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放走之人却是球队最所缺 为2400万失去整个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0:02  足球周刊
切尔西放走之人却是球队最所缺为2400万失去整个天下

切尔西不应放走罗本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这两句脍炙人口的哀伤情歌放在缺少锋将的切尔西身上,别有一番韵味。

  蓝军的锋线曾如何不可一世,中锋有混世魔王德罗巴,左右哼哈二将罗本、达夫分居两翼,就连板凳席上还坐着克雷斯波这等猛将,任何对手都要退避三舍。再看看如今斯科拉里手下的这批火枪,阿内尔卡虽是英超射手榜领头羊,但他的14球已经保持了1个多月没有动静,最近7轮,只有德罗巴与卡卢在锋线有所建树,两人分别攻入1球、3球,其余5球中4球来自兰帕德,剩下的1个由贝莱蒂奉献。

  斯科拉里不是没考虑过买前锋,但老板阿布却已经紧缩银根不肯松口,与此同时,一些蓝军弃将或旧将的表现却令人生妒:罗本在皇马风生水起,告别伤病的他最近6轮西甲打入4球,帮助皇马取得7连胜;被租借回德甲的皮萨罗是不来梅的头号射手,13轮德甲打入10球;转卖西汉姆联的卡尔顿·科尔则更令斯坦福桥的球迷后悔,他在最近的7轮比赛中奉献5球,只是在面对阿森纳和曼联时没有建树,本赛季英超至今进8球并有3次助攻,卡佩罗甚至考虑将他召入英格兰队;就连在国际米兰混得普普通通的克雷斯波,穆里尼奥也舍不得放他走……这些人都是阿布时代进入人们视野的蓝军英雄,但因为时运没能待得更久,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失败。反过来看,蓝军陷入如今的进球困境正是因为失去太多铜拳铁臂。

  否定青训产物

  这几名弃将之中,卡尔顿·科尔是蓝军青训培养的佳作,2002年18岁的他就第一次代表切尔西出场,虽然时任主帅拉涅利认为卡尔顿·科尔是他执教过的最佳新秀,但当时哈塞尔巴因克、古德约翰森、佐拉这几员锋线大将的存在使得年轻的科尔没有太多机会.2002-03赛季开始,科尔先后被租借到狼队、查尔顿和阿斯顿维拉。2005年夏天,成熟不少的他终于回到切尔西,但此时德罗巴、克雷斯波等大牌云集,让他最终选择加盟西汉姆联。

  虽然前两年他的日子也过得不太顺心,做个板凳球员,但从本赛季开始25岁的他终于进入状态,帮助西汉姆联杀入联赛前八。卡尔顿·科尔的状态复苏与昔日切尔西队友佐拉入主铁锤帮有莫大关系,后者去年11月就给了科尔一份新的4年合同,对他信赖有加。

  其实,斯科拉里又何尝不想拥有一个科尔式的撞城槌。本赛季德罗巴因为伤病和转会传闻状态直线下滑,而阿内尔卡作为单中锋冲击力不够,他俩的组合按说应该具有不错的攻击力,但偏偏切尔西两翼又不如从前,尤其是在马卢达受伤后缺一个左脚的边前卫。如果当初留住卡尔顿·科尔,将他作为魔兽的接班人培养,不至于到如今三天两头被德罗巴的大嘴折磨,这是几任教练未对他有足够信心的共同结果,也是切尔西对青训的自我否定。

  阿内尔卡惹的祸

  阿内尔卡自从去年冬天来到切尔西,就一直是个争议颇大的人物。加盟之初他曾因位置受到德罗巴挤压,而在冠军杯决赛后炮轰格兰特。但他忘了,他来到切尔西后,直接影响到的是秘鲁前锋皮萨罗的位置。皮萨罗实力毋庸置疑,进球率一直不低,1999年从秘鲁冠军利马联盟投奔德甲不来梅开始,他的场均进球就基本保持在0.5个左右,在不来梅的两年56场德甲打入29球,2001-2007在拜仁的6年174场打入71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德甲适应了442阵型的皮萨罗可谓如鱼得水,他在不来梅有“球形闪电”艾尔顿作伴,艾尔顿有速度,他有意识,两人的组合好不快意。到了拜仁,也有马凯和圣克鲁斯做搭档,皮萨罗身体好,体力充沛,拼抢积极,头球好,脚下技术细腻,也能给队友做球,是个很全能的中锋。因此,他与德罗巴、阿内尔卡配,甚至是打单中锋都没有任何问题。但他在格兰特手下却未得到重视。

  本赛季,皮萨罗在租借回到不来梅后,又在昔日主帅沙夫手下焕发青春。沙夫非常了解皮萨罗,当年正是他与俱乐部经理阿洛夫斯做出了引进皮萨罗的决定,只用了两年时间就让其成为德甲名将,沙夫说:“我很高兴克劳迪奥又重新站在了我们一侧。”无论是和阿尔梅达或罗森贝里搭档,皮萨罗都显得很有自信,刚过而立之年的他也许速度、力量不如当年,但在门前的感觉和经验却更胜当初。斯科拉里没有留下他,应该说是一大损失,尤其考虑到如今切尔西锋线无法改打442的真正原因,正是缺乏这类全能型中锋。

  与皮萨罗情况类似的是克雷斯波,虽然他最初在穆里尼奥手下不受重视,被租回意大利AC米兰,但在2005-06赛季切尔西追逐舍甫琴柯失败后,穆里尼奥需要给德罗巴制造一点竞争机制,便召回阿根廷人。他在该赛季各项赛事打入26球,帮助球队夺取联赛冠军,这也是他的第一座欧洲联赛桂冠。无奈的是,襄王有情,神女无意,克雷斯波还是更喜欢意大利的生活,切尔西最终无奈放他离去。

  边锋日薄西山

  除了中锋的欠缺,切尔西这两年边锋的损失更大,尤其是罗本的离去。罗本最辉煌的两年就是穆里尼奥使用433阵型最炉火纯青的头两年。当年他和达夫的左右护法,和德罗巴一起构成了不可一世挡的攻击组合。但2006年随着舍瓦、巴拉克等新援的到来,穆里尼奥不得不将阵型换为4132,兰帕德和埃辛的双后腰配置严重挤压了罗本、达夫的生存空间。

  但罗本的天才不会泯灭,对他更大的煎熬还是伤病,如果他没有那么频繁地打打停停,切尔西的战绩也许会更好。2007年皇马掏出2400万英镑招走了罗本,荷兰人找到了一个自由施展突破才华的空间,而穆里尼奥却失去了整个天下。从罗本出走的那一天,就意味着切尔西实力的严重下滑。达夫之前一年去了纽卡斯尔,罗本也走了,2008年夏天赖特-菲利普斯回到了曼城,切尔西昔日的边锋群日薄西山,只剩乔·科尔一人,马卢达和卡卢虽然也算边锋,但马卢达状态一直不稳定,而卡卢的位置更靠近中路,而不是纯粹边锋。

  看看如今罗本在皇马的表演吧,只要身体康泰,他能带球长驱直入,能远射让门将措手不及,很多时候人们会骂他“独”,但足球有时候更需要一些个人的灵感与爆发力。如今的切尔西,两翼更多是靠博辛瓦和阿什利·科尔的突破和传中,但蓝军的进攻毕竟不能主要靠边卫来操纵。如今,兰帕德、德科等人在中路横向盘带、控球,迟迟找不到对方防线缝隙的时候,可曾有人想到在西甲赛场上两翼奔突、虎虎生风的“小飞侠”。缺少了一双强劲、有力的翅膀,又如何能让中路的独苗开花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