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黄金双锋冰火两重天 温格首选杀手已非30球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7:48  新浪体育
阿森纳黄金双锋冰火两重天温格首选杀手已非30球先生

记住这张面孔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活跃异常的本特纳,在最后那脚铲射时长腿占足了优势,这场球博尔顿很可能逼出一个平局。第三前锋前来“抢戏”,多少让正印的范佩西和阿德巴约感到尴尬。在12月份的比赛中,范佩西和阿德曾各为两次成为拯救全队的大救星,靠他们的个人表现各为球队拿到4分,论影响力,范佩西的拯救意义要大不少,他在对切尔西两进两球,帮助全队赢下德比战,对利物浦进一球制造平局;而阿德则是在对维冈和米堡时贡献本队唯一入球,虽然两人本场陷入无球之荒,但范佩西依然能在助攻上找到贡献突破口,而阿德却陷入了沉寂。 

  阿德的沉寂让人揪心,他一直到第63分钟才获得破门机会,一旦获得,就是绝佳的小禁区内“作品”,不过阿德糟糕的状态立刻让这样的机会化为乌有。先看第63分钟那脚,克里希左路传中,阿德禁区肋部拿球后立刻变步拧身,拉开空档,对方后卫害怕禁区内犯规,没有敢做大动作拦阻,阿德获得了一次不错的禁区内抽射机会,但多哥人打了个毫无威胁的慢速地滚球,被门将轻松拿住。

  从这球运行的速度和角度来看,只能是阿德自己脚上力量没有使出来,而且领球后身体有个偏向,脚上发力部位需要在一瞬间调整,但阿德显得有些急,直接起脚就打,结果没打出力量。这一球可以看出阿德欠缺那种禁区内游龙戏凤般的潇洒状态,过于急噪的心态让他打了再说,而这种心态直接导致阿德在随后一记更好的机会中换来全场嘘声。

  第65分钟纳斯里突然外围直传,皮球过了几道防线后到了阿德脚下,此球传的太妙,而阿德刻意预谋好站位,也让造越位的对方防线猝不及防,阿德拿球后稍微往前一带就是单刀了。这么好的机会,如果是鼎盛时期的阿德,毫不犹豫、大步流星拿球往前推进一下后打远角,或者直接起脚怒射打直线,那种气势顿时让人喝彩不已。

  但今天这个球他的处理够奇怪,得球后的推进显得有些慢,还有个调整射门的动作,足够了,足够对方后卫奥布莱恩上来封抢,而阿德射门时明知道奥布莱恩已经飞腿上来,一门心思要射门的他没有再做任何假射真过的假动作,结果打了个毫无角度和高度的低平球,正好被奥布莱恩截杀。

  对于低级别的前锋来说,打这样的球不稀奇,皮球不顺好自己就射不好,但对于阿德这样的顶级前锋,其临场调整能力应该相当之强,下脚的轻重自己都该很有把握,毕竟两球都没有对手在一侧用身体来和你对抗,阿德越打越糟,只能说多哥前锋目前状态是打一场好一场,没有恢复到上季那样能连续爆发的阶段。

  相对来说范佩西要好了不少,尽管头球是阿德最有发言权才对,但范佩西在争顶上还是抢到过射门机会。至于地面作战,范佩西在第13分钟的高难度转身凌空抽射,以及第70分钟的飞铲中柱都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虽然都没进,但难度非常高,比如那个转身抽射,需要身体高度协调一致,脚上的感觉也不能丧失,还得抢在几名后卫之前射出,范佩西只是略微抽高,应该算是成功一击。

  最精彩的自然是他的助攻,当温格排出四前锋阵容后,范佩西成为了靠左的前锋,左路拉到底线或者和克里希互相配合渗透的战术就多了起来,前锋拉得那么远,强求多射门已经不现实,但却把范佩西传球上的力道体现出来。先是克里希中路的突然直传,范佩西在对方两名后卫之间脱身而出,此球克里希传的绝妙,正好打在范佩西右侧外面一点,让荷兰人从容转身后,能够顺势跟着往前跑,范佩西用了两步来调整及观察局势,随后左脚传到球门后点,让本特纳跟进飞身铲进。

  这里范佩西的视野和最后一传让人称道,尽管阿德在中路跟上,但他被关在对方防守队员堆里,以阿德今天的表现,给他高球都未必能争到,而后点本特纳只有一人在防守,范佩西轻搓左路高球,皮球过了中路后急速下坠,正好给了本特纳利用腿长和反应上的优势,补进一粒精彩无比的运动战入球。

  这就是温格所需要的“投入的作战”,前锋不可能场场都进球,但必须打出自己的气势,并且努力在为他人做嫁衣上做出贡献,这样全队的进攻才能更为多点多面,更为立体化。范佩西作为全队射门最多的选手,至今联赛已经达到57次,破门精度不能算高,进8球的他只有14.3%左右,和阿内尔卡要差了12个百分点。这点问题之所以没有影响荷兰人在队内头号攻击手的地位,还是因为他在前场能随时应变,把自己化身成为输送手,虽然阿德本季这样传球的活要重一些,但OPTA数据显示范佩西的助攻达到了4次,已经赶上了阿德巴约。阿森纳两位前锋队友之间的良性竞争,范佩西目前显然是处在上赛季各项赛事打进30球的阿德巴约之前。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