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足球流行科技情报战 德甲俱乐部也有自己的FBI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据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日前报道,德甲俱乐部拥有“情报部门”,他们收录比赛录像,用数据探球星。

  在德甲科隆俱乐部所在地,30多个人在忙着给球队物色球员。俱乐部称之为“体育实验室”和“现代情报系统”。事实上,这个位于球场下面的大办公室看上去就像是俱乐部的情报部门。

  只有鲍里斯·诺岑仔细看过的人才能进入装有安保设施的大门。诺岑是“体育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时也是科隆俱乐部有权物色球员的高级球探。30多岁的诺岑说:“我们认为自己是情报搜集者。”他的工作内容包括通过视频分析和比赛统计分析本队球员的表现、通过数据库制作世界各地职业球员的简介等。

  诺岑说:“如果俱乐部要找一个身高2米、善于头球、年龄在30岁以下并且打过10场以上国家队比赛的强大后卫,我们立刻就能帮上忙。”

  “体育实验室”于2008年4月成立,但它并非球探体系的替代品,而是它的补充。俱乐部经理米夏埃尔·迈尔说,通过两个部门的合作,“决策的基础变得更加稳固和广泛”。多亏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体育实验室”对全世界足球界都有了解。任何地方的比赛都在这里被收录、保存和整理:不管是克罗地亚或摩洛哥联赛、罗马尼亚和丹麦国家青年队的比赛,还是美洲杯这样的地区性赛事,只要有电视转播的比赛都会进入到科隆俱乐部的数据库。自成立以来,“体育实验室”已经收录了3500多场比赛,而且每周都会有新的比赛添加进来。诺岑介绍说,32TB的存储空间足够储存“3年的世界足球”。如果空间不足了,他们会将材料归档。“这样下去,10年后我们将拥有世界最全的足球档案”,诺岑强调。

  此外,诺岑还通过网络找来了15个国家的30名大学生。诺岑刻意在不同国家挑选了具有足球专业知识的以该国语言为母语的大学生。他们当中很多是雄心勃勃的业余球员,虽然不像“有着20场国家队比赛和10年从业经验的球探”那样经验丰富,但他们的素质极高。同时,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同感也极高。

  每个学生负责一个国家或地区,对“辖区”内的所有重要赛事进行跟踪、分析和统计,从而对某个新人的能力进行判断。如果成功,这名学生自己甚至也会受到媒体的赞誉——就像22岁的葡萄牙人里卡多·塔瓦雷斯。

  在“体育实验室”的墙上挂着一份剪报,这篇关于本赛季德甲最大发现的文章的标题就是:“这名大学生发现了杰罗梅尔”。负责葡萄牙联赛的塔瓦雷斯注意到杰罗梅尔的防守技巧后,俱乐部迅速与这名球员签约。

  诺岑说:“我们的优势一直是时间上的领先。”在某些竞争对手还在观看应征者比赛录像或是去业余球队寻找球员的时候,科隆俱乐部已经在其数据库中掌握了大量球员的资料。诺岑不无自豪地说:“如果我们的主教练道姆那里有10个球员的名字,在半个小时之内我们就能拿出对每个球员优劣势的分析和视频。”(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甲 科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