车范根排名第一;新一代中,朴智星最有人气。这说明韩国人很喜欢并尊重足球。相反在国内,我们愿意炒作,谁都可以在网上嘲弄足球、攻击足球。让我感觉可怕的是,人们不尊重这项职业。中国是儒家发源地,但我感觉韩国人的儒家思想更深入人心,他们在生活中尊长有序。在水原,球员在餐厅吃饭,看到教练过来,马上停下起身鞠躬。而我们,现在更流行的是恶搞。球迷可以批评,但不能不尊重足球,那是不道德的。我在韩国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安静,没有那么多是非跟随,在国内踢球,每天都很累……现在,我不必理会网上那些东西,也看不懂报纸,所以很清静。我肯定今年和明年都会留在这,将来合同结束,如果可能,我还会与水原续签。

  体坛:你好像很不愿意触及国家队,但不可否认,在你之后,国家队至今没有一个精神领袖。

  李玮锋:作为一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你必须比别人做得多,要扛起来许多问题,所以你犯错的概率就比别人多。比如在场上容易吃到黄牌甚至红牌。现在我离开了,还有很多球迷记得我,并开始想念我,这让我很感动。有人说下一代的精神领袖是周海滨,我已经离开了,国家队的事,谁知道呢?

  体坛:还关注国家队比赛吗?

  李玮锋:怎么输给叙利亚,怎么被越南打进扳平一球,我都没有看到。但我认为,肯定在组织和防守上存在一定问题。

  体坛:如果国足召唤,你会去吗?

  李玮锋:现在不是国家队是否需要我,而是我要达到国家队的要求。

  中国足球,大气一点

  体坛:马上你就要代表水原对阵鲁能,接下来便是申花,尤其是对申花,是不是特想证明自己?

  李玮锋:我知道,现在很多人都希望我说出“反戈一击”之类的话……但对我来说,这些比赛都很普通。对鲁能,只是一场邀请赛,两队都不在最好状态,打成什么样都不说明什么。对申花,也并不会决定出线,不论输赢,我们都要继续面对其他对手。至于证明自己,就更谈不上了。我在申花前两个赛季,一直踢主力,得到了很多球迷的认可。即使我现在回去,仍然有很多人喜欢我。我用不着证明自己。后来我无球可踢,那是其他原因,至于具体是什么,我不便透露。

  体坛:你怎么看待年轻队员,像周海滨和冯萧霆的自由转会?

  李玮锋:海滨和小冯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这不是坏事,如果一个人能为目标忍辱负重,这本身有什么错呢?他们离开之后,我们又开始说许多段子,为什么早就有的问题,当初不说呢?我觉得现在再说这些没意思,太孩子气了,你想,他们去别的联赛一年还能挣多少钱?再让他们上缴给俱乐部,真像继海说的了,球员连民工都不如。现在,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企老板搞足球,都应该大气一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