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场世界德比唤醒冠军忆忆经典 巴意阿法几多沧桑之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8: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欧洲VS南美,事关12个世界杯冠军,25个洲际国家杯冠军,以及5个联合会杯冠军。

  甚至,为了不让巴黎的嘉年华抢了风头,承包比赛的公司还特别让伦敦的巴意对决提前24小时上演。理论上,只有12年前的法国四国赛或许能与之相提并论(法国、巴西、意大利、英格兰与会,但当时他们只有8个世界杯冠军,20个洲际冠军)。里皮把伦敦的比赛称为世界德比,马拉多纳认定巴黎才是真正的冠军球场———毋庸置疑,这是两场没有奖杯的世界杯决赛。相比之下,西班牙VS英格兰,美国VS墨西哥,邓加和里皮的对抗在奖杯上略胜一筹,他们分别是两个半球拥有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国家队:巴西5次,意大利4次,18个世界杯冠军半居天下。而18次决赛中,他们也合共扮演了13次主角。虽然德国队才是欧洲拥有奖杯最多的王中王,但在世界杯上,意大利才是北半球的代名词。自从1938年6月16日,意大利与巴西在法国世界杯半决赛遭遇以来,两大名门相逢12次———各胜5场,分别打入19球,不分伯仲。即便细分场景,他们在热身赛各胜3场,正式比赛各胜2场,一样平分秋色。上次双方的经典对局发生在1997年6月8日的里昂,比分3比3,还是握手言和。相比12年前的较量,如今的巴西与意大利更加熟悉。当年出场的14位巴西球员仅有4位在意大利踢球,如今不但进入名单的19人中有11位在意甲效力,最终出现在酋长球场草皮上的是9位。

  巴西与意大利相遇,总是能让人体会到足球的残酷。意大利人笑过2次:1938年和1982年;巴西人也狂欢了2次:1970年和1994年。每次都有一位巨星揽尽荣光:梅阿查、贝利、罗西、罗马里奥……而在巴黎的那一场巅峰对决,就少了一些冠军味道。阿根廷人已经整整16年没在陈列室增加过奖杯,法国人呢?这个数字也有9年。以至于人们甚至想不起2年前几乎同时,两队在巴黎的那次对抗,竟然是萨维奥拉终结了多梅内克。两支曾经的豪门,如今的状态也不够抢眼。不过,阿根廷人能够欣慰的是,在法国足球进入鼎盛时代的最近10年,他们保持着优势。38年来,他们只是在1986年世界杯前夕输给了正在巴黎热身的法国。但那届世界杯,是马拉多纳笑到最后,不是普拉蒂尼。不过无论如何,最近10年,阿根廷和法国都还是仅次于巴西与意大利的王者之师。法国人进过2次世界杯决赛,1次欧洲杯决赛,拿到2个冠军。法国VS阿根廷,是真正的第2场世界大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