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加赢下“留任决赛” 巴西2010世界杯阵容已渐清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8: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去年9月和10月,巴西队接连2个主场被鱼腩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逼成白卷,巴西队的世界排名一度掉到16年来的最低点(2008年9月的第6位),连特谢拉都在考虑是否要向斯科拉里发出邀请。所幸,运气站在了邓加一边。

  伦敦算是邓加的“主场”,此前,他在这里作赛5场,2胜2平1负(胜阿根廷、威尔士,平英格兰、瑞典2007年2月0比2输给斯科拉里的葡萄牙)。

  意大利则是巴西的老对手,桑巴军团从对手身上拿到了2座世界杯,意大利人也一样。不过,相比12年前的法国四国赛,如今的巴西队员最熟悉的国家队恐怕就是意大利———当年仅有4名球员效力意甲,这次不算卡卡都有10位。

  意大利人很看重比赛,报章都在渲染里皮那句“世界德比”,而巴西人同样在意,意大利可是欧洲惟一能与桑巴军团不分伯仲的强豪———取胜意大利的意义,远远大于华而不实的葡萄牙。看看10天就售空的门票,以及球场外高出原价10倍(300镑)的黄牛票,邓加比谁都明白这场比赛意味着什么。

  记者们都在问斯科拉里,铁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斯科拉里的名字之前,还有10位教练可能取代我。”有关阿毛里的争夺只是一个烟幕弹,邓加需要战术上足够的低调。缺少合练时间,启用埃拉诺和罗比尼奥这对多年搭档就是明智的选择。

  罗比尼奥给自己8分

  上周日晚才抵达伦敦的罗比尼奥赛前就承诺要进球。记者们围着他,都在提问上个月的强奸案诉讼,巴西人简单明确:“我只回答有关足球的问题。”而在球场上,他也确实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究竟谁带给了巴西队改变?至少在伦敦,这个人选就是罗比尼奥。加盟英超半年学习到的硬朗,融合了他出色的技术,再加上位置同样不固定的埃拉诺,两位曼城队友的默契成了撕破意大利防线的关键。

  第13分钟曼城前锋的直塞球,让在俱乐部郁郁寡欢的埃拉诺得到释放机会。第2个进球则纯粹是罗比尼奥个人表演,皮尔洛犹豫间被断球,直接导致巴西人有了戏耍赞布罗塔的机会。别以为这是意外,赛后罗比尼奥解释:邓加赛前就已经布置了详尽的战术,其中提到皮尔洛处理球有偏软的习惯,一定要第一时间反抢,争取机会。

  赛后,罗比尼奥给自己打了8分,还提到了一个“赌局”:“很高兴能跟前队友卡纳瓦罗同场竞技,当然更高兴的是,我赢了我们之间的赌局,我进了球。胜利毋庸置疑,我们表现出更好的控球和更多的进攻空间。”对于另一个主角埃拉诺,罗比尼奥大开玩笑:“他进球有我的一半功劳,可是他从来都没谢过我。”

  酋长球场也是埃拉诺的福地,2006年秋刚入选邓加的国家队,他就在这里3比0血洗阿根廷。时隔2年,那种幸福的感觉从未消失:“能够在这里攻破一支伟大球队的大门,回忆非常特别。”

  曼城双星早在桑托斯时就是挚友,他们曾一起夺得2002年巴西联赛冠军。对于罗比尼奥的玩笑,埃拉诺也有回应:“我在曼城也是整天跟他泡在一起,这次他助攻我,就又得陪他玩一周。”

  邓加对罗比尼奥的喜爱人尽皆知,下半场赞布罗塔对爱将一次铲球犯规,曾引得他在场边暴跳如雷,“你只能用这种方式从身后接近罗比,正面你都看不到。”赛后,里皮发难:“我的同行下半场声嘶力竭地抗议我方的犯规,如果我也这么干,那可真不怎么样。邓加的言行是错误的。”邓加反驳:“是赞布罗塔自己走过来要跟我辩论的!里皮批评我?呵呵,如果每次意大利人犯规我都说出来的话,那会变成一部冗长的连续剧,也不用踢比赛了。”

  南非阵容渐渐清晰

  赛前,邓加对追问斯科拉里的媒体高调表态,自己的巴西队已找到了应对南非世界杯的主力框架:“我们已有了世界杯的基础,尽管我还不能说出名字。”

  的确,从2个月前狂扫葡萄牙到如今完胜意大利,邓加的主力阵容的脉络逐渐清晰。除了门将塞萨尔外,麦孔—埃拉诺—罗比尼奥主导的右路,和马塞洛—小罗主导的左路,是比赛的关键。即便卡卡回归,邓加都有一套成熟的B计划。

  带队两年半,起初邓加始终沿用4222,中场用米内罗和吉尔伯托的双后腰。去年他曾尝试变阵4312,但完败于巴拉圭,对阿根廷又没有进球。摇摆不定的邓加先后试验了4231、4321和4312,后腰除了吉尔伯托固定外,约书亚、卢卡斯甚至埃拉诺都有客串。

  前腰位置上,邓加甚至在对智利的比赛里派上迭戈、罗比尼奥和小罗3人。直到去年11月大胜葡萄牙,他才重拾4222,双后腰固定为队长吉尔伯托与小将安德森搭档,前场攻击组合是埃拉诺和卡卡,锋线则给了罗比尼奥最大的自由,法比亚诺和阿德需要轮换。

  对阵意大利,与吉尔伯托搭档的是梅洛,他也是邓加思维的延续———一个勤勉凶狠的防守后腰。而在两边,邓加继续着巴西队的传统:边后卫强力助攻。于是,麦孔和埃拉诺、罗比尼奥的右路,与马塞洛、小罗的左路就成了利器。这样的巴西队没有丧失禁区内的点,埃拉诺也会随时后撤协防,进攻的空间和突破都有保证,邓加强调的逼抢和防守意识也从罗比尼奥反抢断皮尔洛成功得到体现。至于小罗,他目前只能跟卡卡竞争一个主力位置,这也有利于激发他状态的恢复。

  怎么评价伦敦的巴西队?邓加的答案是:“这是我的巴西队最完美的表现之一,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巴西队的漂亮足球,终于在邓加治下出现。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没有记者提及斯科拉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