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继海旁观周海滨事件:没自由转会就不是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14  体坛周报

  记者金松报道 周海滨,冯萧霆都是孙继海的大连籍小师弟,对此二人的“自由”之路,万里之外的孙继海也很关注。作为留洋先行者,他有许多感触和建议。

  其实,孙继海也曾面临过类似的问题。“1998年我转会水晶宫队时,当时说是租借合同,签了四年。但经纪人当时就告诉我,所谓租借合同也只是说说而已的,国际足联认定这次转会就是永久性转会。”

  当年这次国际上的“转会”,在国内却成了“租借”,是因为大连队还不想彻底失去孙继海这个宝贝。果然一年后大连队面临降级危险时,立马要求孙继海回去。“按照转会条款,我和大连万达已没有合同羁绊,完全可以不用理会。但考虑到大连是自己的家乡,万达是自己的母队,我还是中途回到了大连。”这次回归让他损失了近3年的宝贵留洋时光,直到2001年底他才再次踏进英国,如果没有当年的那次回来,孙继海在英超的发展也许要比现在更辉煌。“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我当初的做法很不职业,但从家乡感情来说,我当时又不能不这样做。”

  按国际惯例,后来孙继海转会曼城、邵佳一转会德甲,都是可以不付转会费的。但他们都不喜欢为这些和原俱乐部闹僵,所以最终实德和国安都拿到了转会费。

  对于自由转会,孙继海一直都认识得非常清楚。“几年前我就说过,没有自由转会,就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且不说对球员不公平,就是从足球本身来说,也是不正常的。因为没有自由转会,就形成不了球员的正常流动,就没有竞争。主力踢得再差,都能打上比赛,那谁还认真训练啊?”

  现在中国这种“30个月才能成为自由身”的制度,是阎世铎制定的,其初衷是为了保护俱乐部利益,可是却将球员变成了俱乐部的奴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样,穷的俱乐部没钱玩了,你可以走啊,自然会有人过来接着玩的,这是自然规律。好的俱乐部容不下差球员,差的俱乐部也养不了好球员,这是通行世界的真理。”

  孙继海说,“另外,俱乐部和俱乐部之间也是需要竞争的,这样才能把联赛搞活:这个球员你花了200万买了,另一个俱乐部一看,我要是不买人就打不过你了,于是他可能就出300万买人。但现在这样的制度,让俱乐部产生了惰性,他们现在都不想花钱不想投入,你越想保护他们,他们就越是不投入。某个球员本来该享受高工资,但俱乐部可以不给他,他照样没辙,因为俱乐部不同意转会,他就只能在这干。”

  对于周海滨和冯萧霆现在的情况,孙继海说:“我真的不好说什么,毕竟俱乐部也没有错,他们是按以前中国足球一直沿袭下来的规矩办的。但是,中国现在能到海外踢球的人,实在太少了,他们是珍品,我觉得放走了他们,也不会在中国引发留洋潮的。因为国外好的联赛中国球员很难进去,而差的联赛还比不上中超,他们也不会去。他们要是能走,就放他们走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继海 周海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